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转型、拆分、退出 国外光伏企业日子过得怎么样?

发表于:2020-02-19 18:32:48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9年我国光伏产业出口表现亮眼,实现出口额、出口量双增长,光伏制造业各环节产量均有提升。根据此前Global Data发布的2019年光伏组件出货量排行榜,在全球前十组件出货量排行中占有绝对优势。

2019年受政策出台较晚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光伏企业市场重心向国际倾斜,在激烈的支持竞争之下,国外光伏企业发展现状如何?

多晶硅

韩国OCI :关闭群山多晶硅工厂 马拉西亚工厂继续生产

国外多晶硅企业的日子不太好过,前不久韩国硅料企业OCI宣布定从2月20日起停止群山工厂的太阳能多晶硅生产,太阳能多晶硅生产将转移至马来西亚工厂,预计节约25%以上的成本。

2019年,OCI全年营业亏损1807亿韩元,营业利润为1587亿韩元。

瓦克:或迎历史上最大亏损

同样有多晶硅业务的瓦克现状也不乐观,根据财报,瓦克第四季度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下降10%至1.55亿欧元(1.708亿美元),销售额下降2.4%至11.6亿欧元,全年净亏损为6.3亿欧元,与2018年2.6亿欧元的净利润相比大幅下滑。

瓦克一直将多晶硅业务亏损归咎于中国多晶硅生产成本不断降低,实际上不断上涨的德国电价在推高瓦克德国多晶硅工厂的生产成本。

受悲观情绪影响,瓦克宣布对该公司的多晶硅工厂收取重大减值费用,一次性减值7.6亿欧元。

组件端

First Solar:2019业绩预亏组件出货大涨

2019年First Solar取得了亮眼的业绩,其组件出货量量增长了104%,达到5,5GW。在十大组件出货排行榜中位列第8。

组件出货量的抬升或许与此前First Solar退出EPC业务,专注于组件研发和销售的决策有关。根据财报,2019年First Sola三季度亏损5552万美元,同比下降160.22%;营业收入为16.64亿美元,同比上涨7.14%。

SunPower:扭亏之后,2020年或重回亏损

2019年11月,SunPower将其国际大部分制造业务剥离,由新加坡Maxeon Solar Technologies(MXT)管理,这一决策是基于SunPower多年亏损的背景下进行的。

另外,SunPower与东方电气和天津中环成立了轻资产合资企业,据SunPower透露,该合资企业计划将P系列电池和组件的容量扩大到5GW。

Maxeon solar计划2021年底将停止Maxeon 2电池的生产,将新一代IBC电池Maxeon 5的产量再增加800MW左右,到2021年底,IBC电池的年总产能将达到1,500MW左右

业绩方面,2019年SunPower实现净收入540万美元,但公司预测2020年GAAP净亏损为1.45-1.95亿美元。

特斯拉:2020年将重振太阳能业务

2019年特斯拉推出了全新的“太阳瓦”产品,以取代传统的“屋顶+太阳能电池板”的安装模式,马斯克曾声称2019年是太阳能屋顶年,而从业绩来看,太阳能和储能仅占到特斯拉2019年246亿美元收入的6.2%。

近日特斯拉计划在2020年重振太阳能业务,前不久马斯克将太阳能瓦由SolarGlass改为Solar Roof。据了解,目前特斯拉正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加紧安装太阳能屋顶,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很快将宣布进军欧洲和中国市场的时间。

逆变器

SMA: 销售额、出货量双增

SMA 2019年逆变器出货量达11.4 GW,比2018年8.5 GW高出至少34%。2019年SMA的逆变器销售额达9.15亿欧元,比2018年增长20%以上。预计净盈利将达到约3500万欧元(3800万美元)。2019年初,SMA做出重要决策,其中国公司由管理层收购而私有化,这一举措促使其焕发新的活力。

ABB:退出光伏逆变器业务

2019年7月,ABB正式对外宣布退出光伏逆变器业务,将其出售给意大利公司FimerS.p.A。

作为曾经的逆变器巨头,ABB业绩曾引人瞩目。尤其在印度市场,2019年上半年ABB占据印度15%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

施耐德退出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逆变器业务

2019年2月,法国老牌企业施耐德退出公共事业规模的光伏逆变器业务,据了解在该领域,施耐德有1000V和1500V两款解决方案,以及60KW和125KW的组串式逆变器。

施耐德表示,退出公共事业规模逆变器业务之后,施耐德将在住宅和工商业市场上重新定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