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墨西哥光伏市场需求解析

来源:PVInfoLink发布时间:2020-04-16 08:57:12

墨西哥基本数据墨西哥总人口数约莫1.27亿人,近年经济成长的态势已放缓甚至步入停滞,年均GDP成长率一路自2015年的3.288%下滑至2018年的2.13%。另一方面和美国的紧张关系至今仍旧没有明显降温的态势,加上当地的国营事业财政面临窘境,使得外界对于墨西哥的经济展望趋向悲观,国际信评机构惠誉(Fitch)也予以墨西哥BBB级的信用评级,近乎垃圾债券的等级。

气候条件上,受到地理位置和地形影响,墨西哥的气候条件较为复杂多元,当地多高原和山地。西北部的内陆为大陆性气候;沿海和东南部的平原地区则属热带性气候。当地旱季和雨季鲜明,10月至4月为旱季,5至9月则为雨季。有高达近八成的降雨都集中在雨季。

此外墨西哥拥有良好的日照量每日平均每平方米日照量约在5 kWh左右。

墨西哥再生能源发展概况

墨西哥在近年积极推动再生能源发展,在2015年出台能源转型法案(la Estrategia de Transición para Promover el Uso de Tecnologías y Combustibles más Limpios),目标在2024年实现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国用电量35%的目标,到了2050年更期望能达到50%的发电量占比。

目前水电仍是所有再生能源装机量占比中最高的,占比逼近六成,其次为风电,占比约两成左右。光伏的占比则约在一成。

 

1.png

 

墨西哥光伏政策和发展

2015年的能源转型法案出台,再生能源被拟定了一个具体的目标,其中光伏行业的开发成为实现目标的主要项目之一,墨西哥推动光伏行业发展的方式主要从竞标做起,自2016年至今共举办了三轮的竞标,共开出约莫4.9GW的标案量。

因为大量的竞标需求加上当地并未有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支持行业发展,促使大量的外资争相涌入争夺市占,也让得标价格下探的速度加快降幅加大,自2016年推出的首轮平均得标价格为US$44.9/MWh一路降至2017年的US$20.53/MWh,整体降幅接近55%。这三轮的竞标项目多半已在今年度以前完工并网,至于第四轮的竞标已于2019年2月份宣布取消,近期政府尚在研拟是否重启第四轮的竞标,但目前尚未有更进一步的消息释出。

目前由于竞标项目已结束,加上政府对于未来光伏的支持与否仍旧不明,目前当地需求改转向私人PPA模式策动。

 

2.png

 

而当地分布式以净计量电价(Net-Metering)的模式运行,订定规模在500kW以下的分布式项目,除了发电得以自用以外,余电也得以并网取得补贴。

当初分布式的政策出台并未加大力道推行,加上成本考虑使得需求并未开展开来,直到竞标项目推出后连带受到激励让需求成长。目前当地有在呼吁将分布式项目的规模定义放宽至2MW以下,若该政策顺利通过,未来分布式项目的需求仍或将有更进一步的成长空间。

 

3.png

 

截至2019年二季度,墨西哥的累积安装量已突破4GW,这些项目多半是竞价以及分布式项目所构成,在第四轮的竞标取消之下,当地的大型项目需求将转往私人PPA的方向发展,具体成效仍尚待时间观察。

 

 

墨西哥组件进出口分析

2019年从中国出货至墨西哥的组件数量达到3.5GW,这些出货的组件估计多半是满足竞标项目、分布式以及部分的PPA项目所用,2020年考虑到大型项目的方向已从竞价转为签订私人PPA的方式进行,整体需求估计将转弱放缓,组件出货量也将跟着减退。

 

 

结论

墨西哥在能源转型法出台后开始大力推动再生能源发展,其中光伏是重点的发展项目之一。墨西哥政府借由竞标的方式推动市场需求,在当地供应链未臻完善的情况下,也让海外业者有了新的开发空间争相进入墨西哥获取市占,截至目前为止共举办了三轮的竞标,且多半已在2020年前完工并网。而第四轮的竞标项目已取消,未来是否会重启招标仍尚待观察评估,目前大型项目已开始转往签订私人PPA的方式进行,其成效尚待时间检验。

 

分布式项目受到竞标项目的出台,需求也连带受到激励,目前当地在推崇放宽规模限制若政策顺利成行,或将在进一步推升分布式项目的需求。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2月1日,爱旭股份与捷克知名光伏分销商SOLSOL签署了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共同将产品推向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市场。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06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又一家公司宣布将在美国建6GW硅片厂

又一家公司宣布将在美国建6GW硅片厂

总部位于德国弗莱堡的德国硅片制造商Nexwafe公司表示,已经在美国设立了一家子公司来评估在美国生产硅片的潜力。该公司于2023年5月宣布完成3000万美元的融资。公司目前正在德国比特菲尔德建设一座250MW的工厂。在一份声明中,该公司表示正在对在美国市场开发几个吉瓦规模的太阳能硅片制造进行评估,初定目标产量为6GW。

硅片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1-30
POE国产化再加速!万华化学与福斯特、天合光能成立合资公司

POE国产化再加速!万华化学与福斯特、天合光能成立合资公司

近日,烟台万旭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是由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常州)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该公司三方基于光伏产业链业务合作,成立以POE粒子制造销售为主体的合资公司,旨在加快光伏胶膜核心原材料国产替代,构建全新产业生态。

万旭新材料光伏市场光伏胶膜
2024-0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墨西哥光伏市场需求解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