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若钙钛矿衰减问题解决,不仅晶硅产业链重新洗牌,光伏将成为全球能源一哥!

来源:PV-SALON发布时间:2020-08-24 16:35:22

钙钛矿光伏电池效率与硅晶相当,或颠覆晶硅产业链

钙钛矿太阳能与有机太阳能都是备受看好的新兴太阳能技术,性能良好也比现有的太阳能电池更薄更轻,应用范围相当广泛,而现在它们的应用领域还扩至宇宙,科学家已经完成钙钛矿与有机太阳能的太空测试。

过去几十年来,硅晶太阳能一直都是太阳光电的龙头技术,再生能源成本之所以能与传统火力发电厂竞争,也是因为硅晶太阳能技术日益成熟、成本愈来愈低,但是科技日新月异、新人胜旧人,钙钛矿与有机太阳能或许可以把硅晶拉下市占冠冕宝座。

目前钙钛矿产电效能与晶硅太阳能相当,转换效率在十年间从 3% 跃升到 24% 左右,且钙钛矿太阳能在阳光下或是室内弱灯光照射下都可以发电;而有机太阳能的转换效率虽然不具优势,但是它有着轻薄、可挠且便宜的特点。

以制程技术来说,钙钛矿与有机太阳能也都有来源丰富、成本低廉优势,更可沉积在薄又可挠的基板与玻璃上,科学家能藉此特性制造出弯曲太阳能板,最终装设在曲面外墙、屋顶,甚至是汽车与衣服上。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UM)也发现,这两种太阳能技术可以朝太空发展,先前就团队将钙钛矿与有机太阳能装在探空火箭上,来个从瑞典北部到高度 240 公里的次轨道太空飞行(suborbital round trip)。

团队将一公斤的太阳能电池贴在铝板上,200 平方公尺贴好贴满,预计发电量可点亮 300 盏标准 100W 灯泡,实验也指出,这些又轻又薄的太阳能电池可以承受火箭发射冲击与太空飞行等极端条件,在 7 分钟将阳光转换成电力,来自 TUM 的资深作者 Peter Müller-Buschbaum 表示,在这项研究中,重点不是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而是每单位面积发电量,也就是功率重量比(specific power,也称为比功率),而这些太阳能电池的功率重量比为每平方公分 7-14 毫瓦。

团队还发现,这些太阳能电池也可以吸收地表反射的漫射光,因此就算离太阳愈来愈远,还是可以发电,Müller 指出,这验证该电池能应用在深空飞行任务,这是现在的硅晶太阳能无法做到的。

英企打造“最高效”太阳能电池板,发电量可提高近1/3

据英国《卫报》网站8月15日报道,到明年夏天,英国人的屋顶可能会装上突破性的太阳能电池板,使用近200年前被首次发现的一种晶体来帮助利用更多的太阳能。

一家位于牛津的太阳能技术公司希望在年底前开始制造世界上最高效的太阳能电池板,并在明年内成为第一家向公众出售这些太阳能电池板的公司。

报道称,牛津光伏太阳能公司称,通过给电池板涂上一薄层被称为钙钛矿的晶体材料,他们将下一代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量较传统硅基太阳能电池板提高近1/3。

这一突破将带来自上世纪50年代太阳能技术问世以来太阳能发电领域的首次巨变。给传统太阳能电池涂上一薄层钙钛矿,就能提高其发电量,并降低清洁电力的总体成本,因为这种晶体能够吸收太阳光谱中的不同部分,性能优于传统的硅。

报道指出,通常,硅太阳能电池能够将最多约达22%的可用太阳能转化为电。但在2018年6月,牛津光伏太阳能公司生产的“硅上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板超过了性能最好的仅用硅的太阳能电池板,创下能将27.3%的可用太阳能转化为电的新纪录。

添加了钙钛矿涂层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外观也将有所不同。牛津光伏太阳能公司的电池板将呈黑色(而非传统硅电池板通常呈现出的蓝色),并与屋顶石板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到底怎样才能挑选到一款好用,优质的太阳能庭院灯?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太阳能庭院灯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户外照明的首选。然而,在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产品中,如何挑选一款既实用又美观的太阳能庭院灯呢?本文将带您走进太阳能庭院灯的世界,为您揭示选择的秘诀

太阳能庭院灯太阳能电池板
2024-03-13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来源,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那么,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吗?

