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济南能源集团成立

来源:济南时报发布时间:2020-08-05 11:33:53

继山东省属国企能源集团重组整合后,济南市属国企能源企业改革大潮也已掀开。7月30日,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4家公司组建济南能源集团。集团首任董事长是现任济南热力集团董事长的潘世英,总经理是现任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刘衍波。

据了解,济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主要经营范围“热力生产与供应、管道燃气供应、供冷、发电、加气站、加氢站、充电桩业务、城市供热、燃气、市政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经营管理、新能源技术研发”等,开展综合能源利用(包括电力、燃气、太阳能等能源)和服务(包括投资、设计、工程、技术研发和运营等)。

济南能源集团将按照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做好五个打造,一是加快热源规划和贮气设施建设,满足能源需求,构建可分、可组、可控一张能源网,互联互通,多能互补打造安全能源;二是加大环保投入,提升能源消费效率,加强能源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打造绿色能源;三是利用5G和物联网技术,从能源供给、能源输配、能源消费各环节所有生产要素实现万物互联,打造智慧能源;四是简化报装程序,强化客户体验,提升服务标准,创造家庭场景,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温心能源;五是加强技术创新,提升能源效率,科学确定投资强度,加大成本管控,拓展能源消费业务,打造经济能源。

此前,济南市国资委官网曾发布《市国资委2020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提出将深化企业改革改制 、战略重组、资源整合、混改上市等工作,并打造大能源、 大水务、大建筑、大交通等板块。

《要点》提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按照全市国有经济 一盘棋的思路,采取横向重组、纵向联合、合并同类项等方式,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主业相近、行业相通、产业相连的同类资产进行资源优化整合,形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产业集团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

同时,服务国家省市战略,落实新旧动能转换、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省、市发展战略,推动国有优质资源资本向基础设施、服务民生、战略新兴产业等集中,着力打造大能源、大水务、大建筑、大交通等板块,更好的支撑省会建设发展。

此次济南能源集团成立,可谓拉开了市属国企又一轮“重组整合”的大幕。

济南曾在2017年年中启动国企改革,组建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济南文旅发展集团等六大投融资平台。时隔3年,六大平台发展迅速,在重组和上市方面也有动作:如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旗下的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今年3月公开转让66%国有股权,加快上市步伐;济南文旅集团代管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济南奥体中心,接手山东鲁能;济南轨道交通集团重组济南重工集团,加快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布局……

据了解,青岛市早在2012年就已经展开探索,整合国有资产组建了青岛能源集团、青岛水务集团。比如,在能源方面,青岛合并了该市三大能源企业——泰能燃气集团、青岛热电集团、青岛开源集团,在此基础上组建成立青岛能源集团。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5年前开发20GW新能源项目!上海电气新能源正式成立

2025年前开发20GW新能源项目!上海电气新能源正式成立

7月15日,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与上海电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智·汇低碳 创·新能源”上海电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同步落地奉贤新城。

新能源上海电气综合能源
2022-07-18
华润电力碳捕集和利用项目获集团2021年度社会责任银奖

华润电力碳捕集和利用项目获集团2021年度社会责任银奖

2021年,华润电力携手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始探索捕集二氧化碳的综合利用技术,在深圳公司建成了国内首个立柱式微藻光合反应器吸收利用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的示范工程,开辟了微藻固碳耦合燃煤电厂烟气的新领域。

华润电力碳捕集综合能源基地
2022-07-11
开启新篇章!山西中来182/210太阳能电池首片成功下线

开启新篇章!山西中来182/210太阳能电池首片成功下线

2022年6月30日,山西中来光能182/210高效太阳能电池首片成功下线。该项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同时基于182/210大尺寸硅片的GW级TOPCon AI智能化电池工厂,标志着中来开启了TOPCon2.0高效电池量产新篇章,在N型光伏技术的产业化发展道路上,再一次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碳达峰碳中和太阳能电池新型综合能源
2022-07-01
英臻科技与国网综合能源共绘新能源资产——数字化管理新画卷

英臻科技与国网综合能源共绘新能源资产——数字化管理新画卷

2021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约53GW,分布式约占55%,达29GW,这是分布式光伏历史首次超越集中式光伏。“双碳”目标持续升温,这让连续9年雄踞全球新能源市场装机规模第一的中国再次引爆激情。

英臻科技国网综合能源数字化管理
2022-05-20
福建:鼓励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在行业中的应用

福建:鼓励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在行业中的应用

近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推进煤炭减量替代消费,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鼓励风能、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在行业中的应用。全力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开发,发展循环经济,鼓励推动氢冶金、低碳冶金工艺技术攻关,通过突破氢能冶炼等先进低碳冶金技术推动降碳,推动钢铁行业产业结构、产品品质持续优化升级,实现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鼓励钢铁企业发展屋顶光伏

碳达峰太阳能光伏电力
2024-03-26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21.3%。

太阳能发电电力风电
2024-03-25
科普︱太阳能热发电,一篇文章让你彻底搞明白

科普︱太阳能热发电,一篇文章让你彻底搞明白

当你乘飞机飞越甘肃酒泉上空,或从敦煌市启程向西,一幅震撼人心的“赛博朋克”式画面将映入眼帘:在广袤无垠的戈壁滩上,一个巨大的圆形矩阵闪耀着璀璨光芒,其规模之大、形态之规整,仿佛出自外星智慧生物之手。然

太阳能热发电
2024-03-25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近日,江西省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公布了2024年1月-3月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情况。据悉,按照《江西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补充完善〈江西省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开发工作指南〉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目前江西已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管理下放到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济南能源集团成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