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BIPV产业化,还面临哪些难题?

发表于:2020-08-22 21:38:54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年来,中国光伏装机规模显著上涨,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与此同时,BIPV项目开始得到大家的重视。无论是国家相关部委出台的政策规定,还是SNEC展会上各家企业推出的BIPV新品,都给这个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8月21日,由CTC国检集团、索比光伏网、智新咨询共同主办的2020年生态建材——光伏组件/系统高峰论坛暨第二届BIPV产业化进程及应用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技术大咖和资深从业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BIPV的市场空间、技术进展和未来突破方向。

曹宇

索比光伏网总编、智新咨询首席分析师

 


 

2025年,BIPV产业将达到600亿市场规模,是名副其实的蓝海,主管部门也对BIPV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出台更多鼓励、推动的政策,以及强制标准。同时,要关注BIPV项目功能性开发,考虑建筑的消费属性,给用户带来更高价值。

对光伏从业者而言,首先要从建筑领域的角度思考,如何符合建筑的标准和规范,如何更好的迎和建筑的发展。目前光伏从业者已经更加务实,从产业链角度密切配合,推出不同类型的产品,未来将在标委会等机构的推动下,提供满足建筑合规需求的产品,保持行业多样性,给产业带来巨大推动。

邱岩

中国材料与实验团体标准委员会

建材领域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

 


 

生态建材的概念提出已近30年,光伏建材作为生态建材的一种新形式,可以很好地解决传统生态建材能耗高等缺点,给未来的生态建材发展,特别是近零能耗的建材提供很好的帮助。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解决光伏建材领域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和痛点,明确相关标准,为光伏产品未来发展明确方向。

郅晓

中国建材集团科技部总经理

 


 

生态建材是光伏产业的重要应用形式,同时,建材产业也更加注重节能减排、提升人居环境等方面。“十三五”阶段,建材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巩固,国家也成体系地在建材领域布局了大量的重点研发项目。

下一步,建材必须要国际化,让核心专利、标准走出去,多参与国际组织,争取话语权。希望在“十四五”阶段向国际的标准化组织输出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国际化标准制定,传递中国声音和科技实力。

肖鹏军

CTC国检集团光伏检验认证院常务副院长

 


 

生态建材是基于全生命周期理念,在资源获取、生产、销售、使用、处置等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中,兼顾资源能源消耗少、污染物排放低、低毒少害、易回收处理和再利用、健康安全和质量品质高等特征。

什么样的光伏建材能被称为生态建材?主要从资源、能源、环境、品质属性来进行评价,也就是原材料使用少,有害物质少,生产过程能源消耗少,环境属性友好,品质属性高。

罗多

中国水发兴业能源集团研究院院长

 


 

从全球来看,中国在BIPV领域做的最好、项目最多,但我们在国际上的声音确实比较少,话语权不足,未来在BIPV发展过程中,当中国企业占绝大多数份额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多参与标准制定。

IEC在评价BIPV时,把建筑和电气两项性能完全分开,但在我们的标准里,二者是有关联的。未来进一步修编标准时,希望能够集整个行业之力,打造真实环境,了解发电效率衰减的真实情况。同时,要让建筑机构认可光伏的特点,与光伏共同前进。

蒋荃

CTC国检集团总工程师

 


 

无论BIPV还是BAPV,都要满足建筑的性能,其次才考虑发电效率。新的建筑体系要求围绕安全耐久性、健康舒适性,为BIPV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以光伏玻璃幕墙为例,它的定位是会发电的玻璃幕墙,首先要满足风荷载、雪荷载、气密性、水密性等基本性能,在安全前提下再考虑发电功能。

杨万

中山瑞科大客户销售总监

 


 

BIPV既要满足玻璃作为建筑建材的性能,同时要兼具光伏发电的能力,是两个行业的融合。绝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对光伏并不了解,对BIPV也比较陌生,光伏从业者的目标就是让他们懂光伏、接受BIPV。传统建材的能耗非常大,占全国能耗消费量的20%,BIPV无疑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光伏产业逐步发展成熟,光伏产品价格也快速下降、效率持续提升,由于供给侧改革、建材的价格近年来有所上涨,两者共同提高了BIPV的性价比。2020年冬奥会几乎全部能源消费都是绿色电力,其中速滑馆采用了BIPV方案,所用的组件全部来自中山瑞科。

