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季度光伏行业发展观察:光伏扶贫、平价齐头并进

发表于:2020-04-26 09:43:2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面对疫情大考,光伏发电行业一肩扛起责任,全面推进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着力降低疫情对贫困地区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一肩担起使命,再度加快平价步伐,为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填注强大动力。

平价之路再进一程光伏I类资源区电价触碰煤电

与往年相比,年初即发布的光伏发电年度上网电价标准,瞬间引爆行业关注。

3月5日,国家能源局即明确表示,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建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补贴竞价项目(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按10亿元补贴总额组织项目建设。尽管较2019年相比补贴总额缩水半数,面对渐行渐近的平价上网时代,今年如常下发的补贴预算仍让行业多了几分宽慰。

3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又印发《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除符合国家光伏扶贫项目相关管理规定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含联村电站)的上网电价保持不变,全面下调新建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至少0.05元(含税,下同)。其中,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补贴下调幅度最大,全发电量补贴标准由2019年的每千瓦时0.18元直接降至了0.08元。

通过与各地区煤电价格进行比对,记者发现,经过此次调整,光伏I类资源区每千瓦时0.35元的光伏发电电价标准已十分接近当地煤电价格。

目前,我国燃煤电价采用的是“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在我国光伏I类资源区包含的五个地区中,位于燃煤基准价最高点的青海每千瓦时电价可达0.3247元,位于最低点的宁夏每千瓦时燃煤基准价为0.2595元。按照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的浮动幅度范围,则宁夏的燃煤电价即便处于最低点与光伏电价差距不过0.13元左右,而青海的燃煤电价已有可能超越光伏电价。可以说,在这一区域,光伏发电项目距离平价上网已是一步之遥。

为引导企业理性投资,在对电价进行调整的同时,国家能源局于4月3日公布了2019年度的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其中,全国仅西藏地区再度获得红色评价,甘肃、新疆、北京、上海等多地消纳情况实现好转,显示出地区优化能源结构的决心,更为推进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20年前3月,已有25.89万千瓦的户用光伏项目确定被纳入国家财政补贴,项目运行获得国家财政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撑。

政策体系日趋完善高效扶贫、结构优化齐头并进

“通过优化新增装机规模和布局、强化目标考核等措施,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和消纳,确保风电、光伏发电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在国家电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中,保障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消纳成为其中重要一环。不仅是国家电网,为加速推进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实现绿色发展,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发展正在获得更多更有力支撑。

伴随光伏发电行业发展的日渐深入,补贴规则体系进一步完善。1月22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自2020年起,所有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均会采取“以收定支”的方式确定补贴规模,以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仅一天后,三部委又发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办法》指出,新增项目需纳入当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总额范围内;存量项目需符合国家能源主管部门要求,按照规模管理的需纳入年度建设规模管理范围内,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进一步指明方向。

与此同时,作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柄利器,3个月间,国家相关部门连发多道文件,持续深入推进光伏扶贫电站发展,确保电站收益及时惠及贫困地区发展。从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财政部办公厅携手督办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发放及运维管理,积极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到国务院扶贫办等四部门正式公布第三批光伏扶贫补助目录,再到财政部又启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申报,接连下发的文件背后,展现了国家相关部门对拉动贫困地区发展的关切与担当。需要注意的是,在获得多项国家政策支持的同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内项目建设停滞可能错过补贴、海外市场濒临“停摆”需求骤减等问题也将持续,不只是第一季度,整个2020年对于光伏发电行业来说都将是一场严峻的历练。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