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产能出海!光伏扩产潮加速行业洗牌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20-06-05 13:45:27

在近年海外光伏市场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凭借低成本和规模化创新的优势,在光伏供应链占据全球领先地位。疫情之下,光伏市场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一时间“重新培育海外供应链,实现制造本土化”成为海外市场的重要话题,光伏制造业“外迁”形势不断显现。

欧洲、印度本土化制造势头再起

随着近年来欧美等市场光伏需求的逐步增长,新一轮的海外光伏制造基地建设正在酝酿。5月中旬,波兰、西班牙、奥地利等多国环境、能源和经济部联合向欧盟提起倡议,敦促欧盟将太阳能、风能和储能制造作为新冠危机复苏措施的“战略”轴心,同时Akuo Energy、Meyer Burger等90家企业也联名建议欧盟将制造业作为新冠疫情后的优先事项,提议欧洲应推进建设5-10GW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目前供应链端已有部分海外企业开始发力。挪威太阳能制造商REC Group考虑在法国东北部地区萨雷格米内斯建立2 GW异质结组件工厂。梅耶博格也表示,公司规划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建立异质结电池组件工厂。

根据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调查评测,要使欧洲本土制造光伏产品具备价格上的竞争力,需要在欧洲地区新建年产能5GW的制造工厂,通过降低产品出口到附近市场所需的运输成本,欧洲制造的光伏组件才可以在价格上胜过目前进口的光伏产品。

1.jpg

图1:2020年海外企业拟扩建产能情况

再看印度市场,当地在促进其国内可再生能源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一直试图遏制对进口商品的依赖,但当地光伏市场至少有85%的电池和组件产品需求来源于进口。

日前,印度可再生能源部(MNRE)通知要求印度各州政府划拨50-500英亩土地,规划新建光伏、锂电池供应链基地,并与中央邦和奥里萨邦等地区意见达成一致。亚洲开发银行(ADB)指出,到2024年印度有望建成15GW完整的本土化光伏供应链体系。

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虽然印度政府力推光伏产品国产化,但近年来当地光伏市场“迷恋”于低价光伏产品,其基础设施较差、技术较为落后,综合生产效率和品控能力低于国内。加上新冠疫情以来,印度市场不断延长境内封锁时间,当地不稳定的生产制造环境使得目前在印度设厂的处境更为堪忧。

目前来看,光伏大部分环节产能无论迁至欧美等发达国家,还是转移到印度及东南亚国家,短期内推动制造业的回流和复苏难度较大,大规模新建高质量光伏产能仍待时日。

国内严控新建产能质量或促进产能出海

2020年1月3日,工信部发布《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操作问答》,而其中提到光伏玻璃列入产能置换范围,即只有在淘汰旧产能的情况下(实施减量或等量置换),才能上新产能,为国内光伏玻璃产能扩张进一步施加了政策限制。

而在日前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中,对现有、新建和改扩建企业及项目产品应满足的要求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对多晶硅新上项目的最低资本金要求比例提高了10%,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

不仅如此,电池和组件制造的投资强度将不低于900万元每亩、500万元每亩,企业研发投入如果不足营收比例的3%,也将被挡在新建项目的批复门槛之外。

就目前政策端加强光伏制造行业管理的要求来看,其目的是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面对国内项目投资压力和产能置换政策限制,中国企业在海外光伏市场持续增长,需求分散化的长期趋势下,未来扩产规划或逐步转向更为灵活的海外。

1.jpg

图2:2020年部分国内企业在海外产能规划情况

短期内中国光伏供应链出海步伐放缓

从近年全球装机情况来看,海外市场逐渐成为中国光伏行业的“主战场”。中东北非、拉美等新兴市场拥有丰富的光照和土地资源,未来用电需求也会大幅增长,这些都将给光伏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2018-2019年,国内光伏行业无论是在产能还是技术上都成为全球市场的主导者,龙头企业生产集中度不断攀升,各环节前五大企业产量占比分别达到:硅料(69.3%),硅片(72.8%),电池片(37.9%),组件(42.8%)。规模经济优势下,产业集群聚集在新疆、云南、安徽、江苏、浙江、广东等地。现阶段国内光伏技术和制造规模已经领先全球,但企业还需在海外细分市场的品牌搭建和售后运维上更进一步。

1.jpg

图3:2019年来境内外主要光伏企业扩产或退出情况

疫情的一次性冲击终会结束,随着国内政策限制趋严、海外贸易壁垒抬升,推动国内光伏企业部分产能逐步转向海外布局。从中长期看,业内扩产潮会对光伏行业进行大规模洗牌,使有竞争力的高效产能和全球光伏的需求整体呈现平衡状态。由中国企业的技术和资本主导的海外产能布局,在后疫情时代不失为中国光伏企业“出海”的新思路。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产能出海!光伏扩产潮加速行业洗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