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

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4-02 15:34:37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2日消息称:截至4月2日,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为3002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2.6%,位居全国前列。

新疆是能源大区,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近年来新疆坚持走经济转型、能源转型之路,新能源装机规模逐年增长。目前风电装机容量1975万千瓦,分布在哈密、乌鲁木齐、昌吉、阿勒泰、吐鲁番等九大风区;光伏装机容量1027万千瓦,遍布在南疆四地州、哈密、吐鲁番、昌吉、博州等地,绿色清洁能源已成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为积极推动新能源并网和消纳,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不断加大网架建设和优化。2019年投运的750千伏莎车至和田输变电工程,有效解决南疆(新疆南部)新能源消纳问题,投产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面提升新能源外送能力,极大增强了对新能源开发利用的信心,带动了全疆新能源的发展。今年计划建成投运750千伏博州、阿勒泰、木垒输变电工程,将有效提升北疆(新疆北部)地区新能源消纳能力。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立足疆内疆外“两个市场”,加强科学调度,持续通过电力市场化开拓新能源消纳空间。一方面积极开展水、火、风、光、储多能源互补协调控制,为新能源最大化消纳腾挪空间,并大力开展清洁能源替代、深度挖掘疆内自营电网和自备电厂新能源消纳潜力。另一方面积极与上级调度和兄弟省份调度联系,推动新能源参加跨区现货交易、实时交易,利用新疆与青海、陕西时差,创新开展新能源电力实时置换,扩大疆电外送规模。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新能源疆电外送规模达42亿千瓦时,占比20%左右。

“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新能源出力随机波动性对电网运行带来的调峰、调频困难等问题日益凸显。”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综合技术处副处长郭小龙介绍,该公司主动适应新能源发展规律,开展新能源运行机理和管控技术、新能源高占比电网运行特性、深化新能源功率预测应用、新能源消纳技术支持等方面的研究,积极推动新能源消纳工作。

据悉,今年新疆新能源发电量预计将达600亿千瓦时,较2019年增加约60亿千瓦时。以此测算,全年可替代标准煤24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50万吨。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Joule: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

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Joule: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

2024年2月12日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于Joule刊发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的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π共轭钝化剂,其钝化效果与其浓度无关。这一独特的功能允许在不降低器件性能的情况下进行高浓度钝化,从而显著提高钝化的耐用性。这项研究将为设计浓度无关的钝化剂提供指导,并直接关注其钝化耐久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人气满满!正泰新能亮相日本国际太阳能光伏展

人气满满!正泰新能亮相日本国际太阳能光伏展

2月28日至3月1日,2024年日本国际太阳能光伏展(PV EXPO 2024)在日本东京举行。该展会是日本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影响最广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正泰新能携ASTRO N5、ASTRO N7全系列组件亮相展会现场,分享前沿n型TOPCon电池组件的优异表现。

正泰新能太阳能光伏展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29
再泼脏水!美国土安全部扩大对美太阳能企业审查

再泼脏水!美国土安全部扩大对美太阳能企业审查

毛宁表示,中方已经多次指出,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个弥天大谎。美方以根本不存在的所谓新疆“强迫劳动”为借口,实施涉疆恶法,企图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严重侵犯新疆民众的基本人权,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严重扰乱国际产供链。

太阳能公司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3000万千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