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储能 能不能?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发布时间:2020-08-13 13:37:55

一向不温不火的安徽,倏然在风光储领域悄无声息地点燃了“引信”,从而,引爆了冰封已久的储能市场,甚至被认为是开启了风光储新的纪年。

据媒体日前报道,自2019年末以来,从安徽而起的风光储浪潮,已席卷大江南北。截至目前,全国大约有10个省份对新建风电和光伏项目都有加装储能的要求或倾向。

所谓风光储“安徽浪潮”,早已在业界疯传甚嚣,但是,并无只言片语的官方文件可查,似乎成了一句新能源行业的“行动代号”,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神秘得近乎诡异,局外人不闻其详。

然而,根据媒体跟进报道揣度,其核心内容大致可以简化为“新能源+储能”模式,即新上的风电光伏要加装一定比例的储能。

虽然安徽的政策无迹可寻,但其他省份类似的文件却铺天盖地。不过,这并不影响业界对安徽是始作俑者的指认。

实际上,电力业内人士心知肚明,随着风电、光伏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储能是一道难以回避的坎,只有大踏步地迈过去,方能为新能源产业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否则,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四处碰壁。

更为重要的是,在能源产业向绿色、安全、清洁、高效转型的大局中,储能或许是一枚举足轻重的棋子,一子落下,满盘皆活。

作为不稳定的电源供给形式,风、光发电天生“跛足”,目前还难以离开火电调峰调频的拐仗。如果储能在技术、规模不能实现突破,那么,能源转型之路道阻且长,短时间内难见成效。

看上去很美的“新能源+储能”模式,之所以搅动了新能源行业一池春水,引起业界强烈反弹,是因为缺乏相应的市场机制,价格传导难破重围,相当于额外增加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弃风、弃光和电价整体下降,以及财政补贴迟迟难到位等压力的围追堵截之下,新能源企业已经被逼到“墙角”,只有招架之功,难有还手之力,此时,投资增加储能设备,有可能就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表面上看,风光储带“火”了储能市场,壮大了储能产业。然而,强扭的瓜不甜。以“强加”的方式换不来“三昧真火”,换来的只能是“虚火”。看似强壮的储能产业,掩盖不了 “虚胖”的体质。

而缺少价格元素的市场注定是虚假的市场。原因十分简单:虽然胳膊拧不过大腿,但是企业亦有长袖善舞之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案例并不鲜见。如此一来,最终伤害的还是方兴未艾的储能产业。

目前,对于储能在系统中的定位十分模糊,甚至到底是属于用电侧还是发电侧尚存争议,因而,以输配电价疏导成本和获取收益自然缺少政策和理论基础。投资者只得暂作壁上观,蛰伏隐忍,伺机而动。

在能源转型的时空中,储能这个时代的“宠儿”,被人们寄予厚望。然而,当它真正降临时,我们又茫然失措,束手无策,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是好。

西谚云,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储能产业尚处发轫之始,明确的产业路径和发展方向对其健康壮大大有裨益。窃以为,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收官之时,将储能纳入其中,用市场手段来反映资源的稀缺,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

如此这般,方能“万类霜天竞自由”,让各种储能形式百花齐放,并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而不是揠苗助长式的强行推进。

安徽省已出台的有关文件指出,将建设长三角绿色储能基地,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开展风光储一体化等新能源微电网技术研发。这套储能“组合拳”的全面施展,或许才是真正的“安徽浪潮”。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定档!温州新能源暨光伏储能展2024年9月13-15日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在“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成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跃升成为绿色经济增长点,迸发出强劲活力。近年来,温州市持续锚定新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赛道,加速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从“立起来”迈向“强起来”,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光伏储能展双碳新能源
2023-11-14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广东五华县: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能项目

7月25日,广东省五华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五华县支持新型储能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再次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明确,支持“新能源+储能”一体化模式开发。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以共享模式租赁储

光伏储能新能源
2023-07-26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西藏:积极推动构网型储能项目应用试点

