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谷歌、苹果宣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创业邦传媒发布时间:2020-04-16 14:12:39

美国五大科技公司(苹果、亚马逊、谷歌、脸书和微软)有什么共同之处?答案:它们都是全世界最耗电的企业。

这五家科技巨头拥有并运营100多个数据中心。每个数据中心的面积相当于几个足球场,这还不算成千上万千个办公及其它建筑。因此,环保成为它们的一个大问题。

最近,这几家宣称要么已经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要么即将实现这一目标。有批评者认为是虚假营销。

本期推介OneZero的文章《谷歌和苹果说它们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到底是什么意思》(What It Really Means When Google and Apple Say They Run on 100% Renewable Energy),作者Sarvesh Mathi。

首先,什么是可再生能源?

利用阳光、风、水、植物、地热和生物量等自然资源产生的能源被归类为可再生能源或绿色能源

但作者提到,太阳能或风力发电场发电后,并不会直接输送给消费者,而是输送到主电网,与其他来源的电力混合,形成一个“电力池”,因此,从电网中也很难100%获取到“绿色能源”。

考虑到美国超过80%的能源需求是由化石燃料满足的,许多声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公司很可能实际上靠的是化石燃料产生能源的电网。

毕竟,数据中心是全天候运转的,而风能和太阳能的供应是断断续续的。

谷歌也承认,对于数据中心运营商来说,混合了可再生能源和化石发电的电网是一个非常有用和重要的工具,而就目前的技术而言,仅使用可再生能源不足以为数据中心提供足够的电力。”

那么,为什么这些企业还宣称自己使用的是100%的可再生能源呢?这就涉及到了一个专有名词,可再生能源证书(REC)。

作者介绍称,在美国,一家向电网出售可再生能源的工厂每生产一兆瓦时的清洁能源,就会获得一份可再生能源证书。

拥有该工厂的公司可以将这些证书卖给其他公司,并允许购买者声称可再生能源是它们主张生产的,这也是为了激励清洁能源的发展。

假设一个公司每年消耗500mwh的电力,每年只需购买500份证书,就有资格宣称自己使用了100%的清洁能源。

这也意味着,即使一家公司的能源供应来自一个100%化石燃料发电的电网,只要它从位于美国其他地区的绿色发电厂购买证书就可以了。

有一个术语专门用来描述从事这种行为的公司,即“绿色清洗(greenwashing)”。

不过,听上去买卖REC应该是可再生能源生产商的一大收入来源,帮助它们生产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但情况并非如此。

目前在美国大多数州,独立于电力市场的REC市场供过于求,导致REC的成本低至0.80美元/MWh,并没有为可再生能源生产商增加任何有意义的收入来源。

因此,购买RECs不意味着科技公司减少了对化石燃料的使用或避免了碳排放。Vox曾评论道,购买RECs甚至一定程度上是对清洁能源发展的打击。

作者表示,大型科技公司现在意识到了“绿色清洗”的负面影响,虽然仍然需要RECs来做环保宣传,但不只是从现有的项目中购买,而是专注于开发新的可再生能源。这就是所谓的“额外性”。

2017年,谷歌的全球业务达到了100%可再生能源的里程碑。

在此过程中,该公司还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买家。截至2018年4月,谷歌已经签订了购买30亿瓦风能和太阳能的合同。

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去年在一篇博客中写道:“我们的无碳能源组合每年的发电量将超过华盛顿特区等地或立陶宛、乌拉圭等整个国家的用电量。”

与谷歌一样,苹果通过建立自己的电力项目或与同一电网内的能源公司签署公私合作协议,保留了REC证书,也促进了新的可再生能源开发。

2018年,苹果公司宣布它也在全球达到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该公司目前在全球拥有28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另有15个在建项目,包括位于库比蒂诺的全太阳能总部。

这些项目加在一起,预计将产生超过15千兆瓦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据报道,自2011年以来,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了64%。

但苹果“100%可再生能源”的主张只涵盖其直接业务,而不包括其庞大的供应链。这是一个主要的争论点,因为该公司的许多产品是由第三方供应商生产的。

不过截至2019年,已有超过44家供应商同意加入进来。到2020年底,苹果公司及其供应商预计将带来40亿瓦的在线清洁能源。

尽管这将覆盖苹果全球供应商所使用的三分之一的电力,但要实现下一个目标——让整个供应链使用可再生能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他科技公司,如Facebook、微软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在开发可再生能源方面与谷歌和苹果(Apple)步调一致。

Facebook将在今年实现其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并通过了购买超过30亿瓦的协议,成为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购买者之一;

