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牧光互补,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了4500元

来源:国家电网发布时间:2020-06-15 08:04:22

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张旭,代表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老虎村2803名父老乡亲,给国家电网公司写来一封签名信,并用顺口溜表达感激之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伏发电扶贫,一举两得,既扶了贫,又发展了新能源,要加大支持力度”。老虎村就因为光伏脱了贫,致了富。


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老虎村450千瓦光伏电站

老虎村位于辽宁省西部,全村830户2803人,贫困户170户341人,人均年收入不足2500元。由于属于半干旱地区,全年日照时长达到1600-1700小时;这里常年受风沙天气影响,耕地沙化较重、肥力降低,让以种地为生的村民们生计艰难。

张旭是土生土长的老虎村人,前几年他创办辽宁伟佳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扶持过贫困户,但想带动更多人脱贫,就遇到了规模小、能力弱的瓶颈。

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国网辽宁电力提出利用合作社牛棚顶部空间建设光伏电站的方案,与畜牧养殖形成功能互补,实现集约用地和扶贫效果最大化,并得到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

按照这一方案,光伏发电产生的收益,一部分用于购置带孕母牛,发放给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养殖;另一部分以分红形式帮贫困群众脱贫,并将部分畜牧养殖收入投入光伏发电再生产,构建“光伏发电创利—设施农业转化带动—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精准扶贫模式。


畜光互补产业扶贫项目光伏发电设备铺设

光伏电站建设期间,国网阜新供电公司提供电站规划、设备、建设一条龙服务,根据规划位置、发电装机容量“量身定制”接入电网方案,还为合作社新装2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1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改造低压线路600多米,敷设电缆180米。2018年6月20日,老虎村450千瓦光伏电站建成并网发电。

“谁能想到,光照时间长反倒是个好事儿。”张旭说,光伏扶贫竟能把造成贫困的一个原因从劣势变成优势,还能保证20年持续、稳定的收益,父老乡亲脱贫有希望了。

“畜光互补”帮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2018年,用首期光伏发电收益为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发放了一头带孕母牛,为55户贫困户发放了分红,并按照“建成一批、并网一批、受益一批”稳步推进,切实实现了“畜光互补”产业扶贫。

因多位家人患病,村民苏军的家庭极度贫困,她被列入光伏扶贫名单后,将一头母牛牵回家,经过精心饲养,目前已繁育3头母牛,带来稳定收益。苏军感叹道:“电力精准扶贫,让我重新燃起活着的希望”。

两年来,老虎村的“畜光互补”产业扶贫项目累计产生光伏收益37.75万元,受益贫困户达到70户,实现了稳定脱贫。如今,脱贫户存栏母牛平均超过4头,按市场价2万多元一头计算,全都实现了脱贫。2019年末,老虎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过45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国网辽宁电力员工检查牧业合作社光伏发电设备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牧光互补,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超了4500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