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0最新异质结产业盘点:项目进展、产能统计和电池组件新品

发表于:2020-08-24 15:50:36     来源:光伏前沿

异质结(HJT),被光伏业界誉为最具产业化潜力的下一代超高效电池技术,具有转换效率高、制造工艺简单、薄硅片应用、温度系数低、无光致衰减和电位衰减、可双面发电等一系列优势。

目前异质结电池正在朝大规模产业化逐步迈进,2020年,国内外异质结相关企业新建、扩建,投产、转型,合作中止等动作不断,亚化咨询梳理如下:

REC于2019年10月份宣布其位于新加坡的600MW异质结电池与组件产线开始量产,该600MW异质结产线总投资1.5亿美元,由瑞士光伏设备制造商梅耶博格提供核心设备和技术方案,并使用了梅耶博格先进的智能网栅连接技术(SWCT)。2020年5月,REC Group表示拟在法国建立2GW异质结组件工厂。此前2019年8月,REC与梅耶博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将异质结产能进一步扩大至多个GW级,但随着梅耶博格做出转型为光伏制造商的决定,梅耶博格与REC的合作也随之停止。

俄罗斯Hevel 于2020年3月完成了三期项目,产能从260MW提升到340MW。

2020年6月10日,中利集团公告,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用于新建年产1GW 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生产项目,新建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4 条,高效太阳能组件生产线 4条。

2020年5月30日,爱康科技与捷佳伟创正式签署爱康长兴2GW异质结电池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探索在异质结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2020年7月26日,爱康科技公告表示子公司爱康光电生产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其中组件项目已经投产,异质结电池项目设备尚在到位,预计2020年9月逐步到位。

2020年6月19日,梅耶博格正式宣布从生产设备的供应商转变为技术领先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商,2020年7月,梅耶博格完成了其制造基地的选址工作,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400MW的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年产能,未来计划进一步扩展至5GW。

2020年6月30日,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晋中基地第二期100MW异质结建设项目第一片异质结(HJT)M6电池片顺利下线。

2020年6月30日,安徽英发德盛科技及有限公司7.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开工建设,项目一期规划年产能3.75GW,采用PERC+SE工艺路线,并预留TOPCON技术升级路线项目二期将计划着力打造HIT异质结高效电池。

2020年7月1日,嘉兴阿特斯技术研究院在秀洲国家高新区正式动工,该项目总投资人民币5亿元,规划在2020年建设年产能250MW异质结电池中试线,开发高效异质结电池和组件产品,2021年第一季度形成产品销售。

2020年7月31日,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始进行500MW高效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整线设备采购招标。

2020年8月21日,山煤国际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开展高效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产业化一期3GW项目的公告》。山煤国际拟与湖州珺华思越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齐贤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山煤国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组建完成后,拟先行启动10GW高效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产业化一期项目建设,一期项目投资金额约人民币318,878万元,建设规模3GW,分步实施。

 

 

 

 

中国异质结企业规划产能多为GW级,但建成产能相对较小,多处于百MW级规模,一方面因为异质结技术壁垒较高,量产稳定性亟待解决,另一方面,异质结技术从硅片、浆料到生产设备的产业链配套成熟度还有待提升。

 

 

2020 SNEC展出异质结组件的厂商主要有晋能、通威、东方日升、爱康、尚德、钧石、天合、腾晖、正泰、中智,与去年差异不大,新增天合、尚德,其中尚德表示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可实现158.75mm异质结组件量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