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云网已接入分布式光伏电站超150万座 装机容量超6000万千瓦

发表于:2020-09-07 08:43:01     来源:新华财经

从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国网电商公司)了解到,目前27家省电力公司接入“光伏云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超150万座,装机容量超6000万千瓦,形成了对光伏扶贫电站从规划建设到运维监控,再到结算、收益分配各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精准管控。

据介绍,在国家电网营销部的指导下,2018年4月“光伏云网2.0”正式上线,整合了光伏全产业链资源,将所有光伏扶贫电站信息接入云网。依托云网,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也在同年9月上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达标之年。2019年3月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曾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贫困户脱贫,要做到2020年时收入达4000元左右。

据国网光伏云网负责人谢祥颖介绍,上述目标在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的“四县一区”通过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已超额完成。光伏扶贫作为一种资产收益扶贫的有效方式,体现了稳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等诸多价值,而数字化手段对光伏扶贫的全面赋能,无疑使这种价值与效应产生了几何级增长。

以安徽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山区库区县---金寨县为例,该县是全国实施光伏扶贫最早的县之一。从2014年开始探索户用扶贫电站建设至今,金寨已形成独立户用、独立村级、户户联建、村村联建、村户联建、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模式。“光伏扶贫已成为我们脱贫攻坚、群众增收的有力发动机和持久稳定器。”金寨县光伏扶贫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余宇说。

但是,金寨县光伏扶贫电站点多面广,也面临运维管理的难题。谢祥颖表示,政府担心电站建而不管,基于平台和数据优势,委托国家电网打造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实现全国光伏扶贫电站、设备级数据全量接入及实时监测管理。2019年7月,金寨县成功实现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数据接入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成为首批云端协同试点地区。借助平台,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平均发电效率提升了两个百分点。同时运维效率也大大提升。截至目前,全国有777家运维企业、1739名运维人员依托监测中心平台开展运维管理,应用系统以来光伏扶贫电站整体发电能力平均提升8.24%,故障率降至2%以内。

国网数据显示,如今金寨并网光伏扶贫电站装机规模20.11万千瓦,累计实现综合收益5.48亿元,助力11.95万贫困人口脱贫、71个贫困村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31%。截至6月底,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已完成8.1万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实时数据采集接入工作,规模1496万千瓦,基本实现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信息监测“全覆盖”。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