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梅耶博格详解异质结降本之路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0-05-19 13:36:11

异质结电池是近年来引起行业高度关注的高效技术,因其高转换效率和双面性、提效潜力高、降本空间大、工艺流程短等优势,成为行业公认的未来电池技术最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之一。因此各种提效降本的方案陆续被提出。如TaiyangNews 2019 所示各异质结厂商所发表的电池效率中,目前处于爬坡与试生产阶段的厂家仍为主流。其中大部分试生产平均效率在23%以上,产线最高效率或研发测试线(R&D)甚至达到24.5%以上,未来更有望达到25%,令人振奋的是,作为光伏先进技术解决方案全球领先的供应商梅耶博格(Meyer Burger),已经向其客户REC成功提供了600MW全球唯一全面量产的异质结生产线,产线平均效率超24%,同时组件端成本已经接近PERC技术,极具竞争力。展现出异质结电池技术的高度潜力。

而对于异质结电池技术高的转换效率外,生产成本的考量最为行业关注,本文便针对异质结电池主要降本项目加以说明和分析,希望能给读者相应的启发:

硅片薄化

N型硅片是异质结电池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最高的成本中心之一,因此利用薄化硅片以降低材料成本成为降本必要路径。由于异质结电池结构对称,加上电池工艺最高温度不超过200°C,更易于实现在量产中使用薄化硅片, 如梅耶博格 (Meyer Burger) 在2018 CSPV发表的内容中,使用硅片厚度从180um降到 120um,虽然短路电流(Isc)随厚度电池变薄而降低,但开路电压却提高,因此即便使用薄化硅片亦可维持相同电池效率,而薄化电池并再搭配智能网栅技术(SWCT™)可在组件上增加5W左右的瓦数输出。因此对于使用N型硅片异质结电池来说,藉由逐步使用薄片化硅片来达到提效降本的功能成为可能。

工艺流程简单

异质结电池的另一项优势在于工艺步骤相对简单,以梅耶博格所开发的整合沉积正反面非晶硅薄膜的 HELiA PECVD 及沉积电池正反面的透明氧化物导电薄膜(TCO)的HELiA PVD 设备来说,藉由四个主要设备来完成八个工艺步骤,使得工艺流程极大地简化,生产场地占地面积大大缩小,其工艺步骤如下:

01、制绒清洗机 :

电池正反面制绒

02、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PECVD)

沉积正面本征非晶硅薄膜( i-a-Si:H)和 n型非晶硅薄膜( n-a-Si:H),

沉积反面沉积本征非晶硅膜( i-a-Si:H )和p型非晶硅薄膜( p-a-Si:H)。

03、物理气相沉积(PVD)

沉积电池正反面的透明氧化物导电薄膜(TCO)

04、丝网印刷机

正面金属电极制备

反面金属电极制备

退火

测试和分档

通过梅耶博格的量产实践,由于异质结电池工艺流程短,比传统量产线減少25%车间空间需求,加上低溫工艺亦可降低电能的消耗,这对未来建置大规模量产线,可以降低厂务设施成本。而对于设备未来产能的逐步提升,亦是降低生产成本重要的环节。而异质结电亦可完美匹配做成钙钛矿硅异质结叠层电池,展现出未来异质结电池技术提效降本高度潜力。

银浆用量降低

异质结电池工艺的金属电极制备中低温银浆的材料占整个非硅成本中最高的比重,以丝网印刷5BB电池结构所需的低温银浆单片耗量超过300毫克,这约是一般PERC银浆的3-4倍,即便使用多主栅(MBB)结构,其低温银浆单片耗量亦超过150毫克,且需面临在组件中使用低温串焊工艺的挑战。而这部分由梅耶博格所使用无主栅的智能栅技术(SWCT™)在其2018 PV Cell tech 所发表资料中,其低温银浆的消耗量低于100毫克,经过量产进一步优化有望实现低于100毫克的耗量,同时在电池片串接后的整体遮蔽率也比5BB的5.5% 低到只有4.3%。加上未来栅线细线化及SWCT组件优化,有极高降本的潜力。这也正是梅耶博格异质结量产技术能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也是目前为止唯一成功案例的一大主因。

驱动异质结单瓦发电成本下降,从而使异质结电池比单晶PERC电池具有更高的经济性已成为各投入异质结厂商的最重要课题。以梅耶博格 (Meyer Burger) 来说,公司长期致力于光伏行业的创新系统和生产设备解决方案的研发与产业化,不但整合异质结电池工艺技术并搭配的自动化设备,更提供智能网栅技术(SWCT™)来搭配异质结电池,成功整合电池工艺及组件技术以提高电池效率的同時以可降低单瓦发电成本,而这个方案目前已经成功在市场端批量化应用,成为市面上唯一实现真正意义上规模化批量生产兼具提效降本的异质结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充满希望,在不久的未来,异质结技术必将被更多的制造商和市场所接受,迅速成为光伏电池和组件的下一代主流制造技术。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琏升科技再签大单!