中山瑞科成立于2015年8月,由明阳智慧能源与美国斯坦福博士团队合资成立,专注于高效碲化镉 (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整体解决方案。经过多年自主研发设计,实现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同时具有良率高,镀膜速度快,产品稳定性好等特点。产品转换效率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单线产能中国第一,核心设备自主设计打破国外垄断,填布了国内该领域空白。

刘敬疆

全国绿色建材评价管理办公室主任

 


 

绿色发展是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目前很多地方都在推绿色建筑、绿色建材,否则很可能被挤出市场。我们可以利用绿色发展基金来推动生态建材使用,争取获得国家补贴。虽然目前尚未明确按平米计算补贴还是按发电量计算补贴,但相关企业、特别是生产企业要努力争取。同时,在政府采购工程、政府投资工程中会优先选用生态建材,这也是我们的重要机遇。

曾雁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

 


 

我国建筑设计的基本原则包括实用、经济、绿色、美观这几项。在建筑上安装光伏,主要是在屋顶和墙面安装,需要考虑光照情况、环境遮挡、温度与效率等几个方面。从今年的上海SNEC展会看,许多企业为了光伏在建筑商的应用下了很大工夫,由原来的普通组件升为一种建材,具有很好的建筑表现力。

在建设BIPV项目时,一方面要考虑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另一方面也要满足建筑自身功能的需求,把光伏组件作为建筑构件的一部分,将二者进行更合理的组合,形成更好的开源节流效果。

吴仕梁

日托光伏技术中心总经理

 


 

基于晶硅技术的BIPV,在一致性方面难度更大,但由于晶硅合理的产品设计、更高转换效率、更低投资成本等诸多优势,依然拥有很强的竞争力。

日托光伏成立于2012年,从一开始就选择做差异化的背接触MWT技术。与原有技术路线相比,MWT可以有效减少正面栅线的遮光,提高转化效率,同时避免焊带焊接带来的应力,以及可能产生的电池片隐裂。此外,MWT与与PERC、HIT、TOPCON等主流技术高度兼容,可以大幅提升组件效率,降低度电成本。

日托S6组件采用轻、薄设计,具备超高柔韧性,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弯曲,完美适配弧度表面等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同时,该产品具备高效率、高可靠性等优势,对屋顶载荷的要求比较低,安装便捷,可以带来更低的安装成本。今年新推出的Z6炫彩组件则是一款BIPV幕墙集成产品,拥有多种透光率和色彩可选,实现高强度抗压和更好防火性能,在安全性完成突破。

鞠晓磊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太阳能能建筑技术研究所所长

 


 

截至2019年底, 我国拥有建筑面积近660亿㎡,每年新竣工约30亿㎡,即使只有10%安装光伏,也是极为庞大的市场。同时,建筑能耗的总量逐年上升:在社会总能源消费量中的占比从10%上升到近30%。随着我们对建筑能耗的要求越来越高,光伏建筑一体化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需要指出,建筑界99%的人都不知道BIPV是什么,因此,在对行业外宣传时,要明确BIPV的定义,或强调建筑光伏一体化的集成,最重要的价值体现则是它在建筑节能方面的贡献。

汤洋

国家能源集团绿色能源与建筑研究中心副主任

 


 

国家能源集团在2012年开始涉足CIGS(铜铟镓硒)技术,非常适合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应用,目前已经可以为客户提供不同尺寸、不同颜色、不中质量的定制化组件,在多个地区建成了一系列BIPV实验平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不同于地面电站,光伏建筑发的电几乎完全会被建筑消纳,可以做到就地消纳。同时,建筑用电大部分为直流电,可以直接适用光伏组件发出的电力,实现能源的更高效利用。

刘志钱

龙焱能源BIPV事业部总经理

 


 

 

龙焱能源科技成立于2008年,具有完整的研发体系,对相关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开发出8大类、50余种可适用于不同应用环境的薄膜组件产品,可在建筑应用中替代传统建材,实现建筑自身生产能源。目前公司拥有3个产品生产基地和业界首个BIPV产品生产基地,年产能120MW,可以规模化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