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玻璃两大巨头业绩向好 新建产能受疫情影响延后

来源:华夏时报发布时间:2020-03-22 14:17:00

光伏玻璃一直是光伏行业的高景气度环节之一。

日前,全球第一大光伏玻璃生产商信义光能(00968.HK)发布2019年财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0.96亿港元,较上年增加18.6%,归母净利润达24.17亿港元,同比增加29.7%。

由于光伏玻璃为技术和资本的双密集型行业,行业壁垒较高,目前已经形成了信义光能和福莱特(11.290,0.00,0.00%)(601865.SZ)的双寡头格局。据西部证券(8.740,0.11,1.27%)发布的研报显示,截至2020年初,两家产能占国内光伏玻璃总产能的比例分别超过31%和21%。

2018年受531新政影响,国内光伏装机骤降,光伏玻璃降价明显。得益于海外市场需求的增加和国内市场的回暖,2019年全年光伏玻璃的价格涨幅约为20%。受此影响,再加之产能的扩张,信义光能在2019年的光伏玻璃销量同比增加22%,毛利率也上涨近5%,达到32%。

行业的景气度也不断吸引着新公司的进入或产能的转向,同时在特斯拉宣布要进入光伏市场的消息曝出后,光伏玻璃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对此,接近信义光能高层的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一定规模的光伏玻璃新建产线建成期可能需要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达到稳定出货要求的周期要更久,因此目前的扩产对行业短期格局并不会有很大影响。

当前受疫情和政策影响

虽然2019年业绩稳步提升,信义光能在业绩发布会上还是对新近疫情和政策的影响表现出了十分审慎的态度。

此前,信义光能曾宣布在广西北海和安徽芜湖新建4条1000吨/天的生产线,预期投产时间大多分布在2020年下半年。受疫情影响,信义光能表示新建产线的整体投产进度可能需延后一个季度,预计的2020年总体产能也会相应略微下调。

在信义光能的判断中,行业内的其他厂商在疫情中也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信义光能也表示看好行业中长期发展,不排除对扩产计划再做微调。

在政策层面,2020年1月,工信部发布《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操作问答》,光伏玻璃被列入产能置换范围,即只有在淘汰旧产能的情况下,才能新增产能。

信义光能就此在谈到2021年的扩产计划时称,前期立项手续比较完善,但项目环评还没出结果,公司在持续跟有关部门沟通,但疫情期间多有不便,目前还没有最终说法。对于已经立项的项目,会不会被追溯进产能置换范围也仍不确定。

对于大尺寸硅片特别是210硅片的适配情况,信义光能也表示,210大硅片组件的玻璃目前都是5串型的,也并不是所有厂商都具备这样的供应能力。目前还没有厂商改制成更高串数的产线,存在一定风险。

计划内仍有大幅扩产

除信义光能外,福莱特在1月末发布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为6.80亿到7.30亿元,同比增加67%到79%。福莱特表示,业绩上升的原因主要为光伏玻璃受益于公司产能扩张和光伏行业需求回暖影响,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均出现增长。

据西部证券的研报显示,信义光能和福莱特的光伏玻璃产能目前分别为7800吨/日和5400吨/日,再加上信义光能在北海和芜湖的新建产线、福莱特在越南的新建产线后,两家公司的产能可达11800吨/日和7400吨/日。

对于越南产线受疫情影响有多大,福莱特相关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回应称,产线建设因疫情原因会受一定影响,具体情形将会在年报中披露。

南玻A(4.790,-0.01,-0.21%)也在2020年后加入了扩产大军,据其3月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显示,南玻A拟募资31.5亿元投入到光伏玻璃的生产,建设4条熔化能力为1200吨/日的光伏窑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斯拉进军光伏的热点之下,在回答投资者相关问题时,福莱特始终表示“目前全球规模和技术领先的组件厂商基本均是公司客户”,而被投资者追问“为什么不敢提到和特斯拉合作的事情”时,福莱特回复称,与客户在合作过程中基本均会签订相关的保密协议,会根据相关信息披露要求和规定进行披露。

而另一边,因为高调蹭特斯拉光伏热点而收获11连板的秀强股份(7.410,-0.06,-0.80%),则因涉嫌误导性陈述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也已有股民向秀强股份发起索赔。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信义光能、信义储电携手亮相2021年SNEC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览会

信义光能、信义储电携手亮相2021年SNEC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览会

2021年6月3日,第十五届SNEC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信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信义光能控股有限公司、信义储电控股有限公司携手亮相本届展会。在W3馆520号展台上,信义光能向业界展示

2021SNEC信义光能信义储电
2021-06-04
今年,光伏玻璃产能将加速释放!

今年,光伏玻璃产能将加速释放!

