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扶贫山西涉及75个县 规模总量全国第二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发布时间:2020-03-09 15:41:06

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标志性工程之一。山西省作为全国光伏扶贫首批试点省份,立足光照资源丰富优势,自2015年开始,抢抓政策机遇,勇于探索创新,强力组织推进。光伏扶贫从无到有遍地开花,已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路径。

目前,山西全省光伏扶贫总装机规模295.04万千瓦。其中,村级(联村)电站5221座、156.04万千瓦;集中电站53座、139万千瓦。涉及11个市、75个县(57个贫困县、18个非贫困县)。规模总量在全国26个有光伏扶贫项目省份中排名第二。经过4年多坚持不懈的推进,光伏扶贫在山西让“靠天吃饭”有了新注解,扶贫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截至2019年底,山西全省光伏扶贫累计结算收益16.78亿元,发放到村13.71亿元,惠及6077个贫困村、36.85万余贫困户。贫困村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有的多达40余万元;13万贫困户通过参与村里设置的公益岗位,能在家门口就业增收。17.9万无劳动能力深度贫困群体又领到了一份额外的光伏补助。贫困村因资金短缺多年想做而做不了的事,也在一项一项开始实施。无人问津的荒山荒坡变得炙手可热。光伏扶贫电站被誉为“永不撤走的蓝色工作队”。贫困群众形象地说:太阳出来就赚钱,光伏给我好光景。

2020年2月25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第三批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山西省有86.46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纳入财政补助目录。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以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补助资金优先保障光伏扶贫,先后3年分三批公布光伏扶贫补贴项目,山西省累计有281.31万千瓦纳入财政补助目录,占比95.3%。山西省扶贫办张伟勤主任告诉记者: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光伏、水电等固定资产类收益项目影响相对较小。2020年,随着光伏扶贫建设任务收官,补贴资金如期到位,山西全省光伏扶贫预期收益有望超过历年总和,对抗击疫情影响、助力脱贫攻坚将提供有力支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山西: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030年实现风光装机1.2亿千瓦

山西: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030年实现风光装机1.2亿千瓦

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发电量占比达到30%。实施方案提出,要扎实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替代

山西光伏市场风光大基地光伏项目开发
2023-01-29
山西能监办发布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山西能监办发布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1月13日,山西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征求《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文件指出,备用服务供应商:执行备用市场交易结果,能够响应调度指令,调整发电出力(或用电负荷)提供备用服

山西光伏市场电力辅助服务备用辅助服务市场
2023-01-19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2022年12月28日,中国能建在晋投建营一体化项目投资公司投资建设,山西电建EPC总承包昔阳100兆瓦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本年度我省内第一家220千伏升压站带储能系统接入500kV变电站成功并网的工程,电站同

山西光伏市场中国能建光伏项目并网
2023-01-05
山西:启动10GW保障+1.46GW奖励风、光项目竞配

山西:启动10GW保障+1.46GW奖励风、光项目竞配

11月21日,山西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竞争先配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到,为确保完成省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结合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储备工作,综合考虑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外送电量、电网消纳能力、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目标等因素,安排风电、 光伏保障性并网年度规模 1000 万千瓦,奖励规模 146 万千瓦。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发电光伏竞配
2022-1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扶贫山西涉及75个县 规模总量全国第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