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亏损17亿、电站减值 爱康科技披露状况是否为光伏行业共同痛点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20-02-18 11:41:13

      地面电站为475.12MW均未进入前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名录

2020年2月15日,爱康科技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公司董事会就深交所对公司全年业绩的预计影响金额、涉及事项及产生亏损原因等问询做相关回答,并说明确认依据及合理性。

本月早些时候,爱康科技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亿元至17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1.25亿元。

爱康科技称,亏损原因主要包括与光伏电站业务相关资产减值、联营企业爱康能源工程公司因光伏政策原因产生经营亏损及资产减值等而导致的对其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亏损及减值、青海蓓翔电站因限电损失增加而调整股权转让对价导致的股权转让款损失,对外担保导致或有损失等。

475.12MW电站未进入前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名录

受 2018 年“5.31”光伏新政影响,国家加快光伏发电补贴退坡,降低补贴强度,光伏电站投资观望情绪较浓,过去一年国内光伏电站投资规模出现萎缩。

爱康科技表示,由于光伏可再生能源补助的延期发放、第八批名录及后续电站补贴政策尚未明确等情况,可再生能源补贴账期的发放被延长至 3-4年,导致公司存量电站项目收益率不及预期,在交易中公司存量电站将产生出售亏损。

报告期末,公司持有光伏电站项目 492.55MW,其中地面电站为475.12MW,分布式电站 17.43MW,地面电站均未进入前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名录。

根据公司经营发展策略和光伏行业可再生能源补助延迟发放的现状,爱康科技在持续推动存量光伏电站出售工作。

除了自身经营不善之外,爱康科技亦被对外担保所拖累。

据悉,爱康科技对海达集团子公司江阴东华铝材科技有限公司担保余额 2.41 亿元、江阴科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担保余额 7000 万元。目前,海达集团因债务危机导致生产经营严重受困,公司濒临破产,使得爱康科技及其控股股东或将承担相应的保证责任,并进而对经营稳定性产生影响。

目前爱康科技总资产136.84亿元,总负债76.32亿元,资产负债率55.78%。

补贴延迟、电站资产减值

爱康科技所面临情况不是个案,从侧面折射了当前国内光伏行业的一部分现状。

根据中电联数据,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光伏项目累计总装机容量约为 200GW,除去2019年新增的约26.8GW项目为2019年平价、竞价(可享受专项补贴)及户用光伏项目以外,2019年以前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约为175GW。

其中已经进入前七批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目录的项目约55GW(含光伏扶贫项目),剩余120GW项目中约有100GW项目已经获得了建设指标,需排队等候进入第八批及以后的补贴目录,另有约20GW项目为未纳入财政补贴规模管理,即无指标项。

行业面临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较大,补贴延期发放情况严重的情况。随着2019年加速对光伏平价、竞价项目的推行,市场化交易试点工作有名无实,虽仍在推进,但是出于深层次体制原因,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省份完成过存量项目的市场化交易成功案例。

据第三方机构预测:已纳入 1-7 批补贴目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每年补贴需求在 1500亿元以上,每年可再生能源附加征收补贴金额在 800 亿元上下,随着并网装机的增加,补贴缺口不断沉积。2017 年年底,新能源发电补贴缺口累计达 1127亿元,2018 年补贴缺口累计在 2000 亿元,2019 年接近 3000 亿,预计到 2030年将达到万亿规模。补贴资金严重短缺是根源,连前七批都无法顾及,七批以后的第八批、九批乃至十批更是无从发放。

根据国家财政部网站公布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9258号建议的答复(财建函〔2019〕97号)文件内容,短期内无法解决补贴拖欠问题,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附加征收标准以及发行国债的建议也均被否决,也就意味着,目前存量项目的补贴问题从根本上暂时无法解决。

与此同时,截止 2019 年末行业仍无明确的政策落实各省在 2016~2017 年批准建设的“先批先建”项目给与补贴指标、第八批及后续电站补贴政策,对于经营政策明确指向出售持有的存量光伏电站的光伏公司而言,都将面临电站资产减值的情况与风险。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爱康科技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光伏ESG实质性披露*光伏ESG英文披露卓越奖”

爱康科技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光伏ESG实质性披露*光伏ESG英文披露卓越奖”

2024年1月10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在苏州隆重举行。爱康科技斩获“光伏ESG实质性披露*光伏ESG英文披露卓越奖”。

爱康科技光能杯
2024-01-12
总投资约10亿元!爱康科技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项目签约杭州

总投资约10亿元!爱康科技异质结钙钛矿叠层电池项目签约杭州

近日,在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10亿元以上项目签约仪式上,爱康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市钱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友好协商,签署了爱康投资“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

爱康科技异质结钙钛矿
2024-01-03
爱康、双良节能扩产!

爱康、双良节能扩产!

12月29日,爱康科技(SZ:002610)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爱康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框架协议》,浙江爱康未来拟在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HJT钙钛矿叠层电池研究及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爱康科技双良节能
2024-01-02
加码!异质结龙头再扩产

加码!异质结龙头再扩产

12月14日,爱康科技(SZ:002610)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孙公司赣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4.6GW HJT电池生产项目,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总投资21亿元(除主设备外,土地、土建及机电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已全部完成)。

爱康科技HJT
2023-12-18
2024最强大选年,光伏何去何从?

2024最强大选年,光伏何去何从?

2024年将迎来史上最强大选年。据美国《商业内参》统计,2024年全球超过50个国家将迎来大选,涉及全球约一半的人口,将成为历史上举行选举最多的一年。除了备受关注的美国大选外,欧洲、印度等重要海外光伏市场也将迎来大选,给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光伏行业光伏制造
2024-03-12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专注SFBC技术,云上新能源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

专注SFBC技术,云上新能源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

近日,陕西省大荔县与云上新能源开发(杭州)有限公司举行1GW超高效光伏组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云上新能源董事长武宇涛,云上新能源陕西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指挥惠冬冬,大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卢高昌,副县长张晓民出席。

云上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8
两会聚焦 | 高纪凡:做一名时代的“追光者”

两会聚焦 | 高纪凡:做一名时代的“追光者”

高纪凡回答总台记者提问时介绍,光伏行业从当时的技术、市场、设备三头在外,到如今市场规模、技术水平、生产制造、产业链完善程度全部全球第一、领跑世界。在光伏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我不仅是一名亲历者,更是一名奋斗者。

高纪凡两会光伏行业
2024-03-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亏损17亿、电站减值 爱康科技披露状况是否为光伏行业共同痛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