太阳能电池板
2023-11-28
太阳能电池板的组成和材料

太阳能电池板的组成和材料

许多人对太阳能电池板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对其工作原理、结构以及应用等方面并不十分清楚。因此,本文将全面解读太阳能电池板,让你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太阳能电池板是什么,及其组成有哪些。

太阳能电池板电池板材料电池板组成
2023-11-28
太阳能电池板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解析

太阳能电池板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解析

太阳能电池板作为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核心部分,其工作原理及转换效率影响因素对于太阳能的利用至关重要。那么你了解太阳能电池板的工作原理,以及影响其转换效率的因素有哪些吗?

太阳能电池板
2023-11-27
硅料2021年供需格局紧,预计价格中枢8-8.5万

硅料2021年供需格局紧,预计价格中枢8-8.5万

硅料价格取决于供需格局和行业成本曲线。我们预测21年有45万吨单晶料需求,从供给上看,我们测算21年全球单晶产能约47.76万,有效产能是供过于求的,硅料价格上涨有天花板。但由于各家企业生产成本差异,高成本产能

光伏行情供需格局硅料硅片
2020-10-22
若钙钛矿衰减问题解决,不仅晶硅产业链重新洗牌,光伏将成为全球能源一哥!

若钙钛矿衰减问题解决,不仅晶硅产业链重新洗牌,光伏将成为全球能源一哥!

钙钛矿光伏电池效率与硅晶相当,或颠覆晶硅产业链钙钛矿太阳能与有机太阳能都是备受看好的新兴太阳能技术,性能良好也比现有的太阳能电池更薄更轻,应用范围相当广泛,而现在它们的应用领域还扩至宇宙,科学家已经完

太阳能电池板硅料硅片光伏组件
2020-08-24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拐点来了?开标价格显示:n型组件价格探涨

索比光伏网了解到,近期电池、组件环节排产明显增加,多家组件大厂纷纷上调报价,但终端接受度暂不明朗。此外,各组件企业对于市场走势判断也存在分歧,部分招标中仍有低价抢单现象。我们认为,短期内,上下游间的博弈或将进一步加剧,导致产业链价格持续呈现小幅波动态势。随着n型产品占比加速提升,n型组件价格仍有较强支撑,后续能否实现上涨,取决于上游价格及供需变化。

电池光伏组件n型组件
2024-03-14
解析光伏组件八大主材:揭秘光伏发电的心脏

解析光伏组件八大主材:揭秘光伏发电的心脏

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光伏组件的性能和质量直接关乎整个系统的发电效率和使用寿命,由八大核心材料组成。今天,我们将深入剖析其八大主材,探寻它们背后的科技力量与重要性。1,电池片2,胶膜3,背板4,

光伏组件八大核心材料
2024-03-13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隆基绿能 | “光伏+治沙”筑牢生态防线 造就巴彦淖尔“绿色奇迹”

这座100兆瓦的光伏治沙电站,是巴彦淖尔首个10万千瓦光伏+生态治理电站。项目光伏区占地3000亩,绿化沙地1600亩,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于2020年11月开工,2021年6月全容量并网发电,全部采用隆基Hi-MO 5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可实现修复治理沙漠3000亩,向电网年均提供绿色电力约2亿千瓦时,年均节约标煤消耗6.2万吨,同时大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烟尘排放。

隆基绿能光伏治沙电站光伏组件
2024-03-13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3月11日上午,宜秀区重点项目暨年产6GW光伏N型异质结电池片及6GW光伏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异质结电池光伏组件
2024-03-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若钙钛矿衰减问题解决,不仅晶硅产业链重新洗牌,光伏将成为全球能源一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