日前,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积极推动西藏电力系统构网型储能项目试点示范应用的通知提出,综合考虑电力保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对西藏电网整体的影响等因素,鼓励在阿里地区、那曲市,日喀则市,拉萨市等地区先

光伏储能电力市场交易
2023-07-25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可配5倍容量新能源项目!湖北省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名单公布

6月23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发布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共计21个项目纳入新型储能电站试点示范项目,已明确的试点示范规模95万kW。通知指出,各项目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和反馈我局的项目

湖北光伏市场新能源项目光伏储能
2023-06-27
按项目并网时间优先发放!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储能电站发展扶持办法发布

按项目并网时间优先发放!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储能电站发展扶持办法发布

3月8日,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公开征求《佛山市南海区促进新型储能电站发展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新型储能电站扶持、扩大应用补贴和联盟经费补贴。扶持资金实行总额控制,按照项目建成并网时间优先发放,先建先得,申报补贴总额超过预算扶持资金总额后,不再受理补贴申报。

新型储能电站电化学储能新型储能产业
2024-03-14
甘肃:抓好能源项目建设 2024年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GW

甘肃:抓好能源项目建设 2024年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GW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巩固经济持续向好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突出抓好能源项目建设。2024年争取马福川、灵北、红沙梁东露天矿等12处煤矿核准建设,原煤产量达到7000万吨以上。持续推进陇东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建设,力争原油产量超过1150万吨,天然气产量超过8亿立方米。争取我省境内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建成,开工建设河口至临夏天然气管道工程。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力争陇电入鲁工程早日投产,陇电入浙工程开工建设。新开工2个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新型储能装机200万千瓦。

新型储能新能源并网
2024-03-13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陕西:明确独立储能、电源侧及用户侧交易事宜

3月11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发布关于印发《陕西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新型储能指除抽水蓄能外以输出电力为主要形式,并对外提供服务的电化学、压缩空气、全钒液流、飞轮等形式的储能项目。新型储能按电力市场主体类型分为独立储能、电源侧储能、用户侧储能三类。

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电力市场交易
2024-03-12
零探智能再获UL认证,开启美国储能市场新篇章

零探智能再获UL认证,开启美国储能市场新篇章

近日,零探智能Tensorpack R 125kW/279kWh工商业储能系统成功获得Intertek颁发的UL9540认证,这是零探智能继Tensorpack A 250kW/279kWh储能系统获得该认证后,再次获得其权威认证,不仅丰富零探智能美国产品系列,更彰显了零探智能产品的极高安全性。

零探智能储能市场节能减碳
2024-01-31
共话净零拉美,海辰储能Hi Society智利合作伙伴大会成功召开

共话净零拉美,海辰储能Hi Society智利合作伙伴大会成功召开

当地时间12月4日,海辰储能Hi Society智利合作伙伴大会在圣地亚哥成功举办。会议同期,海辰储能正式加入智利可再生能源和储能协会(ACERA),并带来最新∞ Block系列液冷储能系统产品方案。此次大会汇集了本地行业专家和客户伙伴,共同分享探讨智利可再生能源与储能应用发展。

海辰储能储能市场
2023-12-07
实力加冕 |天合储能的储能系统装备成功获批江苏省首台(套)

实力加冕 |天合储能的储能系统装备成功获批江苏省首台(套)

近日,2023年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拟认定名单正式公示,天合储能的储能系统装备成功位列榜单,这是对天合储能雄厚的研发实力和领先智造的技术能力的充分认可。

天合储能储能产品储能市场
2023-09-12
晶澳储能走进巴西 | 晶澳智慧能源BlueStar系列户用光储一体机亮相巴西太阳能光伏展览会

晶澳储能走进巴西 | 晶澳智慧能源BlueStar系列户用光储一体机亮相巴西太阳能光伏展览会

8月29日-31日,巴西太阳能光伏展览会(InterSolar South America)在圣保罗北方会展中心开幕,晶澳智慧能源携BlueStar系列5kW/10kWh光储一体机亮相W3.71展位,引起现场广泛关注。

晶澳智慧能源储能市场
2023-09-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储能 能不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