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1500V大功率工商业解决方案

来源:固德威光伏社发布时间:2020-08-13 14:33:20

前 言

全球最大光伏盛会上海SNEC展完美落幕,固德威1500V逆变器耀目首发,C位出圈。

1500V智慧解决方案已成为降本首选方案,普遍应用于全球地面电站,部分已应用在大型分布式屋顶,基于1500V的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的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更高电压、更大功率、更高容配比、更大子阵与主动安全等方面技术应用,整体降低LCOE达到7%。

此外,1500V系统在减少线损、提升发电量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本文将为大家介绍1500V解决方案。

一、项目概述

本工程装机容量为

45.28524MWp/40.95MWac,项目建设地处于青海,所在地年均总辐射为6537.6MJ/m2,光照资源优异,建设地属河流堆积地形地貌类型,地势平缓,适合建设输电型地面光伏电站。

下文重点讲述1500V系统总体方案设计。

二、系统总体方案设计

本项目共使用额定功率435W高效双面太阳能光伏组件104104块,装机容量为45285.24kW。共使用182台225kW组串式逆变器,系统直流超配为1.11;考虑背部平均15%的发电量增益,直流超配为1.27。

01

光伏组件选型

使用某高效双面太阳能电池组件104104块,组件规格为435Wp,装机容量为45285.24kWp。

 

太阳能电池参数表

02

光伏阵列运行方式选择

考虑初始成本及后期运维的费用,本工程光伏站采用固定式支架安装。

光伏阵列安装倾角的最佳选择取决于诸多因素,如地理位置、全年太阳辐射分布、直接辐射与散射辐射比例、负载供电要求和特定的场地条件等。

当地最佳倾角为38°,为尽可能利用有限面积,增加项目规模效益,本项目将适当降低组件安倾角。本工程采用35°作为安装倾角。

03

逆变器选型

本项目采用1500V组串式逆变器,目前1500V组串式逆变器有多种型号。本工程采用单机容量225kW的逆变器。


组串式逆变器指标

利用PVsyst软件模拟225kW组串式逆变器在25~28块组件一串下的逆变器限发损失,其结果如下表所示。


结合实际项目现场气象条件,冬季的极低气温在零下20℃左右,考虑光伏组件的温度系数,最终取逆变器的接入组串,每串组件26块。

三、子阵单元设计

本项目共分为13个子阵单元,每个子阵单元光伏组件数量为8008块,装机容量为3483.48kW;

子阵单元共使用225kW组串式光伏逆变器14台,每台逆变器接入22串光伏组串,每串组串由26块组件构成;

子阵单元共使用2进1出交流汇流箱7台,每2台逆变器接入1台汇流箱;

子阵中央配置一套35kV升压设备,包括0.8kV低压进线柜、35kV高压出线、0.8/35kV油浸式变压器。配置信息如下:


光伏场区设备布置图如下:


子阵单元设备布置详见下图:


NB01001~NB01014分别出线YJV-1.8/3kV-3×95接入7台2进1出交流汇流箱,经汇流箱汇流后出线YJV-1.8/3kV-3×240,分7路接入#1子阵35kV升压箱式变压器低压侧光伏进线柜,子阵配置详见下图:


箱变经过T接最终出线2回,接入厂区变电站110kV升压变35kV进线柜,#1~#5、#10子阵T接后经#1集电线路接入110kV升压站主变35kV#1进线柜,#6~#9、#11~#13子阵T接后经#2集电线路接入升压站主变35kV#2进线柜;所发电量通过该升压站110kV线路送出,T接配置详见下图:


#1集电线路


#2集电线路

四、系统接入方案

本光伏并网电站项目以分散发电、集中并网的形式,所发电量集中上网。

接入系统方案为:在光伏场区外建设1座110kV升压站,电压等级为35/110kV,站内建设1台50MVA变压器。组件经集电线路接入升压站35kV配电装置,经升压变升压至110kV;升压站出1回110kV线路,接到110kV XX站。110kV线路采用LGJ-240导线,长度约12.7km。

