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疫情影响光伏供应链 印度有机会藉此加速光伏国产化

来源:海外黄老邪发布时间:2020-07-21 10:07:47

先前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许多国家采封城、在家上班等方法,盼预防感染及降低病毒传播风险,虽然这或多或少影响着国际贸易与国内的运输系统,造成案场与计划进度延迟,但是对于印度太阳能产业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加速国产化机会。

印度目标在 2022 年设置 100GW 光伏装机,希望可以达成降低电费、降低进口能源与实现低碳电力等目标,不过由于肺炎疫情,已有 28GW 的太阳能容量受到影响,其中因为模块短缺与缺劳工因素,已冲击 5-6GW 容量。

印度太阳能产品主要都是从中国进口,中国太阳能制品在印度占 80% 市场,在总价值 21.6 亿美元的进口产品中,来自中国的太阳能产品就达 16.9 亿美元,不过当初在推动太阳能目标之时,印度是想要扶植在地制造厂商的,为此也有祭出保护性关税,殊不知成效不彰。

而 COVID-19 疫情情虽然冲击印度的太阳能供应链,但同时也能降低印度对进口电池、模块的依赖,目前印度约有 18 家公司制造太阳能电池,产能约 3 GW,模块厂商则达 175 家以上,产能为约 10 GW。印度信评机构 Crisil 能源与自然资源资深总监 Vivek Sharma 表示,印度需要的是完整的产业链,而非单纯的组装厂,得向中国进口附加价值更高的产品。

Sharma 指出,若目标是每年至少增加 12-15GW 产能,那么除非设备可以在印度生产,否则我们每年会增加大约 4 兆卢比(注)进口支出,因此想要提高印度太阳能产品产能的话,还需要创造需求、提供奖励措施、低利率融资与研究支持四项措施。

不管是增加与扩大竞标项目,提供本土供应链经济规模与市场预视量,还是透过现有土地、建筑与税务减免等奖励措施,都能提高厂商投资意愿,Sharma 表示,打造 GW 级硅晶圆、电池与模块太阳能制造区也有帮助建立产业链,以规模经济来降低成本,让印度太阳能厂商可与全球的太阳能供应链竞争,毕竟现在国外产品比印度还要便宜 20%。

Sharma 认为,推动国内产业链需要循序渐进,且会在短期内增加不少支出,但可以降低对进口的依赖,避免太阳能供应链受到外在影响,同时将确保营运太阳能电场所需的备用配件,提供更多产品维运服务,有助于实现部分的永续发展,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创造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417GW,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80%以上。光伏组件目前的超低价格加快了欧洲和中国安装光伏系统的速度。中国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去年占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60%以上。

光伏系统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3-22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商务部李硕:光伏出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四项工作推动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李硕:光伏出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四项工作推动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

12月15日,2023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主论坛在宿迁举办,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李硕出席并发表致辞。他表示,2023年,我国光伏出口呈现韧性强、布局优、潜力大三大特点,同时面临不少挑战。为持续推动光伏贸易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加强光伏领域的多双边工作、加大对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建立绿色贸易标准和认证体系、加大对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保障。

光伏行业光伏出口
2023-12-18
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行业对外贸易形势分析

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行业对外贸易形势分析

2023年上半年,在美国、欧洲和印度通过加强本土光伏制造业、削弱我国在全球光伏市场领跑地位的背景下,我国光伏产业产能阶段性供大于求、产业链各环节降价明显,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光伏组件产量均实现同比增长60%以上。一方面,国内新增装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光伏新增装机78.42GW,同比增长154%,接近2022年全年的新增装机,占新增电力总装机的56%。

光伏行业光伏出口光伏市场
2023-09-11
2022年中国光伏玻璃出口总量225.29万吨 同比增长6.83%

2022年中国光伏玻璃出口总量225.29万吨 同比增长6.83%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中国光伏玻璃出口量在21.95万吨,环比增加7.60%,同比增加26.66%;2022年1-12月光伏玻璃累计出口量为225.29万吨,同比增加6.83%。其中流向越南的贸易量最大,为4.69万吨,环比减少4.48

光伏出口光伏玻璃出口光伏玻璃
2023-01-31
5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14.4GW  同比增长95%

5月中国光伏组件出口14.4GW 同比增长95%

尽管2022年至今因为原物料价格高昂,导致光伏供应链价格持续坚挺,但在能源转型的浪潮和国际冲突下造成的能源供应紧张下,全球对于光伏等再生能源的需求持续高涨。根据PV InfoLink对中国海关出口数据的分析,五月中国光伏组件的出口来到了14.4GW,同比成长95%;累计1 – 5月的组件出口则是达到了63.4GW,同比成长102%,需求成长相当强劲。

光伏组件光伏出口欧洲光伏市场
2022-07-03
印度考虑对光伏安装结构中使用的铝征收反倾销税

印度考虑对光伏安装结构中使用的铝征收反倾销税

印度贸易救济总局(DGTR)建议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平轧铝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以抵消印度市场倾销造成的损害。平轧铝用于制造光伏组件边框和光伏支架。请愿者表示,疫情期间,从中国倾销的进口商品显著增加。在调查期间,

印度光伏市场光伏反倾销平轧铝
2021-09-15
印度光伏市场如何开发?产业链龙头企业邀您共同探讨

印度光伏市场如何开发?产业链龙头企业邀您共同探讨

据外媒报道,印度市场上半年太阳能光伏装机量达到4.87GW,比去年同期的1.3GW大幅上涨了274.6%,甚至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装机量(3.2GW),远超市场预期。按照行业内相关人士预测,如果印度能在下半年继续保持这一速度,

印度光伏市场晶澳太阳能光伏组件
2021-07-27
印度:新建1GWh锂电池工厂

印度:新建1GWh锂电池工厂

印度多元化商业集团LNJ Bhilwara近日宣布该公司已准备开拓锂离子电池业务。据悉,该集团将与技术领先的初创制造商ReplusEngitech合资,在印度西部的普纳市建立一个1GWh的锂电池厂,Replus Engitech则负责提供电池储

印度光伏市场锂电池工厂LNJBhilwara集团
2021-07-07
2021年Q1,印度光伏行业投资环比下降30%

2021年Q1,印度光伏行业投资环比下降30%

受印度第二波疫情影响,2021年第一季度印度在光伏行业的投资环比下降了30%,投资额为10.4亿美元。但与去年同期的9.7亿美元相比,同比增长了7%。其中,集中式光伏项目吸引了近8.75亿美元的投资,比上一季度的5.91亿美

印度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光伏组件
2021-05-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疫情影响光伏供应链 印度有机会藉此加速光伏国产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