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专家解析 | 一文看懂双面双玻市场发展趋势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4-27 08:59:12作者:刘珊珊

随着我国光伏行业的飞速发展,高效光伏产品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双面组件的发展趋势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得益于领跑者计划对高效光伏技术的推动,双面组件的市占率从2017年的2%增加到了2018年的10%,其中超过90%是双面双玻组件。根据《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预计,2020年双面光伏组件占光伏市场份额约20%,到2025年将超过50%。

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指出,双面电池和组件的正面和背面都可以接受太阳光,使综合发电效率和发电量大幅提升,发电成本大幅下降,极大促进了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进程,成为近年来光伏技术的发展方向。电站使用双面组件可以提升单位面积装机,降低成本,最高增益最高可达30%以上。

首个双面光伏发电标准填补空白

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如何认定和测试双面组件背面的发电效益,业界一直存在分歧。由于双面发电光伏组件标准的缺失,阻碍了双面发电产品质量评价和大规模市场应用。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正式发布英利集团主持编制的两项双面光伏发电团体标准。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双面光伏发电标准,填补了我国双面发电组件测试标准的空白。

宋登元介绍,经过多年实验验证,英利在国内率先提出《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第1部分:双面同步光照法》和《双面发电光伏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第2部分:公式法》两项标准,并于2016年立项。此后英利联合北京鉴衡、陕西众森、电子标准院、阿特斯、天合光能、隆基乐叶、CPVT、南德、国电投等国内十余家龙头光伏企业和权威检测机构共同组成标准编制组,经过历时四年的前期调研、标准起草,多次组织讨论及试验验证,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多次在行业征集意见,组织进行技术预审和标准审查,标准编制组最终完成标准报批等工作,并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

据了解,英利从2009年起率先开始N型硅双面电池和组件的研究与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国际三大高效N型电池之一。2010年,熊猫电池第一条100MW/年生产线生产。到2019年,英利承担国家双面电池重点专项,电池效率已经达到24%。

双面发电组件测试标准和户外模拟研究

双面组件实际发电时正面直射光、背面散射光为主;组件透光部分存在一定的透射光。电池实际发电时正背面吸收不同波长光线在正表面、背表面复合情况不同;正背面吸收不同能量光线产生载流子迁移距离有所差异;需要发开一种双面发电组件户外受光情况接近的双面发电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

目前双面发电组件的测试方法主要有等效光强法、公式法、双面辐照及户外测试法。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倪健雄介绍了目前对于双面组件的几种测试方法之间的差异。他指出,采用单二极管物理模型推导出双面发电组件综合电参数与正面测试电参数一系列公式,与双面辐照测试方法测试不同类型双面发电组件发现:基于公式法的各项电参数与双面辐照法测试数据在组内偏差在1%以内,可以满足一般测试要求。考虑生产实际操作,建议双面发电组件批量生产时可采用公式法进行测试,但需要通过双面辐照法进行标定。

户外模拟方面,据倪健雄介绍,由于PVSyst的测试模型中采用Hay辐照模型,模拟结果主要受正面光照影响较大,低估双面发电量增益,特别是对于安装倾角≥60°测试偏差较大;而Konstanz采用不同系统设计光学模型反推的经验公式,模拟结果主要受环境光不同组成变化较大,没有考虑组件电参数差异,无法体现不同类型组件模拟差异性;ECN &TNO模型中采用双二极管模型,同时考虑热传导对于组件运行温度影响,同时采用Perez辐照模型,可以减少高辐照和低辐照环境下模拟偏差,测试结果更加接近与测试值。

双面组件未来发展趋势

第三方认证方面,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周罡介指出,双面组件的认证要依据科学合理的标准,在可靠性测试方面,更注重应用的安全性的问题。此外,希望通过我们第三方的户外系统测试平台,去帮助组件企业更好地去验证和公布实证数据,让结果更有公正力和说服力,帮助企业的产品迅速进入市场。

海外市场方面,日本的光伏市场也经历了由FIT带来的爆发式增长。日本国内上网电价政策是在2009年开始实施的,合同期为10年。日本政府一直在为取消高水平的光伏补贴做着准备。于2013年引入的补贴初始价格高于0.36美元/kWh,旨在推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之后的市场发展。英利日本分公司副总裁张文波认为,日本市场今后将逐渐转向家用消费,以PPA来取代FIT模式。同样,防灾减灾在日本也是有很大的需求。

