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四五”新增3亿千瓦光伏、延长并网期限、降税费 两会光伏提案速递

发表于:2020-05-25 09:18:34     来源:光伏們

因疫情推迟79天的两会日前正式开幕,在往年的两会提案中,一众光伏代表就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补贴拖欠、消纳、弃光弃电等问题提出了切实的相关建言,有的问题已经解决,有的还在推进解决方案中。那么,今年以曹仁贤、南存辉、刘汉元等为代表的光伏“大咖”又有哪些事关光伏平价发展的代表性提案呢?

“十四五”光伏新增装机不低于3亿千瓦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在今年的两会中就“十四五”光伏新增装机、开征碳税、贷款企业免息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曹仁贤在《关于大幅度提高“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占比的建议》议案中认为,随着风电、光伏发电成本和煤电持平,我国应该进一步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实现生态文明,而“十四五”期间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投资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

曹仁贤建议,“十四五”期间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规划占比应该提高到25%,205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50%。同时,加大发展西北可再生能源基地项目建设,在全国形成北电南送、西电东送的清洁电力生产供应格局;鼓励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全面推动煤电灵活性改造,挖掘电网接纳可再生能源潜力;支持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规划配置电化学储能系统,改善电能消纳,同时加速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等新型能源示范应用。“十四五”期间建议光伏发电新增规模不低于3亿千瓦,风电新增规模不低于1.5亿千瓦。

与此同时,曹仁贤认为,鉴于我国常年位居全球碳排放第一大国,应该适时开征碳税,从碳交易市场逐步过渡到征收碳税阶段。由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经营活动受影响举步维艰,建议金融主管部门适当给予贷款企业免息支持,降低企业金融成本。

三代表同建议延长2019年光伏、风电竞价电站并网期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三位代表就光伏、风电竞价项目的延期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舒印彪表示,虽然新能源取消补贴是大势所趋,但由于今年的情况极为特殊,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球供应链,新能源发电在供货、项目施工等方面都受到了严重影响,一部分项目面临着“投产即亏损”的风险。新能源是具有很强拉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意义重大。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国家从扩大有效投资的角度,参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适当延长已核准的光伏、风电项目国家补贴时限。

南存辉认为,受疫情影响,光伏海外市场需求减弱,国内内需拉动将显得尤为重要,就目前来说,2019年未并网的竞价项目如若不能延期,将有6GW左右的光伏项目被迫放弃,大批光伏企业将面临库存积压、利润下滑的风险,甚至被迫停产。

武钢也在提案中表示,受疫情影响,风电供应链,尤其是国际供应链非常紧张,项目进度受阻严重。对于风电项目来说,若不能适当延期,将导致大量风电项目无法并网,给风电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

南存辉建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应酌情考虑疫情对光伏并网项目的影响,合理给予并网时间和补贴政策上的政策倾斜。适当为2019年竞价项目延期一个季度的并网期限,给予项目更加充分的建设时间,保证项目的并网率和国内市场规模,增强企业对竞价项目的建设信心。武钢也表示建议国家适当延长风电项目并网时限要求(陆上风电延期至少6个月,海上风电延期至少12个月),保障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减轻光伏税费,推进能源革命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就减轻光伏产业税费负担、解决光伏发电补贴拖欠、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理清并优化光伏发电行业管理方式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

刘汉元认为,尽管我国是全球第一光伏制造和应用大国,但税费、土地租金、财务费用等各项成本一直在制约着我国光伏的平价上网步伐。事实上,税费负担已经成为制约平价上网的最主要因素。

刘汉元介绍到,长期以来,我国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都被全额征收各项税费,主要包括25%的企业所得税、13%的增值税及其附加,还有海域使用费、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房产税等多种税费,如再考虑社保因素,税费将更加惊人。

仅从光伏发电端来看,每度电负担的税费8分到1毛,高达上网电价的19%到22%,超过发电成本的40%。“目前,根据现行上网电价结合光伏发电项目数据平均测算,企业实际缴纳的度电增值税达到3分到4分,实际税负超过8%。”刘汉元称。

刘汉元建议,光伏发电应该参照小型水力发电项目的增值税缴纳政策,将光伏发电项目纳入按照3%征收率的征收范围;同时,实现利息成本进项税额可计算抵扣,对光伏发电企业实行存量期末留抵税额退还,无补贴项目则免征所得税。

除上述代表性提案外,能源行业的众多代表就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补贴拖欠、管理方式、税费减免、双向混改、降电价、新能源开发重回西部、配额制、绿色经济、光伏扶贫、能源革命……等等一系列问题建言献策,身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