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从市占40%到退出 昔日硅片切割龙头易成新能的自我救赎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2-17 11:04:46

近两年,光伏技术迭代浪潮异常凶猛,骇浪之下优胜劣汰,昔日硅片切割刃料龙头易成新能首当其冲。

连日来,易成新能连续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性提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的情形,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2017年、2018年,易成新能已连续两年亏损,净利润分别为-10.39亿、-2.52亿。若2019年继续亏损,易成新能则面临被招牌。

不过背靠国资,易成新能2019年的“保壳”之战胜利在望。2020年2月3日,公司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7.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断臂止血”

易成新能前身为1997年成立郑州新大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主营晶硅片切割刃料,2008年更名为河南新大新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2012年,全球金融危机之下,美国、欧盟相继对华光伏发起“双反”,原材料、市场“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产业骤然进入寒冬。受此影响,新大新材2012年生产销售大幅下滑,净利润大降146.89%,亏损6911万元。

2012年底,为增强竞争力、改善财务状况,新大新材决定资产重组。此时,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以下简称平煤神马)积极出手。新大新材向包括平煤神马集团在内的平顶山易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成新材”)全体股东发行新增股份,购买平煤神马集团持有的易成新材100%股权。重组完成之后,平煤神马顺利实现了易成新材的借壳上市,同时将新大新材收归编下。

2015年,新大新材更名为易成新能,控股股东平煤神马,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国资委。

新大新材和易成新材可谓强强联合,两者将硅片切割的市场份额扩大至40%以上。易成新能迅速成为该领域的绝对龙头。

然而,深处快速成长的光伏行业,技术迭代迅速,易成新能的龙头之位很快迎来了致命一击。

从2016年起,在硅片切割领域,金刚线切割凭借更高的速度和效率迅蚕食砂浆线的份额,2017年金刚线需求进一步爆发,甚至“一线难求”。市场急转直下,以美畅新材、岱勒新材、三超新材、东尼电子为代表的国产金刚线企业业绩飞涨,毛利率达到50%左右。相反,押宝砂浆线的易成新能成为资本市场的最大“亏损王”,2017年亏损高达10亿元。

拯救之战,易成新能一手“断臂止血”,另一手则积极切换技术路线。2018年3月,易成新能发布公告,将昔日贡献过半利润的晶硅片切割刃料业务等相关资产、负债及股权转让给了第一大控股股东平煤神马。与此同时,从2017年开始,易成新能迅速上马金刚线产能建设,计划产能达800万千米。

延伸触角

倒在一“线”之前的易成新能本想换道拼杀,然而却碰到了市场的大调整。2018年,业内俗称的“5.31”光伏新政突发,昔日火爆的市场骤然冷却。受此影响,当年易成新能再次亏损2.95亿元。

退市边缘,易成新能毅然调整结构,放弃切割转而拓展其他业务。

首先,全力加码电池片业务。2016年,易成新能与许昌首山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山化工)和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煤隆基),主要从事高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及相关产品生产、销售等,其中易成新能持股50.20%。2018年2月,易成新能发布公告,投17亿元扩产,新建年产4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二期)项目,电池片产能达到6GW。

易成新能2018年业绩报告显示,电池片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高达87%。对于全年业绩仍然亏损,易成新能表示,电池片业务从2017年下半年投产,2018年业绩未能完全释放。

2019年,易成新能继续加码控制平煤隆基的股权比例。2019年11月6日,易成新能发布公告,向同由平煤神马控股的首山化工以发行股份及可转债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平煤隆基30%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平煤隆基80.20%股权。2017、2018及2019年前三季度,平煤隆基营收分别为9.15亿元、24.46亿元及19.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63.09万元、9993.65万元及1.38亿元,持续上升。

此外,易成新能通过并购全力拓展石墨电极业务。2018年11月,易成新能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启动对控股股东平煤神马旗下的开封碳素的收购。开封炭素主要业务为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用在电弧炉炼钢,也可用在工业硅炉、黄磷炉、刚玉炉等作导电电极。