硅片尺寸方面,大硅片已经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制造端,大尺寸硅片可以提升硅片、电池和组件的产出量,从而降低每瓦生产成本;在产品端,大尺寸硅片能有效提升组件功率,通过优化电池和组件的设计提高组件效率;在系统端,随着单片组件的功率和效率提升,大尺寸硅片可以减少支架、汇流箱、电缆、土地等成本,从而摊薄单瓦系统成本。理论测算得出,相较目前市场主流组件,采用210mm尺寸硅片的组件的单瓦系统成本下降空间将达到0.1元以上,使得应用210组件的电站更具投资价值。

彩虹(合肥)光伏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监、技术质量部副部长张盼盼对当下四种尺寸的硅片进行了评价,他认为,156属于即将被替代的尺寸;158属于短期的过渡尺寸;166是最适合当前整体技术水平的尺寸;210目前各大组件厂主推的技术,但当前存在诸多技术障碍。

英利大同领跑者基地项目负责人邓骁从电站的应用建设角度,分享了在大同领跑者基地的建设经历,他表示,大同电站的意义不仅仅是发电量和转化效率,更让行业认识到双面发电组件在大型地面电站应用的可行性,促进了新标准、新技术、新设备的诞生,也为之后双面发电组件的应用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和经验。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能源集团:新疆新能源研究院承建的首个光伏EPC项目并网成功

能源集团:新疆新能源研究院承建的首个光伏EPC项目并网成功

近日,昌吉国投木垒县12.5万千瓦/50万千瓦时储能+50万千瓦风光同场项目D标段10万千瓦光伏项目32台箱变送电成功,标志着新能源研究院承建的首个光伏EPC项目并网成功。

光伏项目光伏EPC双面光伏组件
2024-02-01
占比达93%!双面组件备受屋顶光伏“青睐”

占比达93%!双面组件备受屋顶光伏“青睐”

分析表明,越来越多的光伏系统安装商在未来安装双玻光伏系统。双玻光伏组件主要采用光伏玻璃背板而不是传统的聚合物背板。将玻璃替代聚合物显然是双面光伏组件设计的一种理想选择,双面光伏组件可以通过双面光伏玻璃产生更多的电力。公用事业规模光伏项目将大量使用双面光伏组件,特别是可以倾斜和间隔安装以获得更高的发电效率时。

光伏组件屋顶光伏双面光伏组件
2024-01-05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新春开门红 | 英利发展获保定市高新区多项奖励

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年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保定市高新区于2月21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创新保定示范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引领区示范大会,英利发展凭借优异成绩荣获年度诚信纳税先进单位;凭借极具创新的行业价值获河北省科技领军企业奖励,晶体硅光伏电池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获创新平台奖励。

英利发展TOPCon电池产业
2024-02-23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乘春风十里,首批英利“熊猫”抵达“石油王国”!

2024年2月4日,正逢中国立春节气,沙特SAAD2 1.25GW光伏发电项目的首批英利光伏组件顺利抵达项目地。在春天来临之际,英利阳光之约如期而至,推动沙特光伏产业发展和绿色能源转型。

英利熊猫光伏发电项目光伏组件
2024-02-06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金昆仑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品
2024-02-02
英利应邀出席“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并斩获“光能杯”两项大奖

英利应邀出席“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并斩获“光能杯”两项大奖

1月11日,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在江苏苏州隆重举行,英利能源董事长尹绪龙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以创新势能碳寻未来》的主旨演讲。在活动同期举办的 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上,英利还分别获得“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组件企业”、“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场景化产品”两大奖项。

英利发展光能杯
2024-01-16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1月29日,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组件制造中心总经理马俊、研发中心总监章康平一行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郑南峰教授及其专家团队,重点围绕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制氢和先进储能技术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向郑院士赠送了一道新能最新研发的N型双面TOPCon4.0高效电池样品。

一道新能宋登元新型光伏技术
2024-02-02
宋登元:2023年TOPCon提效速度远超预期,电池效率提升约1个百分点

宋登元:2023年TOPCon提效速度远超预期,电池效率提升约1个百分点

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表示,光伏产业的第一性原理是成本为先。2023年业内TOPCon电池效率提升几乎达到了1个百分点,无论是提效速度和潜力都远超出了预期。一道新能TOPCon量产平均电池效率达到了26%,认证效率最高效率达到26.36%。从产能上来看,2023年底,一道新能形成了30GW电池和30GW组件产能,其中大部分为最先进的n型产能,目前在建的还有20GW电池和组件。未来,一道将形成50GW电池、组产业规模,未来,TOPCon电池提效潜力在27-28%。

一道新能宋登元光能杯
2024-01-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专家解析 | 一文看懂双面双玻市场发展趋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