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股票跌停! 光伏是否还能激流勇进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20-03-18 08:32:58

近期国内疫情控制乐观,日渐好转,然而海外疫情却加剧蔓延,光伏股票也在持续多日逆势上涨后在昨日一度陷入跌停。

尽管今日有所回升,光伏股市已经不似先前那么乐观。

海外出口受到影响,光伏装机不及预期

光伏终于“顺势而走”了吗?

2月3日节后复盘首日,光伏个股在大盘跌停的情况下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而随着指数反弹,2月12日出现了光伏版块大面积涨停的奇迹,而随后几日,光伏版块依旧行情明显领先于大盘。2月底,随着疫情深入蔓延,继亚太股市大幅下挫之后,欧美股市也出现恐慌性暴跌,此时光伏股依旧总体向好。(☞☞全球股市因毒大跌,A股光伏继续领涨!)

TestPV分析光伏板块在疫情下依旧被看好的原因,彼时各大投资机构在政策支持下仍对国内光伏装机表示看好,而众多投资者认为尽管国内疫情爆发,海外光伏却不受到影响,全球光伏装机呈乐观趋势。再加上当时特斯拉、HIT技术等相关热点,光伏板块的优异表现是意料之中。

本以为这种形势会一直保持,3月中旬光伏股市突如其来的跌停给我们猝不及防的一击。

海外疫情扩散是主要因素:

春节以来,尽管我国大部分光伏企业复工状况良好,国内生产影响甚微的情况下海外缺口也难以弥补。此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将2019年光伏装机预测下调了5GW,TestPV获悉彭博新能源财经也因疫情影响重新对全球海外光伏装机作出评估,2020年光伏装机可预见的将会收到影响。

依赖出口的光伏企业影响较大

据了解,2019年我国光伏产业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创下“双反”以来历史新高;仅光伏组件的出口额就超过2018年全年光伏产品总额,出口量超过65GW。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对海外市场的依赖不断提升)

我国光伏产业对海外市场存在一定依赖性,尤其是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在海外疫情蔓延下光伏装机不被看好,这些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具体反映在了股市上。

3月16日隆基股份跌停,这一让人关注的龙头股最终没能逃过市场的规律,隆基布局全球市场,作为出口外销类企业,海外市场扩张之路受到疫情阻挠。

阳光电源、东方日升果不其然也在大幅下跌之列。

2020年1月,光伏逆变器出口总额1.67亿美元。阳光电源以0.233亿美元出口额排名第一;东方日升主攻海外市场,2019年组件出口占比高达78%。

除此晶澳科技也是海外出口占比较大的光伏企业,组件出口占比逐年提升,2019年上半年营收占比已达64.5%。

或为抄底机遇

今日光伏股票相较略有回涨,并没有出现如昨日大幅持续下跌的情况,尽管东方日升、阳光电源、晶澳、隆基、通威、迈为、爱旭等龙头股仍处于跌价状态,然而昔日涨势向好让人望而却步的情况下现在或许迎来难得的抄底机遇。

上述光伏企业业务长期稳健,具备优异的盈利能力,疫情带来的只是短期影响,后续表现值得看好。

产能过剩引起价格下降

与国外堪忧情况形成对比的是国内疫情的日渐好转,除了对复工、复学的积极推动,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昨日甚至印发了《低风险地区社会公众口罩使用指南》,提出特定几种情形下公众被允许不佩戴口罩。

而由于出口市场受到阻挠,国内光伏产能预估会出现过剩的情况,供需市场的不平衡将引来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

疫情推动迈出平价上网最后一脚

我国政府不止一次表示在2020年底前实现风电与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政策明确表示2021年1月1日起,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不再享受补贴。光伏平价上网也仅剩临门一脚。

2019年5月22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第一批平价上网光伏项目共计168个,装机量为1478万千瓦,2020年3月10日《关于2020年第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通知》继续沿袭2019年通知确定的政策思路,各省市纷纷加快平价上网项目申报工作。

本轮疫情影响或催动光伏平价进程,我国光伏平价上网时代有望提前到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板块火热,企业赶潮“异质结”有何玄机?

光伏板块火热,企业赶潮“异质结”有何玄机?