2019年9月,易成新能完成了开封碳素100%股权的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变更备案登记,开封炭素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2019年通过“买买买”,易成新能终于在第三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2019年前三季度盈利9.56亿元。

逃离退市边缘的易成新能完成了自我救赎,然而最新的易成新能却也早已“变身”,告别切割领域。易成新能表示,金刚线业务仅留下少许。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定增25亿,国资背景上市企业拟投建分布式光伏电站

定增25亿,国资背景上市企业拟投建分布式光伏电站

7月21日,易成新能公告称,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深交所受理。公告显示,7月20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出具的《关于受理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通知》(深证上审〔2023〕583号)。深交所对公司报送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相关申请文件进行了核对,认为申请文件齐备,决定予以受理。据悉,易成新能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含本数),募集资金主要投向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易成新能分布式光伏电池
2023-07-21
漂浮光伏市场分析+各家扩产

漂浮光伏市场分析+各家扩产

【政策】国家电网:公示光伏4.4GW第五批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清单10月19日,国家电网公布2020年第五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公告显示此次纳入2020年第五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的项目共计1276个,核准/备案容

横店东磁易成新能保利协鑫
2020-10-26
易成新能连番涨停 原因何在?

易成新能连番涨停 原因何在?

一个月前还身陷保壳漩涡的易成新能,昨日今日接连收获两个涨停板,股价相比两日前上涨20.75%,作为一只平常表现并不活跃的股票,是什么风带动了易成新能的这一轮上涨?回顾易成新能近期的举动,至少可以发现,上涨的

易成新能平煤隆基光伏企业现状
2020-05-13
易成新能:平煤隆基拟斥1.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 建设光伏组件金属加工项目

易成新能:平煤隆基拟斥1.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 建设光伏组件金属加工项目

易成新能公布,2020年4月20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为进一步延伸光伏产业链,同意控股子公司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平煤隆基)

易成新能隆基光伏组件
2020-04-21
这根线,一年帮中国光伏行业省下300亿

这根线,一年帮中国光伏行业省下300亿

用一根金刚线去切割硅棒?这在十年前的光伏制造业是超出想象的技术。而今,国产金刚线切割技术几乎已经成为中国光伏制造业的标准配置。这根如发丝般纤细的金刚线怎会有如此大的威力?为何隆基在7年前毅然决然将宝押在

金刚线切割隆基股份
2020-12-20
美畅股份:异形切割与单向切割系金刚石线新应用领域 现已取得阶段性技术突破

美畅股份:异形切割与单向切割系金刚石线新应用领域 现已取得阶段性技术突破

11 月 4日美畅股份(300861.SZ)公布,公司作为全球金刚石线锯的主要生产商,一直致力于探索锯的进化。按照公司年度研究计划,今年正全力开展异形切割单向切割在内的四种新技术研发,有关异形切割单向切割研发进展如下

美畅股份金刚线切割光伏企业
2020-11-05
谁是今年股价最“凶猛”的A股光伏公司?这家公司涨幅超三倍

谁是今年股价最“凶猛”的A股光伏公司?这家公司涨幅超三倍

截至8月24日,六十多家A股光伏公司的总市值达1.26万亿元。8月24日,光伏产业金刚线环节龙头企业美畅股份(300861.SZ)随同其他17家首批注册制上市企业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美畅股份股价涨幅60.10%,总市值达280亿元

美畅股份金刚线切割光伏企业
2020-08-25
美畅股份即将登陆创业板 拟23亿投建金刚石线等项目

美畅股份即将登陆创业板 拟23亿投建金刚石线等项目

7月27日,美畅股份披露创业板上市招股意向书、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公司正式启动发行程序。据招股书显示,美畅股份拟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4001万股,拟募资金额23.36亿元,主要投资于美畅产业园建设项目、研发

美畅股份金刚线切割光伏企业
2020-07-31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从市占40%到退出 昔日硅片切割龙头易成新能的自我救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