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扶贫 > 正文

湖南省光伏扶贫成全国先进典型 光伏发电照亮贫困乡村

来源:湖南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4 09:49:12

今天,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光伏扶贫工作视频调度会上,湖南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就湖南省光伏扶贫工作作典型发言。从2016年开始,湖南省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302个,装机量达39.04万千瓦,平均每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4万元。

光伏扶贫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湖南省出台了《湖南省贫困村光伏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从2016年开始,用3年时间在全省有条件的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利用村内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或其他设施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站,并给予财政补助建设资金。在建设过程中,湖南省因地制宜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对不具备单村建设条件的,适当考虑以联村形式合建。光伏扶贫项目与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与农业生产大棚、园区厂房、学校屋顶、生产车间屋顶、养牛棚顶等相结合,合理设计安装光伏设备。

加强光伏扶贫项目管理。湖南省规范招投标程序,采购技术先进、经过国家检测认证机构认证的产品。按照“一县一企”原则,选择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一流的企业,作为光伏扶贫电站的承建主体和运营维护、技术服务团队,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所有电站主要设备性能和施工安装质量进行评估核查。每年举办1至2期全省光伏扶贫工作业务培训会,确保光伏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光伏扶贫已成为湖南省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收益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扶贫,开展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等。今年,湖南省村级光伏电站已设置公益岗位数14576个,为上万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湖南省光伏扶贫成全国先进典型 光伏发电照亮贫困乡村

湖南省光伏扶贫成全国先进典型 光伏发电照亮贫困乡村

今天,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光伏扶贫工作视频调度会上,湖南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就湖南省光伏扶贫工作作典型发言。从2016年开始,湖南省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

光伏扶贫农业大棚
2020-05-14
河南内黄建光伏发电蔬菜大棚 农民就业有希望

河南内黄建光伏发电蔬菜大棚 农民就业有希望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农业项目基地县建立光伏电站农业项目基地,此二项目占地共1100亩,总投资3亿元,预计需建设225栋现代化农业大棚,并在棚顶安装25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此举将农业大棚种植生产与光伏电站有机结合,既

光伏电站农业项目农业大棚
2019-08-06
北京电建签约长岭光伏农业大棚发电项目

北京电建签约长岭光伏农业大棚发电项目

5月28日,北京电力建设公司与吉林省家家乐食用菌有限公司签订《吉林长岭光伏大棚示范园区4.5MWp分布式光伏电站工程EPC总承包合同》。签约仪式由长岭县县政府组织,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主持。吉林省家家乐食用菌有限

北京电建光伏农业大棚
2019-06-26
广西一光伏农业大棚项目被罚4.68万

广西一光伏农业大棚项目被罚4.68万

贵港市绿色方舟新能源有限公司: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0800MA5KB1UM8K法人代表:王太坤地址: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新安村(七队升压站)一、环境违法事实和证据经调查核实,你公司在贵港市港南区八塘镇新安村(

贵港绿色方舟光伏农业大棚未批先建
2019-06-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湖南省光伏扶贫成全国先进典型 光伏发电照亮贫困乡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