十一长假后,A股市场内,几乎所有的光伏概念股都大涨。市场观点普遍认为,行情驱动的逻辑既有光伏玻璃价格走高、旺季到来等短期刺激因素,也与政策持续强调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等长期背景有关。然而,回顾光伏板块年

光伏概念股异质结A股
2020-10-12
全球对光伏认知觉醒 中长期积极信号在短期集中发酵

全球对光伏认知觉醒 中长期积极信号在短期集中发酵

本周重要事件:光伏玻璃价格持续攀升;道达尔签署史上最大购电协议;世界首条100%输送清洁能源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直流特高压线路投运。光伏:假期外盘光伏暴涨,全球政府及金融市场对光伏在未来能源结构中核心地位的认

光伏玻璃光伏发电光伏概念股
2020-10-09
光伏概念早盘异动 科隆股份、露笑科技涨停

光伏概念早盘异动 科隆股份、露笑科技涨停

早盘,光伏概念股异动走强,截至发稿,科隆股份、露笑科技涨停,易事特涨逾7%,经高科技、阳光能源、中利集团等涨逾6%,金晨股份涨逾5%,海南发展、横店东磁、禾望电气、晓程科技等涨逾4%,金浪科技、福莱特、中信博

光伏概念股科隆股份露笑科技
2020-09-16
缩量止跌 光伏行业成市场新热点

缩量止跌 光伏行业成市场新热点

周五上证指数小幅低开,早盘阶段整体呈现窄幅震荡,午后市场强势上攻,收盘小幅上涨。两市个股恢复强势,50家上市公司涨停,强势股数量超过300家。弱势股数量在70家左右。两市成交萎缩明显,合计仅有6700亿左右。北

光伏行业光伏发电光伏概念股
2020-09-14
成长空间打开 光伏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成长空间打开 光伏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12月14日,A股光伏板块表现强劲。截至当日收盘,光伏指数整体上涨3.59%,光伏玻璃指数上涨4.91%,金晶科技涨停,福莱特上涨6.64%,光伏屋顶指数上涨4.53%,晶澳科技、福斯特涨幅均超过7%。光伏行业在A股市场的强劲表

光伏行业光伏上市公司光伏市场
2020-12-15
华电福新前提条件已达成 退市确定性高

华电福新前提条件已达成 退市确定性高

由于港股股价未能反映公司实际资产价值,越来越多的公司主动选择退市。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经有近20家港股公司提出私有化要约或潜在意向。在私有化浪潮中,国资背景、新能源成为退市公司的重要标签。继华能新

华电福新华电光伏上市公司
2020-08-26
盘中跌超11% 聆达股份欲购光伏企业遭用脚投票

盘中跌超11% 聆达股份欲购光伏企业遭用脚投票

聆达股份拟收购光伏企业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寨嘉悦)70%的股权事项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8月24日早间,聆达股份公告称拟现金收购金寨嘉悦70%的股权,标的股权预估值暂定约为2.8亿元。然而,携带这一

聆达股份光伏发电光伏上市公司
2020-08-25
新光伏资本时代来了

新光伏资本时代来了

2020年的7月8日,老红在《光伏下午茶》的头几条,转发的是三家证券公司对光伏市场的独特看法。2013年的5月16日,老红在写《光伏复苏期还没到战略投资机会正在到来》的时候,只想告诉资本那时是光伏资产价格最低的时

光伏产业光伏上市公司光伏发电
2020-08-24
光伏发电电网过压风险及防范措施

光伏发电电网过压风险及防范措施

在新能源领域中,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正得到广泛应用。然而,随着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的普及,电网过压问题也日益凸显,成为影响光伏发电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的重要因素。

光伏发电电网过压光伏组件
2024-04-03
揭秘光伏发电系统:分类、特点及适用场景

揭秘光伏发电系统:分类、特点及适用场景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当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之一,越来越受到全球关注。但是,你是否了解光伏发电系统的不同类型及其各自的特点和适用场景?本文将为你揭开光伏发电系统的神秘面纱,让你对这一绿色能源有更

光伏发电系统
2024-04-03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助力山西临汾“华人故乡”乡村产业振兴

阿特斯210高效组件助力山西临汾“华人故乡”乡村产业振兴

近日,为巩固洪洞县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由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首次省外投资,中国能建湖南火电承建的山西省临汾市洪洞 100MW 光伏发电项目于2022年12月21日正式并网发电。阿特斯作为项目组件供应商,以高效优质的光伏组件和产品服务点亮悠悠古乡,助力地方发展,实现能源结构优化升级,让绿水青山长留“华人故乡”的同时,助力为洪洞县谱写新的篇章。

阿特斯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03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2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新能源并网消纳光伏发电
2024-04-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股票跌停! 光伏是否还能激流勇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