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什么时候也能出院士?

发表于:2020-06-22 09:40:16     作者:红炜 来源:能融天下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2019年11月,中国工程院公布了当选院士名单,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的王坚出乎预料地当选。

民营企业也能出院士!这真是一件打破人们固有思维的事情。

在为国家科技评选体制进步欢呼的同时,老红的脑中蹦出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光伏产业也能出院士?

对于这个看似无厘头的问题,王坚和袁隆平用他们的当选,说明至少两个方向容易出院士。

一个是坚持独特思维、开创领先世界科技的产业容易出院士。王坚所以当选院士,是因为在他多年的坚持下,阿里终于打造出了估值超过5000亿,亚洲第一、全球第三的阿里云,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一家对外提供5K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公司。王坚开创了中国的“云”时代。

一个是依靠科技进步、解决人类重大问题的产业容易出院士。袁隆平所以当选院士,是因为他几十年坚持科技研究,不断提高杂交水稻的生产水平,截至2017年,杂交水稻在我国已累计推广超90亿亩,共增产稻谷9000多亿公斤,如果按照每人每天需要吃1斤的大米计算,杂交水稻至少可以多养活50亿人口生活1年。袁隆平缓解了人类的粮食紧张问题。

可是问题来了:中国满足两个方向的产业有很多,中国的民营企业也很优秀,为什么只有阿里能够出院士的?

也许马斯克不久前的一句话能够回答这个问题。在成功通过Space-X火箭把宇航员送入空间站后,马斯克再次来到人生新的辉煌时刻,对此他说:只有美国能让他如此成功。回看王坚的“云”经历又何尝不是如此,只有在阿里能够让他成为院士。

2008年以前,王坚还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他对马云说“如果阿里还不掌握技术,未来不会有阿里的身影”。当时的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神速,可是服务器是IBM的,数据库是Oracle的,储存设备是EMC的。

2008年9月,王坚出任阿里首席架构师,一到任就提出一件石破天惊的事情:在阿里的IT建设过程中去“IOE”(IBM、Oracle、EMC)。他说:云计算将取代传统IT设备,成为互联网世界的底层设施。当时的全世界,云计算没有可模仿的模式,他就把5000台计算机,组成像一台计算机一样来用,尝试实现把淘宝、支付宝、B2B 的底层数据打通这件事情。

这件事太疯狂了,人们都把王坚当成骗子。阿里高管对马云说:别听王坚瞎扯;马化腾聊到这个话题时则说:实现这个事现在太早了;知乎上关于阿里云是不是忽悠的楼盖了几千层,大多是骂王坚的;阿里云的同事,也先后一大半离职或转岗了。

一天阿里举行高层会议,人们都以为裁撤阿里云研发部门的时刻到了,甚至准备好了从阿里云抢人的名单。没想到马云却说:“假如10年前我们就有了博士,今天阿里的技术可能会不一样”。更没想到马云承诺:一年投10亿,坚持10年,这是公司战略。这才成就了今天的阿里云。

过去20年,没有比互联网经济对中国经济影响更大的了,也没有比电商对中国老百姓生活影响更大的了,阿里则是那个发挥最大作用的企业,如果这样的企业不出院士,一定是互联网产业的遗憾,也会是中国工程院的遗憾。

过去20年,没有比中国光伏产业对世界光伏产业影响更大的了。因为中国光伏产业的努力,全球光伏产品价格下降了90%,2/3的地区已经可以做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光伏成本已经比国际能源机构2014年太阳能技术路线图中的预测提前了30-40年。未来,光伏+储能+互联网+区块链带来的新能源生态,让光伏产业充满想象。如果这样的产业不出院士,会是光伏产业的遗憾,也会是中国工程院的遗憾。

互联网经济,中国做到了世界前列,光伏产业,中国做到了全球第一,互联网产业已经出了院士,光伏产业什么时候也能出院士?剩下的问题是:谁是光伏产业的阿里?谁是光伏产业的马云?谁能开创光伏产业的创新市场?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