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未来网高校发布时间:2020-08-25 11:33:37

近日,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韩高义教授课题组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山西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权威期刊《德国应用化学》( Angew. Chem. Int. Ed.) 在线发表,标题为: Efficient and stable perovskite solar cell with suppressed defects by employing lead indicator—dithizone 。

在制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时,快速的结晶过程和复杂的结晶条件会导致生成的钙钛矿薄膜中存在大量缺陷,从而影响PSC的光电转换效率和稳定性。因此制备缺陷较少或无缺陷的钙钛矿薄膜,对于提高PSC的综合性能具有重要意义。利用添加剂中硫(S)、氧(O)或氮(N)等杂原子与Pb配位产生的中间络合物,调控钙钛矿的结晶动力学或者钝化缺陷而改善钙钛矿薄膜的结晶质量,进而减少光生载流子的复合,提高PSC的综合性能是常用的策略之一,但添加剂与铅离子的详细作用模式仍有待阐明。

双硫腙(dithizone, DTZ)是一种典型的铅指示剂,其可与Pb配位并伴随着由绿到红的颜色变化。本工作利用双硫腙作为钙钛矿光活性层的添加剂,制备出缺陷减少的钙钛矿薄膜并用于高性能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采用理论模拟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确定了制备过程中双硫腙与铅的配位模式,揭示了双硫腙添加剂减少钙钛矿薄膜缺陷的机制;系统地研究了双硫腙添加剂对载流子复合动力学、器件效率和稳定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双硫腙中的氮原子与铅原子的配位延缓了钙钛矿的结晶速率,改善了薄膜的结晶质量进而减少了缺陷,这是器件具有优良的光电转换效率(20.36%)和稳定性的根本原因。本研究拓宽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添加剂的选择范围。研究成果受到审稿专家和编辑的高度评价(According to the evaluation of referees the results reported in your communication are “highly important” or even “very important”. Less than 10% of our manuscripts receive such a positive review.)。

该校青年教师侯文静为第一作者,本工作得到了北京理工大学陈棋教授和泉州师范学院肖尧明教授的帮助,以及学校大型仪器中心在测试方面给予的支持。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项目和山西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青年基金项目、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研究团队、山西省百人计划和泉州“桐江学者奖励计划”的支持。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天合光能的湿地光伏梦:释放光之能量,守护人类福祉

2024年2月2日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和人类福祉”。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全球近八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发展紧密相连。光伏技术成为人类恢复湿地生态、重建美好家园的新突破口。天合光能积极参与其中,以清洁、高效、世界领先的光伏技术,帮助盐碱、滨海等滩涂地修复生态,并凭借绿电生产、渔业养殖、就业扩大等诸多机遇,使这些曾经的“无望之地”,焕发出新的生机。

天合光能光伏技术光伏组件
2024-02-04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1月29日,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组件制造中心总经理马俊、研发中心总监章康平一行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郑南峰教授及其专家团队,重点围绕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制氢和先进储能技术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向郑院士赠送了一道新能最新研发的N型双面TOPCon4.0高效电池样品。

一道新能宋登元新型光伏技术
2024-02-02
AEM综述:新兴金属和共价有机框架在钙钛矿光伏中的应用

AEM综述:新兴金属和共价有机框架在钙钛矿光伏中的应用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因其高转换效率和基于溶液的制备工艺而成为下一代光伏技术。PSCs的性能取决于每个层的组成以及层之间的界面特性。因此,将新型材料整合到PSCs中是提高器件性能的可行策略。

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1-25
EES:NREL评估面向钙钛矿商业化捷径—蒸发法沉积的概念优势

EES:NREL评估面向钙钛矿商业化捷径—蒸发法沉积的概念优势

虽然基于钙钛矿的光伏技术正朝着商业化迈进,但关于哪种制备技术——基于溶液、基于蒸发或二者结合——将为更快的经济突破铺平道路,这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绝大多数研究采用溶液法制备钙钛矿薄膜,这种方法在现代研究实验室中可以迅速获得优化反馈,并且采购工具成本较低。然而,蒸发法在当今建立的薄膜制造中占据主导地位。

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1-25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虽然不同机构对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的预测和看法各有千秋,但大家普遍认为,2023年的爆发式增长难以持续,未来增速将有所放缓。当然,也有机构对2024年市场不甚乐观。其中典型的当属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他们认为,2024-203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进入平台期,增速放缓,年均新增装机为350GW左右,2024年新增装机只有353GW左右,甚至低于2023年的358GW。

光伏市场光伏装机预测
2024-02-22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江苏电力交易中心:分布式光伏入市交易!

2月20日,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文件提出:依据《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2023版)》、《关于开展2024年电力市场交易工作的通知》,为服务好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参加月内绿电交易,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就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市场注册及入市工作提示

分布式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绿证
2024-02-21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2月1日,爱旭股份与捷克知名光伏分销商SOLSOL签署了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共同将产品推向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市场。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