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户用光伏电站如何匹配大功率组件?

发表于:2020-08-18 17:26:18     来源:古瑞瓦特

近年来,单块组件功率大幅增加,2018年户用电站是280W-290W左右的组件,到了2019年变成320-330W左右,2020年360W-370W左右用得越来越多,随着采用188硅片与210硅片的组件量产,已经出现500W左右的大功率组件,而且大功率的组件价格越来越便宜。那么,户用电站选用大功率组件时,要注意哪些事情,逆变器该怎么去配呢?

户用电站特点是面积不大,方向和角度多,大多数在30kW以下,香港地区甚至在10kW以下,在有限的面积下,尽量多安装些组件,因此使用大功率组件有优势。

多角度的、多朝向的屋顶

根据电路串联原理,同一个回路,电流的大小是由最小的一块组件决定的。在设计时,我们要让每一个逆变器的每个回路的组件型号、安装角度、组串数量都保持一致。逆变器每个MPPT回路都是独立运行的,相互之间不干扰,因此不同的MPPT回路可以不一样。

在地形复杂的屋顶,可以根据局部一致性的组件数量,选择多台逆变器,或者多路MPPT的逆变器,目前逆变器技术成熟,已经解决了多台逆变器并联的谐波问题,不同功率的逆变器,在电网端并在一起,也没有任何问题;三相逆变器和单相逆变器,也可以并在一起,单相逆变器接入电网,但需注意三相不平衡的问题,因此要尽量把单相逆变器接入负荷最大的那一相。

有阴影遮挡的屋顶

在光伏电站施工过程中,由于条件限制,有阴影的地方,如果控制得好,也可安装太阳能组件,因为阴影可能发生在早晚,太阳角度大,但早晚太阳光照不太强,采取以下方法,尽量减少损失。

(1)太阳都是中午前后最强,在11点到15点的发电量占了80%以上,早晚的光线则要弱一点,如果可以调整组件角度的话,让阴影尽量避开发电高峰时间,这样可以减少一部分损失。

(2)让可能有阴影的组件,集中在一台逆变器,或者集中在一个MPPT回路上,这样有阴影的组件,便不会影响正常的组件。

注意逆变器的输入组串电流

早期的组件,电流在8A左右,所以逆变器的输入电流一般在9-10A左右。2018年后,组件新技术大爆发,各种技术如半片、叠瓦、拼片、双面、PERC、HJT、MWT等,可以互相叠加,造成组件电流大幅增加,新型400W的组件,工作电流已超过10A,短路电流接近12A。所以选用逆变器时,要选用近两年才推出的新品,组串最大输入电流达到12A以上的逆变器,才能满足目前量产的高效组件的要求。


注意逆变器单路组串的功率

早期多路组串、多路MPPT的逆变器,每一路组串的功率都会有限制,如15kW逆变器,输入2路MPPT/4个组串,这是针对10A以下280W以下的组件而设计的,所以要求单个组串的电流不超过10A,单个回路的功率不超过6kW。但如果采用42块370W的大功率组件,功率为15.54kW,新出来的15kW逆变器,一般采用2路MPPT,3路组串设计,这样就有两个组串方案选择,一是采用14串3并的方案,二是采用21串2并的方案。14串的电压是476V,21串的电压是714V,相对而言,714V的电压更接近最佳电压,效率会更高,两路组串成本也更低,但要注意,一个组串的总功率为7.77kW,超过了常规旧型号的6kW,旧型号逆变器有些不支持。

组串设计建议

如果组件安装角度一致,对于8kW的以下的光伏系统,如果采用大功率组件,数量一般在22块以内,建议采用单路输入;如果采用两路输入,组串电压在400V以下,效率会较低,早上启动晚,下午停机早,影响系统总的发电量。9-15kW之间的系统,建议采用两路输入,如果逆变器有多余的输入端子,可以先空着,有条件的可以每半年更换一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