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陕西定边:发展光伏产业 照亮幸福前程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发布时间:2020-08-23 00:40:34作者:苟俊

近年来,陕西省定边县通过大力发展光伏及光伏扶贫产业,不仅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更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托起”了群众稳稳的幸福。

——壮大村集体经济,由“漫灌”变“滴灌”。

定边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由政府全额出资,折股量化给贫困村,收益资金持续扶贫25年,改变了过去撒胡椒面式的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传统做法,由“漫灌”变为了“滴灌”,扶贫更精准,效益更持久。

目前,定边县建成26.7兆瓦村级扶贫电站,平均每年获得扶贫收益约2800万元,在脱贫期后,全县73个贫困村,平均每个贫困村约有3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有效解决了村上长期无产业收入的难题,提高了村两委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更为下一步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良好的产业支撑。

——增加贫困户收入,由“输血”变“造血”。

在精准扶贫期内,定边县按照贫困户申请、民主评议、乡村两级审核、扶贫部门备案的规范程序,对贫困户实行精准帮扶,收益以村为单位落实到户。通过光伏扶贫,定边县改变了过去直接送钱送物增加贫困户收入的传统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由“输血”改为“造血”,扶贫更精准,效益更明显。

目前,定边县已建成和在建光伏扶贫电站46.7兆瓦,年平均扶贫收益4000多万元,将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阳光收益”,惠及贫困群众3万多人,为贫困户来年发展生产,扩大经营提供了有力的经济支撑。

——光伏产业辐射带动,由“单一”变“多元”。

定边县商业光伏电站多,通过鼓励引导经营企业,全方位参与扶贫,改变了过去光伏企业“单一”索取资源向“多元”履行义务的格局转变。近年来,光伏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提供就业、定向帮扶等,积极参与定边精准扶贫,促进了企业和当地群众的和谐发展。

举例来说,定边县已有20多家光伏企业与项目所在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累计流转土地3.5万亩,其中涉及贫困户113户,土地面积1200亩,按照每亩每年流转费280元兑付,流转25年,农民共获得收入2.45亿元,其中贫困户增收840万元。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陕西定边:发展光伏产业 照亮幸福前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