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正文

光伏项目:实际表现低于预期?投资建设风险大?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时间:2020-03-16 09:10:35

光伏行业已颇具规模,但由于大部分装机是在最近十年才安装的,因此能用于性能评估的数据还相当有限。本报告分析了欧洲总规模为8.4GW的1092个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并比较了光伏电站实际表现与资源评估工具和机构给出的预测,得以更客观看待电站的预期收益,本文为报告内容摘要。

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和希腊的光伏资产平均利用小时数处于预期范围内。意大利光伏项目表现差异最大,而规模较小的项目的可利用小时数情况最不容乐观。电站并网的时间越早,表现通常越差,体现了市场不断成熟、设计随之优化的趋势。

电站层面的表现更不如人意:在具体地理位置和天气情况下,英国规模最大的50个光伏电站的平均发电量比SCFT的预估发电量低6%。在可获得数据的大多数年份中,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项目发电量的数据都低于预估发电量。

三个大型光伏项目投资机构预测的发电量比BNEF估值更显乐观。电站表现一般都会超出预期,良好的资产管理能力或许是提升预测精准程度的一大因素。

尽管光伏电站比风电场的表现更稳定,光照资源风险相对较低,但光照水平在不同年份仍可能出现显着变化。故障、停电和潜在的弃电风险也可导致电站发电量显著降低。

保险可以覆盖光照资源变化在内的部分风险,但是电站收入仍受停电和弃电风险的影响。

一组数据

13

英国规模最大的50个光伏电站中达到或超过预测发电量的电站数量。

20%

2012年以来的光伏发电量中位数为基准,2016年意大利光伏电站发电量受天气影响的降幅。

45

由于电网运营商暂停运营,英国电站在6月至8月以10%的容量因数运行的天数。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国际太阳能协会(ISES)在行业媒体发布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巴西目前85%以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力发电设施,但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的发电份额也在迅速增长。到目前为止,巴西安装了230万套屋顶光伏系统,并具有安装9000多万套屋顶光伏系统的潜力。有利的能源政策和光伏组件价格不断下降正在鼓励该国快速采用光伏系统。

可再生能源装机屋顶光伏系统
2024-02-22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虽然不同机构对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的预测和看法各有千秋,但大家普遍认为,2023年的爆发式增长难以持续,未来增速将有所放缓。当然,也有机构对2024年市场不甚乐观。其中典型的当属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他们认为,2024-203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进入平台期,增速放缓,年均新增装机为350GW左右,2024年新增装机只有353GW左右,甚至低于2023年的358GW。

光伏市场光伏装机预测
2024-02-22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研究报告中预计,美国在2024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将增长55%,而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40.4GW(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指出美国光伏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光伏系统装机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0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项目:实际表现低于预期?投资建设风险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