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5家光伏企业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 超半数企业净利下滑

发表于:2020-04-14 09:15:00     来源:OFweek

自2020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恐慌、焦虑情绪弥漫着各行各业。光伏行业也遭受了较大冲击,工人无法返城、工厂复工延迟、生产活动无法正常进行。业内人士纷纷预言,2020年第一季业绩将普遍下滑。

如今,一季度已经结束,25家光伏企业陆续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整体而言,加上亏损企业在内,约52%的企业一季度净利出现了下滑,事实证明,新冠肺炎疫情给光伏行业带来的影响确实不容小觑。

 

2.jpg

 

光伏材料/辅料企业

就光伏材料及辅料端而言,疫情对大部分企业第一季度生产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3.jpg

 

回天新材(12.920,-0.18,-1.37%)表示,受疫情影响,本期内发货运输不畅,尤其是乘用车用胶、汽车后市场用胶和建筑胶,因下游开工不足,营收较上年同期降幅较大。

岱勒新材(15.640,-0.29,-1.82%)指出,因疫情造成的停工停产,使得本报告期收入减少达20%以上,同时增加了大量防疫管理控制成本,加之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对本报告期净利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三超新材(13.410,-0.33,-2.40%)方面,尽管疫情对公司第一季度生产销售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自2019年三季度以来,公司硅切片线生产的品质稳定性得到了改善,金刚石单耗、裸线利用率也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生产成本下降较为明显,因此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公司一季度实现了业绩增长。

总体来说,本报告期内,两家企业实现扭亏为盈,两家企业实现了业绩增长。

光伏逆变器制造商

 

4.jpg

 

在逆变器企业中,锦浪科技(64.120,-0.03,-0.05%)是少数在疫情蔓延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的企业,净利润暴增7倍,创历史新高。

锦浪科技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外疫情爆发,公司管理层积极应对并提早布局,公司复工率及产能快速提升,尽可能降低了疫情对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其而他两家逆变器企业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阳光电源(9.500,-0.29,-2.96%)方面,今年第一季度主要受疫情影响,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受影响较大。不过阳光电源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已恢复正常,后续将加快各板块业务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科士达(11.460,-0.25,-2.13%)方面,受全球范围内疫情影响,公司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延迟,国内外业务存在项目暂停或延期、物流及交通限制等不利因素,导致科士达第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40%-60%。

光伏电池/组件企业

电池及组件企业端,嘉寓股份(3.250,-0.04,-1.22%)(维权)受疫情影响最大,此外,易成新能(6.110,0.21,3.56%)、东方日升(11.280,-0.45,-3.84%)也均受到疫情带来的不同程度的影响。

 

5.jpg

 

嘉寓股份第一季度亏损4000万元?45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25.88%-354.11%。一季度,公司大部分客户复工延缓,项目无法正常开工,产值大幅度缩减。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还有易成新能,2020年第一季度,物料采购、生产经营和产品销售等工作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导致本期业绩同比下滑95.8%-96.8%。

东方日升因上游供应商复工复产延缓、疫情管制等情况导致公司生产、物流周期延长。好在公司管理层最大化降低了疫情等事项对公司业务发展的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本期东方日升光伏电池片及组件的产能及产量增加。

先导智能(37.580,-0.16,-0.42%)方面,一季度公司延续了去年以来的高强度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同时本报告期确认收入的订单属毛利较低的订单,导致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

最后,向日葵(2.300,0.01,0.44%)公司第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不过公司主营业务已由传统光伏业务转型为医药大健康,原有亏损的浙江向日葵聚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绍兴向日光电新能源研究有限公司股权已转让剥离,以后向日葵也将不再归为光伏企业。

光伏设备企业

光伏设备端,除了晶盛机电(19.400,-0.58,-2.90%)外,大部分企业业绩出现了亏损或不同程度的下滑。

 

6.jpg

 

晶盛机电方面,疫情对公司的复工时间有所影响,不过2020年第一季度整体经营情况较为稳定。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632万元?13895万元,同比上升0%- 10%。

而迈为股份(141.300,-4.30,-2.95%)、帝尔激光(121.900,-1.96,-1.58%)、上能电气(34.280,3.12,10.01%)、精功科技(4.310,0.04,0.94%)、九洲电气(5.600,-0.10,-1.75%)均受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复工时间较原计划有不同程度的延迟,影响了第一季度部分设备验收及业务的正常开展。

捷佳伟创(48.550,0.15,0.31%)一季度业绩基本与去年持平;天龙光电(6.030,0.05,0.84%)第一季度业绩亏损,公司表示,主要是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经营业绩未有好转。

光伏电站运营企业

 

7.jpg

 

最后,在电站运营端,宝莫股份(6.550,-0.07,-1.06%)实现业绩增长,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3.94%至70.92%

协鑫能科(6.150,0.18,3.02%)方面,虽然今年一季度生产经营也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争取电量计划、努力开拓热用户,有效降低了疫情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加上本报告期内新增机组较好的业绩贡献,整体上公司业绩同比大幅提升。

 

而易世达(13.450,0.07,0.52%)第一季度业绩则录得亏损,公司表示,目前正处于业务转型期,同时受疫情影响,对新业务实施造成一定程度的延迟,新业务对业绩贡献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