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请让风、光好好地“活”着

发表于:2020-04-20 08:55:39     作者:张松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东北人有句话叫“嘎嘣溜丢脆”,大体意思是做事干脆果决,不拖泥带水,为褒义,亦含有所做之事符合大多数人利益、受欢迎的潜台词。

然而,1月底2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节奏,也打乱了国内光伏项目的施工进度。为将损失降到最低,能源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国家能源局启动了光伏、风电电站延迟并网的调研和意见征询,大意是针对2019年的结转的新能源项目并网时间,推迟至少1个季度,原本预计最晚3月底下发。然而,4月中旬已过,该意见仍不见踪迹。多位行业专家及知情人士表示,这份支持意见卡在了某相关部门。

不仅如此,原本可再生能源享有的保障小时收购电量也即将被打折。据多家媒体及行业专家爆料,财政部门将推行“合理利用小时数”来发放新能源上网电量的补偿价格,据行业人士计算如果按照新的方式,一个电站影响收益将达到10%以上,这样严重影响项目的正常投资收益,给业主带来严重的银行及金融违约风险。此外,我国能源主管部门近年来推行的技术领跑和超级领跑项目积累起来的技术带动将付之东流,选择HIT、双面、跟踪、大风机等光伏、风电项目将无任何意义。

笔者从事新能源行业已接近15年,也许是因为行业特性,这是个产业一直是有情怀、有温度的。当疫情突然来袭,隆基率先向陕西省赴武汉医护人员提供每人每天1000元专项资助,而后再次追加捐款累计达1500万。中环赛特的老板发微信给我,面对疫情公司经营有困难,但还是第一时间捐赠了价值400万的CT设备运抵武汉。光伏玻璃企业信義集团前后捐款现金达1500万、通威集团拿出1000万、晶科拿出1200万......远景能源的董事长创始人张雷先生,3000万现金和第一时间筹集的2000万医疗物资援持疫区,还把自己企业准备复工的口罩捐一起捐了,他说“宁可自己推迟复工,也不能让抗疫一线因缺乏保护而停工”。

光伏及新能源产业,从来不是一个哭爹喊娘的产业。即便我们被拖欠百亿电力补贴、即便我们面对531这么一个黑天鹅政策,也没有一家企业去哭、去喊、去闹。我们依靠技术进步和顽强的非奋斗精神,让光伏出口创汇再次突破200亿美元以上。面对疫情,我们不奢求减免什么,起码将承诺兑现。

当日,如果你说光伏、风电的不经济性、骗补、垃圾电等等。我们就需要科普一下,因为总有部分人用老观念看待新问题,用旧思想否定新发展。虽然,很多媒体与机构也多次辟谣,但时常还被人提起。事实上,每瓦光伏产品仅需不到一年就可收回其制造过程中所损耗的电力,而一般光伏产品生命周期至少20年。这些年,光伏产业突破了国外硅原料和设备封锁、牢牢掌握了从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到装备制造的绝大多数技术。在这场绿色能源世界革命中,我们已领先一步。

另外,新能源电力补贴,更为准确的是应该叫“绿色补偿电量电力价格”。众所周知,我们为什么要搞绿色经济?我们为什么要搞新能源?不是因为把光伏、风电做成了世界第一,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低碳必将代替高碳,新能源是全球一百七十多个国家的共同选择。而我们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的标准也已经改变,不仅仅要吃饱穿暖,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真心希望,在特殊经济情况下,给风光一条活路,让其好好地“活”着。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