今年,光伏玻璃市场将延续2020年光伏玻璃价格的高位水平。据悉,至2020年11月底,光伏需求市场主流的3.2毫米光伏玻璃价格已上涨至45元/平方米左右。受益于2020年下半年以来光伏玻璃阶段性供不应求,光伏玻璃上市企业

信义光能光伏玻璃洛阳玻璃
2021-02-03
2020信义光能光伏国际发展先锋案例研究

2020信义光能光伏国际发展先锋案例研究

一、基本情况信义光能控股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玻璃制造商,公司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玻璃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为全球主要的国内外太阳能组件厂商提供太阳能光伏玻璃产品。信义玻璃长期致力于优质

光伏国际合作30强先锋单位信义光能
2020-11-06
信义光能:玻璃价格再次上涨 进一步推升20/21年盈利

信义光能:玻璃价格再次上涨 进一步推升20/21年盈利

光伏玻璃价格在9月末再度上调16-24%,体现出光伏下游组件端的强劲需求。我们认为当前光伏玻璃的供应非常紧张,部分较小的厂商提出更高的报价仍然获得市场订单支持。基于目前的光伏玻璃日熔量,我们测算目前的光伏玻

光伏玻璃信义光能
2020-10-08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需求继续好转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需求继续好转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1.1%。担心供应紧缺,欧美原油期货涨至五个月来最高点。EVA市场交投气氛平平,下游企业坚持刚需采购,贸易商随行出货,然石化出厂价高企,成本面暂存支撑。下周市场供需基本面变动不大,预计EVA价格横盘整理。

光伏粒子价格光伏玻璃价格
2024-03-22
光伏玻璃检测知识你都知道吗?

光伏玻璃检测知识你都知道吗?

随着新能源行业的蓬勃发展,光伏玻璃作为太阳能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其质量与性能检测显得尤为关键,今天小编带你了解清楚光伏玻璃的检测类型与方式标准。一、什么是光伏玻璃?光伏玻璃,也被称为“光电玻璃”,

光伏玻璃
2024-03-19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库存持续下降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价格上涨,光伏玻璃库存持续下降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3.5%。美联储在降息概率下降,EVA市场成交气氛偏淡,贸易商出货存阻力,部分商家让利促销。然EVA生产企业出厂价高企,对市场价格存在支撑。下周市场供需基本面变动不大,预计市场价格或盘整为主。

EVA粒子价格光伏玻璃价格
2024-03-15
宿州:构建完善的先进光伏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宿州:构建完善的先进光伏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3月7日,中共宿州市委办公室、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加快建设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鼓励重点光伏玻璃生产企业建设国家级CNAS实验室,持续开拓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片、钙钛矿叠层电池等领域,前瞻布局超薄高透光伏玻璃及TCO玻璃领域,抢占市场先机。

先进光伏新型储能产业光伏玻璃
2024-03-08
再投58亿扩产,光伏玻璃龙头日产能逼近2万吨

再投58亿扩产,光伏玻璃龙头日产能逼近2万吨

3月30日,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莱特)发布关于投资建设6座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组件玻璃项目的公告。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6座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组件玻璃项目的议案

福莱特光伏组件玻璃光伏企业
2021-04-01
晶科能源与福莱特签定三年期光伏压延玻璃采购合同,用于59GW高效组件生产

晶科能源与福莱特签定三年期光伏压延玻璃采购合同,用于59GW高效组件生产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宣布,晶科能源及其子公司向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采购59GW组件用光伏压延玻璃(合计约3.38亿平方米)。自2021年至2023年三年内,将用于其大尺寸高效组件的生产

晶科能源福莱特光伏压延玻璃采购
2021-02-19
福莱特两大基地新窑炉同步点火 光伏玻璃产能规模再扩张

福莱特两大基地新窑炉同步点火 光伏玻璃产能规模再扩张

2月16日,福莱特集团发布消息称,福莱特安徽、越南基地两座光伏新窑炉同步顺利点火。标志着福莱特新年产能升级迎来开门红。本次点火的两座窑炉,分别为安徽福莱特二期第一座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窑炉与越南福莱特第二

福莱特光伏玻璃
2021-02-18
龙头反击,两新窑炉同步点火,助力光伏平价

龙头反击,两新窑炉同步点火,助力光伏平价

2月16日,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安徽、越南基地两座光伏新窑炉同步顺利点火,日熔化量分别为1200吨和1000吨。本次两座新窑炉同步点火,对福莱特光伏玻璃产能的提高,起到了极大的帮助。2021年1月6日,福莱特官方在互动

光伏玻璃福莱特中电彩虹
2021-02-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玻璃两大巨头业绩向好 新建产能受疫情影响延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