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领跑182,晶澳545W超高功率组件火速量产

发表于:2020-08-11 13:46:04     作者:水七沐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182、210,市场“尺寸之争”下,光伏组件功率如火箭般蹿升,从400W到545W甚至600W,超高功率组件吊足了行位“胃口”,然而最终说服电站业主的核心关键词仍是——量产。

8月8日,自产品面世不足3个月时间,晶澳率先扣响182组件量产“发令枪”,将业内量产组件最高功率刷新至545W(72版型),组件效率最高至21.4%,2021年底规划产能超过20GW。

2014年业内率先量产PERC组件、2017年率先量产PERC双面双玻组件、2019年率先量产九主栅PERC半片组件……在高效组件的商业化进程上,这家低调的老牌组件巨头始终领跑。

最优尺寸

无论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火速回A”,亦或高效产品量产速度,以稳健闻名业内的晶澳在关键之作上似乎总是动作之快。

此次迅速量产182组件,晶澳科技董事、执行总裁牛新伟博士指出,是基于此款产品是符合当前上下游发展程度的最优尺寸设计。

“大尺寸硅片的应用是提升电池和组件功率的有效途径,但组件尺寸不可能无限制地扩大,由此硅片尺寸的扩大也需要考虑诸多因素,如组件版型匹配、辅材供应、工艺设备升级、组件性能表现等。”牛新伟解释。

事实上,据牛新伟介绍,无论是182还是210,拉晶炉、切片机、电池线体和组件线体等都要进行改造升级或更换全新设备才能完成。但是从现有的158.75以及166产线升级,182产品工艺跨度更小,设备和工艺现有成熟度更高,因此新配或者升级产线的难度和成本更低,且产品良率现阶段看更为正常。正是基于以上考量,在晶澳看来,当下182产品相对于210产品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这从组件转换效率、功率及LCOE成本上均是有力的佐证。晶澳DeepBlue 3.0组件输出功率高达545W,效率21.1%,而210组件,根据企业公开数据显示功率在485W~515W,转换效率19.8%~21%。据测算,以158.75(72型)为基,应用210组件(50型)可降低LCOE1%,而182组件(72型)可降低LCOE2.9%。

此外,5*10版型的210组件还面临集装箱限制、奇数列设计等诟病,6*10版型的量产则受制于玻璃产能及相关配套产品的升级。

在牛新伟看来,目前企业采取的不同硅片尺寸路线,与其说是“尺寸之争”,更是业内企业对产品技术的积极探索,所有的光伏产品最终目的都是帮助客户降低度电成本、提升用户收益、促进光伏产业升级的推广。“未来晶澳也将结合市场端的需求,适时推出更合适尺寸的高效产品。”牛新伟说。

“不过硅片尺寸的不统一,也将给上下游协同、客户设备选型造成较大困扰。这也是晶澳倡议建立M10硅片标准的原因,希望以此推动整个行业建立统一标准的供应链体系,实现良性发展。”牛新伟表示。

6月24日,晶澳联合晶科、隆基、阿特斯、潞安太阳能、润阳悦达、中宇光伏6家企业联合发起《关于建立光伏行业标准尺寸的联合倡议》,共推182mm即M10为大硅片标准尺寸。短短20余天后,涵盖硅片、电池、组件、辅材、逆变器、支架、设计院、物流等全产业链的40家企业成立“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对此更多业内人士解读为对182联盟的有力回击。

晶澳作为横跨两大联盟的核心成员,牛新伟再次强调,联盟的成立初衷无关尺寸之争,《关于建立光伏行业标准尺寸的联合倡议》针对统一硅片尺寸标准,通过全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降低终端产品的成本,而600W+联盟的宗旨是为了推动高功率组件,为终端客户降低成本,从而带来更多收益。

直击成本痛点

作为光伏系统成本占比最大的环节,更高功率组件无疑直击成本痛点,这也是业内对百花齐放的高效组件争论火爆的根本所在。

“硅片尺寸扩大只是实现组件高功率的方法之一。”牛新伟评价。他指出,电池才是光伏组件的核心部件,其转化效率直接影响了光伏发电的水平和度电成本,各种电池技术也是行业内关注的重点。

当下占据市场主流的仍是PERC技术,PERC单晶电池最高转换效率已达24.06%,未来叠加其他高效技术,PERC效率升级仍充满期待。

据介绍,晶澳DeepBlue 3.0组件采用PERCIUM+电池升级技术,采用新一代背印刷技术,优化正背面接触,优化电池长波响应,叠加半片、11BB多主栅技术,降低电阻损耗,极大减少银浆耗量,提升电池有效受光面积,电池转换效率突破23%。并在高效电池技术基础上,优化激光切割工艺,高能量密度封装,组件效率提升0.4%。

锦上添花的是,晶澳在2019年获得日本信越集团掺镓专利许可,2020年率先实现自产高效多主栅电池和组件全面应用掺镓硅片。掺镓硅片可摒弃传统P型掺硼硅片制成的光伏电池长期受困于初始光致衰减(LID)的问题,确保P型光伏组件能够长期保持更稳定、更良好的发电性能。

PERCIUM+技术仍待挖掘,然而关于PERC之后下一代电池技术的讨论已提上日程,其中TOPCON和HJT异质结电池技术备受热捧,2020年业内企业更是纷纷进入产线扩产阶段。作为龙头企业,牛新伟介绍,关于N型电池技术,晶澳都有技术储备且都在积极验证,将根据市场需求适时推进产品产业化。“晶澳始终紧跟市场变化,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迭代,有序扩张高效产能,并进一步发挥垂直一体化的优势,强化质量与成本控制,发挥规模化量产优势,公司产业结构的优化在增加高效产出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成本。”牛新伟强调。

2019年成功回归A股市场的晶澳交出了净利润增长74%、组件出货10.26GW的“靓丽”成绩单。2020年上半年,疫情之下晶澳业绩仍然逆袭,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长65%-85%。2020年的晶澳,牛新伟充满信心:“今年公司将继续以组件业务为龙头,组件出货量目标15GW。”

市场方面,牛新伟介绍,晶澳将进一步深耕全球光伏市场,并结合市场需求,积极推进义乌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项目、晶澳宁晋基地3.6GW高效电池项目等新建项目的建设进度,稳步扩张垂直一体化产能,预计到2020年底,晶澳组件产能将超过23GW,硅片和电池环节产能达到组件产能的80%左右,与此同时结合海外市场需求,有序推进海外产能技改和扩产,为客户和渠道合作伙伴提供稳定的产品和服务供应;技术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PERCIUM+单晶电池技术工艺提升电池转换效率,并且不断完善其他技术储备,及早形成量产,不断满足市场对高功率产品的高端需求。此外,保持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做实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为公司股东持续创造价值回馈。

可以预见的是,从高效组件量产,到资本市场股价翻番,晶澳的未来充满想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