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再登nature杂志 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发明新光伏技术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20-02-28 10:37:51

日前,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和北伊利诺伊大学(NIU)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高效的新兴光伏技术,用于隔离钙钛矿光伏电池中的铅,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20年2月19日的nature杂志上。

晶硅组件含有铅焊料,但铅不溶于水;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的吸收层中含有少量的铅,钙钛矿中使用的铅可以溶解在水中。虽然现有的分析表明,这并不是一个大问题,然而研究人员仍找到了一种方法,可确保铅基钙钛矿电池器件严重损坏后,超过96%的铅泄漏能得到吸收和隔离处理。

含铅问题的困扰

钙钛矿电池,不含钙,不含钛,却含有铅。铅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最高光电转化效率已接近25%。尽管有很多科学家尝试使用无铅钙钛矿电池,但其效率、稳定性等都无法与含铅钙钛矿电池相比,一般认为,没有铅的电池效率将降低一半。

一些钙钛矿电池的研究人员认为,钙钛矿电池的含铅量远比晶硅电池少。但是晶硅光伏电池所包含的铅焊料不是水溶性的,铅的浸出量很少,因此行业认为这是一个小问题,而钙钛矿中使用的铅则可溶于水。随着钙钛矿光伏技术的快速进步,人们预计将在两年内投入批量生产,并改变太阳能行业的格局。当钙钛矿电池遭受极端的破坏时,环保主义者担心这些铅会进入水,并影响当地的土壤和地下水系。

因此在全球研究人员尝试开发无铅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同时,美国NREL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开始研究可显著减少钙钛矿电池中铅泄漏的技术。

吸收铅,但不影响发电

NREL的科学家在研究中取得了重大进展。研究人员通过在钙钛矿电池的正面和背面覆盖铅吸收膜的办法来解决这种风险。研究成果表明,“在实验室环境中太阳能电池受到严重损坏的情况下,吸铅膜隔离了96%的铅泄漏。”

研究成果发布在《自然》杂志上,在论文《在装置中螯合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中使用的铅》中,研究人员在2.5×2.5cm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正面和背面涂了两种不同的铅吸收膜,这两种膜都含有牢固结合铅的膦酸基团,希望通过和铅的螯合来捕获光吸收层中微量的铅。

涂有铅吸收膜的钙钛矿电池正反面

之后,研究人员用锤子将电池的正面砸碎,用刀将电池的背面刮坏,电池的两侧遭到彻底的破坏。然后,研究人员将受损的电池浸入各种类型的水中,包括纯水,酸性水,甚至流水以模拟大雨。

实验中,“两边的吸铅膜在浸水时会膨胀,同时吸收了铅而不是溶解。实验结束时,吸铅薄膜仍保持了结构完整性,因而吸收的铅很容易被收集起来。结果发现,这些吸收铅的薄膜可以防止超过96%的铅从受损电池泄漏到水中。

研究人员表示铅吸收膜不影响这种高效新兴光伏电池技术的发电性能。

原标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再登nature 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发明新光伏技术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3月1日,在2024年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中,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颁鉴衡认证“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评定——A+等级”证书,这一殊荣再次验证了晶澳科技n型组件在极寒气候中的卓越性能,充分说明了晶澳科技在光伏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方面的领先地位。

晶澳科技光伏技术研发光伏组件
2024-03-01
欧洲光伏组件价格或将上涨20%!

欧洲光伏组件价格或将上涨20%!

欧洲光伏组件、逆变器和电池解决方案采购平台Search4Solar公司的欧洲业务发展经理Leen van Bellen日前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目前非一级光伏组件的售价为0.10欧元/W,一级光伏组件的售价为0.115欧元/W。随着欧洲库存光伏组件的减少,其价格可能会小幅上涨。他认为,TOPCon光伏组件将很快在欧洲取代传统的PERC光伏组件。

光伏组件光伏技术异质结
2024-02-29
省长许昆林调研极电光能,点赞钙钛矿创新成果

省长许昆林调研极电光能,点赞钙钛矿创新成果

近日,省长许昆林在无锡市、苏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持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互促并进,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多作贡献。

极电光能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2-27
新一代 Maxeon 7 组件以超过24%的转化效率争创树立行业标杆

新一代 Maxeon 7 组件以超过24%的转化效率争创树立行业标杆

近日,全球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和渠道开拓的领导者之一Maxeon(NASDAQ: MAXN) 宣布完成一个新的太阳能安装项目。该项目采用新一代 Maxeon IBC 组件,其转换效率高达24.1%。这是首个由新一代的 Maxeon 7 组件供能的项目,争创树立新的行业标杆,也再次证明了Maxeon 的卓越创新能力和将技术灵感落地为现实的能力。

太阳能光伏技术光伏系统光伏组件
2024-02-23
协鑫光电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协鑫光电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2024年3月6日,协鑫光电刷新世界纪录,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即:单结19.04%@2m² ( 1m×2m),由中国计量院认证。经过本次突破,我们距离实现钙钛矿叠层组件在2m²(1m×2m)面积上跨越效率26%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协鑫光电钙钛矿叠层组件
2024-03-06
钙钛矿“搅局”晶硅世界!

钙钛矿“搅局”晶硅世界!

提高太阳能利用效率,是科学家们永恒的课题。但自打问世于1954年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将晶硅推向光伏世界的王位,并在此后多年,试图以它的「权杖」碰触29.43%的理论极限效率而屡屡未果,这个领域,就再也不曾出现撼动它的革命性技术和创新性材料。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3-06
钙钛矿+AI,钙钛矿产业化再下一城!

钙钛矿+AI,钙钛矿产业化再下一城!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迅速发展,其在光伏产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例如,利用人工智能,可以监测光伏系统故障,依据地形和天气,实现全局全地形的优化与跟踪,提高发电量,增加太阳光线利用效率等。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及新型太阳能电池的重点研发方向之一,钙钛矿电池的大规模产业化、产品良率及可靠性提升一直是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攻关重点。

光伏产业AI钙钛矿电池
2024-03-05
天津大学张飞最新ACS Energy Letters:钙钛矿/硅串联叠层太阳能电池:见解与展望

天津大学张飞最新ACS Energy Letters:钙钛矿/硅串联叠层太阳能电池:见解与展望

本文介绍了钙钛矿/硅串联叠层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然后总结了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包括钙钛矿层、互连层和硅底电池的比较。然后,基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顶部单元提出了n-i-p钙钛矿/硅串联叠层太阳能电池和p-i-n钙钛矿/硅串联叠层太阳能电池,并详细讨论了影响钙钛矿/硅串联叠层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主要因素。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再登nature杂志 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发明新光伏技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