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安徽固镇:小光伏带来大希望

发表于:2020-08-05 14:09:01     作者:徐秋韵 来源:央广网

在固镇县仲兴乡贫困村棠棣村的光伏电站基地,一排排光伏晶板在阳光下闪闪发亮,高压线、变压器等供电设备一应俱全。“自从有了这个光伏电站,我负责光伏维护工作,每个月都有一笔稳定的收入,现在我们家也脱贫了。”正在给光伏电板清理灰尘的固镇县仲兴乡棠棣村贫困户孙树强兴奋地说。

新年伊始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棠棣村贫困户的就业带来了沉重的影响,仲兴乡棠棣村依据国家政策,将2020年度光伏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公益岗位工资支出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临时性劳务费用支出,积极开发了光伏维护、防疫点值守、卫生保洁、秸秆禁烧等公益岗位,推进就业扶贫。在棠棣村,类似孙树强这样的贫困户共有48户,去年他们通过光伏发电项目,每户增收数千元,今年他们更是通过公益岗位每月都有800或600元的稳定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目前,棠棣村有光伏扶贫电站2座,总装机容量120千瓦,累计关联贫困户48户。每周至少进行两次巡查,检查电站围栏、清扫电板、清除电站杂草及记录当天发电量,有异常情况及时报修,保障电站正常高效发电。截至目前,今年棠棣村光伏发电站总发电量6.5万千瓦时。

据了解,棠棣村光伏公益岗位管理规范,公益岗位人员均签订务工协议,每天签到上班,有符合岗位特点的考核制度,包组干部负责日常监督,公益岗位人员工作积极性很高,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贫困户因此获得增收。“我们村是贫困村,有不少贫困户身体不好、年龄大,现在又因疫情不方便外出就业,光伏扶贫既能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又能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干活挣钱,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小光伏为我们带来了大希望,我们今后还会更加重视维护光伏电站,更好地落实政策。”棠棣村村支部书记朱贺文说。

光伏不仅带动了就业脱贫,收益的20%形成的村集体经济也增强了扶贫保障。一些困难贫困户家的房屋修缮、需要生活用品或疾病救助的,向村里申请或发布社会扶贫网,经审核通过的都会得到帮助。购买生活物品用于建设小型公益事业爱心超市,村干部对贫困户的家庭卫生、扶贫政策知晓、参与扶贫工作等方面进行评分,贫困户用积分卡兑换物品,以此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振精气神、共建新家园。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