琏升科技再签大单!

琏升科技(SZ:300051)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国晟科技(SH:603778)控股子公司安徽国晟晶硅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苏国晟世安新能源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硅片采购框架合同、电池片销售框架合同。

琏升科技硅片异质结电池
2024-03-21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6GW异质结电池片+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开工

3月11日上午,宜秀区重点项目暨年产6GW光伏N型异质结电池片及6GW光伏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异质结电池光伏组件
2024-03-13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近期,华晟HS-B96 AgriPV异质结高透光组件在法国蒙彼利埃EnerGaïa与观众们首次见面,凭借其异质结技术赋能,吸引了众多关注,这一全球首款异质结高透光农业专用组件为欧洲农业光伏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华晟新能源异质结电池
2024-02-28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光伏板发电量衰减原因与解决方案

光伏板发电量衰减原因与解决方案

导致光伏板发电效率下降的各种因素,从光伏板自身的老化、污垢的积累,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如阴影遮挡、气候变化等,我们将一一分析它们对光伏板发电性能的影响,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新能源的大潮中,优化和提高光伏板的发电效率不仅是技术进步的体现,也是对自然资源更加珍惜和高效利用的一种追求。

发电效率光伏系统
2024-03-24
关键因素一网打尽!揭秘光伏发电效率之谜

关键因素一网打尽!揭秘光伏发电效率之谜

在清洁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环保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正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然而,光伏发电效率的高低却直接决定着这一绿色能源技术的推广速度与应用广度。那么,影响光伏发电效率的因素究竟有哪些呢?

光伏发电效率光伏系统
2024-03-21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武汉大学柯维俊、方国家、华南师范大学孟威威等使用对胍基苯甲酸盐酸盐(N-(carboxypheny)guanidine hydrochloride)起到多功能作用,从而改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稳态效率
2024-03-19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马上要进入多雨的季节,那么你是否曾在阴天凝望过屋顶上的光伏板,好奇它们在这样的天气下是否仍在默默工作?或者,你是否想知道,在阴天与晴天之间,光伏板的发电效率究竟有何不同?今天,小编来和大家一起来探索光伏

光伏板发电效率
2024-03-04
梅耶博格和SMA呼吁德国制定光伏生产战略

梅耶博格和SMA呼吁德国制定光伏生产战略

两家光伏企业共同提出如何在德国和欧洲成功实现有竞争力的价值创造。这对于保护这个国家的技术和创新也具有重要意义。MeyerBurger和SMA提出了四项具体建议,既着眼于太阳能发电,也关注为此所需的光伏产品的制造。在

梅耶博格SMA德国光伏市场
2020-12-08
规划超25GW,以梅耶博格、牛津光伏为代表的欧洲光伏制造业“艰难”复苏

规划超25GW,以梅耶博格、牛津光伏为代表的欧洲光伏制造业“艰难”复苏

中国光伏制造业正以无可匹敌的优势席卷全球光伏市场,无论是产能规模还是生产成本。但在疫情之下逆势而上的光伏市场终端需求正令更多的国家考虑鼓励本国制造。在欧洲大部分地区,光伏发电已经成了最便宜的清洁能源,

海外光伏市场梅耶博格海外光伏复苏
2020-11-23
梅耶博格收购SolarWorld和Q-Cells前工厂,拟生产异质结组件

梅耶博格收购SolarWorld和Q-Cells前工厂,拟生产异质结组件

梅耶博格(Meyer Burger)公司最近宣布,公司计划成为一家专门的异质结组件制造商而不再是光伏制造设备供应商。为了启动这一计划,MeyerBurger选中了由已破产的SolarWorld和Q-Cells SE所有的、位于德国的前制造工厂。

梅耶博格太阳能电池组件
2020-07-13
海外领军设备企业调整业务方向,国内企业的机会是否来了

海外领军设备企业调整业务方向,国内企业的机会是否来了

据公司官网,瑞士光伏设备制造商梅耶博格将从光伏生产设备供应商转型大规模电池和组件生产商,不再向第三方共享其异质结电池(HJT)设备未来的改进成果。海通证券研究员佘炜超等称,梅耶博格是在异质结(HJT)电池片技术

梅耶博格太阳能电池组件
2020-07-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梅耶博格详解异质结降本之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