微软承诺到2030年实现碳负增长,到2050年消除1975年成立以来的所有碳排放;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企业之一,亚马逊也将2030年定为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的最后期限。

因此,虽然RECs面临过质疑,“100%使用绿色能源”也被认为是虚假营销,但通过更深入地研究,我们可以看到哪些公司只采购了REC,哪些公司真正为创造新的可再生能源做出了贡献。

毕竟,这是全人类珍爱且唯一的地球。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2398能监热线:分布式光伏项目因当地供需失衡限制其发电

12398能监热线:分布式光伏项目因当地供需失衡限制其发电

2024年2月,12398热线共接收投诉举报432件,环比下降34.05%、同比下降16.76%。其中:投诉402件,环比下降33.00%、同比下降7.16%;举报30件,环比下降45.45%、同比下降65.12%。

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供电企业
2024-03-15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国家发改委:积极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

3月1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持续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推广,组织实施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工程,推进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构建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绿色制造梯度培育机制。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推进煤电机组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主要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建设,推动实施蒙西-京津冀、大同-天津南等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展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论证。

可再生能源消费户用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3-15
资助30亿欧元!欧盟助力罗马尼亚绿色转型

资助30亿欧元!欧盟助力罗马尼亚绿色转型

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政策的执行副主席Margrethe Vestager表示:“使用差价合约为可再生能源的迅速推广提供了激励,并防止了过度补偿。该计划还将有助于减少罗马尼亚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而不会过度扭曲单一市场的竞争。”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3-13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正泰新能完成赞比亚伊亭皮光伏电站供货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正泰新能完成赞比亚伊亭皮光伏电站供货

日前,正泰新能正式完成赞比亚伊亭皮光伏电站光伏组件发货,在当地引起了广泛关注。该项目位于赞比亚经济及用电负荷中心铜带省基特韦地区,装机容量60MW。

正泰新能太阳能项目光伏电站
2023-09-14
Array为俄亥俄州750MW太阳能项目提供跟踪器

Array为俄亥俄州750MW太阳能项目提供跟踪器

Array Technologies 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跟踪技术供应商之一,将为EDF Renewables North America 开发的俄亥俄州直流750MW太阳能项目提供其DuraTrack太阳能跟踪器。

跟踪在回家太阳能项目
2022-11-08
印度新政:允许开发商以5%优惠价进口组件 规避基本关税

印度新政:允许开发商以5%优惠价进口组件 规避基本关税

最近,印度海关预先裁定局允许以5%的优惠税率进口太阳能项目的所有部件,从而规避了基本关税。为了促进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本地制造,印度政府引入了数个关税壁垒,例如2018年7月-2021年7月生效的、25%-15%的保障税以

太阳能项目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
2022-07-28
韩华投资3.2亿美元将扩产美国、韩国光伏产能

韩华投资3.2亿美元将扩产美国、韩国光伏产能

5月11日,知名光伏企业韩华Q-CELLS表示将投资3.2亿美元,用于扩大其在美国和韩国的产能,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全球太阳能需求。

韩华太阳能项目光伏组件
2022-05-14
光伏发电危害大?揭秘危害传言背后的真相

光伏发电危害大?揭秘危害传言背后的真相

在新能源的浪潮中,光伏发电以其清洁、高效的特点成为绿色能源的代表。然而,一些关于光伏发电有危害的传言却时常在公众中流传,引发不必要的担忧。本文将从专业角度出发对些传言进行剖析,还原光伏发电的“真实面貌”。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3-15
人民日报: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人民日报: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创新起主导作用,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这就意味着新质生产力必然是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客观上就是在发展绿色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实现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循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产品供给绿色化、产业结构高端化,有利于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从而不断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新质生产力绿色能源产业
2024-03-15
倒计时开始!迈贝特邀您共赴2024南非展会现场!

倒计时开始!迈贝特邀您共赴2024南非展会现场!

3月18-20日,一年一度的南非展将要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展中心举行,来往观展商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往年参观人数超过上万人,持续引发业内关注。届时,迈贝特将展出地面支架系统、水上漂浮系统、车棚光伏系统、平顶屋光伏系统,为观展客户呈现迈贝特创新研发成果和专业素质。

迈贝特绿色能源
2024-03-14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将钙钛矿纳入国家重点支持产业链目录

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将钙钛矿纳入国家重点支持产业链目录

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金晶科技董事长王刚再次为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发声,他呼吁将“以钙钛矿、碲化镉薄膜电池为核心的绿色能源产业链”纳入国家重点支持产业链目录,以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钙钛矿绿色能源钙钛矿专题研讨会
2024-03-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谷歌、苹果宣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