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英利参加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处理线上研讨会

来源:英利集团发布时间:2020-09-08 10:18:29

日前,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处理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英利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英利”)应邀参会并做专题报告,就晶体硅组件回收的技术路线、发展现状等进行分享交流。

会议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起,旨在促进光伏组件回收及再利用产业发展,切实履行国家能源局开展光伏组件处理政策研究的要求,充分吸收行业意见。国内外光伏组件回收有关技术研发、产业化标准推进、标准制修订等方面的代表性机构、企业和行业专家近60人参会。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为大会致辞,来自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研究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等与会专家对废弃光伏组件处理的政策研究工作初步思路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宋登元线上作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英利首席科学家宋登元作题为《晶体硅光伏组件回收技术进展》的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我国光伏组件回收的必要性;晶体硅组件回收的不同技术路线;基于物理法的晶硅光伏组件回收技术进展等方面内容。“基于物理法的废弃光伏组件回收技术,不仅有效应对大规模光伏组件退役废弃带来的二次污染,缓解生态环境压力,并且降低光伏全产业链资源消耗,实现光伏组件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清洁。废弃光伏组件回收研究将形成新兴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催生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宋登元表示。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不断发展壮大,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为30.1吉瓦,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累计装机量达到204.3吉瓦,连续5年位居全球首位。光伏组件标称使用寿命为25年,随着时间的推移,组件报废量必然会出现激增。光伏组件的回收、再利用以及无害化处理,已成为日益严峻的课题,若废弃光伏组件不能得到妥善处理,将给环境带来巨大的污染。

英利致力于光伏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研究,与零碳研究院、中科院电工所、河北大学等单位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晶体硅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成套技术和装备》,针对我国晶体硅光伏组件寿命期后大规模退役问题,研究光伏组件环保处理和回收关键技术及装备,实现主要高价值组成材料再利用。下一步英利将联合零碳研究院等单位建成我国首条基于物理法的晶体硅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成套工艺示范线,形成光伏组件环保处理技术路线图、绿色评价方法、标准和政策机制建议,为我国光伏组件回收产业提供技术和产线支撑。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1月29日,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组件制造中心总经理马俊、研发中心总监章康平一行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郑南峰教授及其专家团队,重点围绕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制氢和先进储能技术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向郑院士赠送了一道新能最新研发的N型双面TOPCon4.0高效电池样品。

一道新能宋登元新型光伏技术
2024-02-02
宋登元:2023年TOPCon提效速度远超预期,电池效率提升约1个百分点

宋登元:2023年TOPCon提效速度远超预期,电池效率提升约1个百分点

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表示,光伏产业的第一性原理是成本为先。2023年业内TOPCon电池效率提升几乎达到了1个百分点,无论是提效速度和潜力都远超出了预期。一道新能TOPCon量产平均电池效率达到了26%,认证效率最高效率达到26.36%。从产能上来看,2023年底,一道新能形成了30GW电池和30GW组件产能,其中大部分为最先进的n型产能,目前在建的还有20GW电池和组件。未来,一道将形成50GW电池、组产业规模,未来,TOPCon电池提效潜力在27-28%。

一道新能宋登元光能杯
2024-01-23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2024年2月4日,正逢中国立春节气,沙特SAAD2 1.25GW光伏发电项目的首批英利光伏组件顺利抵达项目地。在春天来临之际,英利阳光之约如期而至,推动沙特光伏产业发展和绿色能源转型。

英利熊猫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06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金昆仑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品
2024-02-02
英利应邀出席“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并斩获“光能杯”两项大奖

英利应邀出席“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并斩获“光能杯”两项大奖

1月11日,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在江苏苏州隆重举行,英利能源董事长尹绪龙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以创新势能碳寻未来》的主旨演讲。在活动同期举办的 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上,英利还分别获得“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场景化产品”两大奖项。

英利发展光能杯
2024-01-16
英利源盛建工与新华中实(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英利源盛建工与新华中实(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广西英利源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新华中实(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与业务优势,围绕服务“碳达峰”重点行业与关键领域绿色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乡村振兴等开展合作。

英利集团新型电力系统
2024-01-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英利参加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处理线上研讨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