五、光伏区监控系统

光伏场区内逆变器采用PLC(电力载波)通信方式,在每个子阵35kV升压箱变内配置1台智能通讯箱,由该设备将动力电缆中的通信数据分离,通过光纤环网的形式将光伏、环测数据发送到场区监控系统。

逆变器通信拓扑图如下:

 


场区监控系统具备远程控制功能,可控制的对象包括汇流箱、箱逆变等的投、退、参数设置、功率调节等。

电站实时监测的数据主要包括功率、日发电量、累计电量、CO2减排量、太阳辐射强度、温度和电站综合效率等指标,用于了解电站当前所处状态,反映当前状态较当日其它时段是否具有异常情况发生。

六、发电量预测

理论发电量:

根据计算结果,光伏电站首年发电量为92736万度,等价利用小时数为1870.2h。

光伏组件的功率是存在衰减的,本项目采用高效双面单晶硅组件,首年衰减为2%,之后每年衰减0.55%。考虑光伏组件的衰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及年利用小时数见下表所示。


 

 


项目发电特性表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固德威整体解决方案助力酒店绿色转型,打造智慧能源生态圈

固德威整体解决方案助力酒店绿色转型,打造智慧能源生态圈

黄浦江畔,集建筑美学与艺术为一体的上海鲁能JW万豪侯爵酒店,在不乏奢华酒店的上海,仍难掩其出众闪耀。除了在建筑设计中加入与自然相融的巧思,酒店在管理和运营方面也坚持绿色发展。

固德威光伏项目
2024-04-02
嘉宾介绍 | 固德威赵亮将出席“第三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

嘉宾介绍 | 固德威赵亮将出席“第三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

为探索光伏+多场景应用形式,探讨光伏+农业、建筑、交通等多领域的市场机遇与技术痛点难点,2024年4月19-20日,“第三届集成光伏(IPV)技术研讨会”将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作为首个专注于集成光伏技术的国际性会议,IPV研讨会发起于2022年,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线上会议。本次会议由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德国于利希国家研究中心、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欧洲能源研究联盟EERA联合主办,索比光伏网(碳索新能)独家承办。

IPV固德威赵亮
2024-04-01
固德威、科华、株洲变流、上能等入围中核2024年度逆变器一级集中采购

固德威、科华、株洲变流、上能等入围中核2024年度逆变器一级集中采购

3月18日,中核集团2024年度光伏逆变器一级集中采购项目标段二、三组串式逆变器中标候选人公示。本次招标分为三个标段,标段一暂未公布候选人。标段二采购容量200MW,招标范围为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DC1500V/196kW

中核集团固德威上能电气
2024-03-19
全球化再提速 固德威首座海外工厂顺利投产

全球化再提速 固德威首座海外工厂顺利投产

越南工厂是固德威位于东南亚的第一座生产基地,也是固德威在中国境外开设的第一家工厂。如今,固德威在全球已拥有江苏苏州、安徽广德、越南海防三大生产基地,不仅让生产智造能力跃上新台阶,可以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固德威固德威越南公司
2024-03-12
1500V大功率工商业解决方案

1500V大功率工商业解决方案

前 言全球最大光伏盛会上海SNEC展完美落幕,固德威1500V逆变器耀目首发,C位出圈。1500V智慧解决方案已成为降本首选方案,普遍应用于全球地面电站,部分已应用在大型分布式屋顶,基于1500V的大功率组串式逆变器的系

固德威1500V逆变器
2020-08-13
平价上网阶段,国内逆变器的“战争”

平价上网阶段,国内逆变器的“战争”

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的中枢神经,在宣传各类系统解决方案方面最为活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上周GTM发布了2018年全球逆变器的排名报告,媒体和厂商对于逆变器排名都较为敏感,讨论一时再把逆变器的竞争格局与市场情况

平价上网1500V逆变器逆变器
2019-05-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500V大功率工商业解决方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