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政策频繁波动 美国光伏行业面临的新兴挑战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20-02-26 08:48:24作者:姚金楠

根据美国能源部太阳能技术办公室最新发布的2020财年资助计划(SETO2020),美能源部将投资1.255亿美元用于推进太阳能技术研发,以期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在此基础上,资助计划还将重点关注太阳能和储能技术的结合、电网安全保护、太阳能微电网、农业光伏等多个领域,致力于解决当前美国光伏行业面临的新兴挑战。

然而就在2019年底,美国光伏行业协会对于税收减免(ITC)延期的请求刚刚被驳回,自2020年1月1日起,税收减免额度将从此前的30%下调至26%,美国太阳能行业将因此承受更高的税赋。

一面是技术研发的支持性投资,另一面却是企业税赋的增长。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在整个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不同的光伏企业又将面临怎样的生存境况呢?

技术研发继续获得支持

根据SETO2020计划,1.255亿美元的资金将用于支持太阳能行业的技术创新,主要涵盖光伏硬件研发、集成式热能存储和布雷顿循环设备示范项目、太阳能发展与扩张研究(SEEDS计划)、制造创新、系统集成、农业光伏、侧重于机器学习的太阳能人工智能应用、小型太阳能创新项目以及光伏和聚光太阳能发电。

就在SETO2020计划发布后,GE公司随即宣布获得其中42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新型光伏逆变器控制技术GridForming的研发。据悉,该项技术将致力于光伏发电特别是分布式电源的电网接入问题。

其实,美国能源部太阳能技术办公室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对于太阳能的技术研发保持着持续性的资金支持。2019财年投入的1.28亿美元中,从事高效钙钛矿组件、高效双面薄膜组件、碲化镉电池材料等研发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均获得了不同数额的资金支持。

政策频繁波动,制造企业承压

然而要推动光伏的普及,支持技术研发的同时,在生产制造环节,美国政府的政策却有些“不给力”。

根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近日公布的《美国太阳能关税保障中期复审报告》,在晶硅产品的原材料成本、产品价格方面,关税保障措施增加了美国生产商、进口商、采购商的成本和价格。仅在光伏电池生产环节,从2017-2019年上半年,美国产晶硅电池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就不断下降,一些主要晶硅电池生产商停产,2019年上半年仅有一家电池生产商在运营。

对此,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主席AbigailRossHopper表示,尽管关税保障政策带来了一些新的制造业投资,但总产能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这大大限制了美国太阳能行业的发展。“我们代表10000多家美国太阳能公司和242000名美国太阳能工人,要求总统给予美国太阳能公司确定性的政策。”

仅双面组件是否豁免201关税一事,美国政策缺乏“确定性”的特性就充分显现。从去年6月至年底短短6个月的时间,从“豁免”到“撤回”,从“临时禁止”到“禁止”,双面组件是否列入豁免清单就经历了多次反复。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通过其官网再次发布通知,要求就“双面组件是否应排除201保障”征求意见。

关税摇摆不定,ITC下调却已成定局。AbigailRossHopper坦言:“国会提出了庞大的政府支出法案,却没有扩大历史上最成功的清洁能源税收政策之一,即太阳能投资税收减免政策,我对此感到失望。”

安装端人员短缺

不仅在生产端,在使用安装环节,政策影响之下,美国太阳能行业也将遭遇人员短缺的风险。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仅受光伏组件产品的关税政策的影响,2017年至2021年间,美国光伏行业可能减少约6.2万个就业岗位。

日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指出,屋顶光伏会是未来特斯拉的主要发力点之一,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我们怎么找到合适的安装程序,如何训练我们的员工去安装”。

2019年10月,特斯拉推出了第三代光伏瓦片,系统价格比此前两代产品均有下滑。但迫于安装压力,第三代产品只有在特斯拉有安装人员的城市才能够购买和使用。缺少成熟的安装工人已经成为特斯拉光伏市场扩张中的主要痛点。

近日,特斯拉面向全美大量招聘太阳能安装工人。但尽管如此,目前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安装能力距离其设定的每周1000个屋顶的目标仍有很大距离。

原标题:技术研发受宠 制造安装承压 美国光伏产业政策“顾此失彼”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供应链、价格动荡!欧洲光伏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供应链、价格动荡!欧洲光伏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如今,光伏组件的供应和价格正在出现动荡,而对光伏市场未来发展的担忧和政治支持的不确定性将会影响欧洲光伏行业的发展。例如西班牙和波兰的光伏市场,但这似乎并不一定会减缓德国光伏市场的增长。

光伏行业光伏组件光伏产品
2024-02-29
邢翼腾:修订《可再生能源法》、推动大基地建设、解决分布式接网受限问题

邢翼腾:修订《可再生能源法》、推动大基地建设、解决分布式接网受限问题

2月28日,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邢翼腾指出,2023年中国光伏取得多项突出成就:装机结构方面,进一步优化,分布式装机占比达到42%;产业技术方面,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各环节的产能产量继续保持全球的绝对引领地位,技术体系创新迭代升级。这些成绩都是全行业共同努力的结果。

邢翼腾可再生能源法光伏行业
2024-02-28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光伏洗牌进行时,跨界企业首先“退潮”离场

这两年来,跨界企业成为光伏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新生势力,从各自主业上来看,他们各有来头,有能源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公司、印刷企业、家电等;所跨环节覆盖硅片、电池、组件等各产业链细分环节。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跨界光伏的企业已经多达上百家。

光伏行业TOPCon技术光伏设备
2024-02-28
王勃华 || 我国光伏市场将继续维持高位平台运行

王勃华 || 我国光伏市场将继续维持高位平台运行

2024年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天泰宾馆成功举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

光伏行业协会王勃华
2024-02-28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人民日报:2023年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

记者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3年,我国能源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据监测,全国在建和年内拟开工能源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约2.8万亿元。分类别看,常规项目和新业态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16%和152.8%。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完成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28.5%、13.6%、22.5%。

太阳能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
2024-02-23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出炉!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

出炉!2023年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

截至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2亿千瓦,同比增长13.9%。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1亿千瓦,同比增长55.2%;风电装机容量约4.4亿千瓦,同比增长20.7%。

太阳能发电风电
2024-01-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政策频繁波动 美国光伏行业面临的新兴挑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