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新能源项目收购法律风险管控 :政策变化后的应对处理

来源:阳光时代法律观察发布时间:2020-02-10 11:21:14

新能源行业属于典型的政策驱动型行业,行业兴衰发展与国家主管部门的行业政策,甚至地方政府的政策导向息息相关。在政策变化之后,很多收购方在迷茫、等待、无尽的沟通协商中错失了解决问题的黄金时间,最终把政策变化的风险全部“落”在了自己的身上。今天,我们通过几个案例来为您分析政策变化后的应对处理问题。

一、新能源行业政策变化是否属于“情势变更”?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六条“合同成立以后客观情况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非不可抗力造成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履行合同对于一方当事人明显不公平或者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当事人请求人民法院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的,人民法院应当根据公平原则,并结合案件的实际情况确定是否变更或者解除”。

上述司法解释明确了“情势变更”原则;那么新能源行业发了很多重大的、扭转整个行业发展的政策变化,是否属于上述司法解释规定的“重大变化”呢?

遗憾的是,在我们检索的案例中,鲜有政策变化被司法机关认定为属于“情势变更”的。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陈刚股权转让纠纷”一案中直接认为,“光伏行业存在不利因素,明显属于该行业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

二、持股时间的长久

——决定了是否能够解除股转协议

很多收购协议中明确约定了收购的目的(通常是为了开发、建设某项目)、协议的解除条件(如指标、用地等核心项目批文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办理)。由于国家或地方的政策变化,协议的解除条件已经成就;但收购方在与转让方沟通、协调中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直到转让方提起催要股权转让款的诉讼,方才匆忙发出“解除通知”。此时,收购方能够依据收购协议的约定去解除股转协议呢?

单纯从法条规定的角度,收购方解除股权转让协议似乎没有问题:《合同法》只在第九十五条明确了解除权的消灭(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解除权行使期限,期限届满当事人不行使的,该权利消灭;以及法律没有规定或者当事人没有约定解除权行使期限,经对方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不行使的,该权利消灭),并没有明确规定法定解除的情况下,经过多少时间权利人不行使解除权,解除权就会消灭。但从司法实践来看,司法机关运用了“交易安全”这一原则填补了《合同法》关于解除权消灭的“漏洞”(或可以说创造了一项规则)。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司法机关来讲,基本上认为股权转让协议的目的就是变更股权,很难认定为开发、投资建设项目。

在“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新光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中,股权变更登记后,出现了政府要求关停煤矿的重大政策变化。但股权收购方在转让方索要股转款时,被动提出要求解除股转协议的诉求,此时股权变更登记已经过去了四年。虽然没有任何明文法律规定解除权已经丧失,但最高人民法院仍认为其丧失了解除权(基于交易安全、保证交易秩序等多种因素考虑)。

三、在政策变化后的支付股转价款

——以实际履行行为变更合同约定?

所谓以“实际履行行为”变更合同约定,同样没有《合同法》上的明确依据,但经常出现在司法机关的判决主文当中。

在“新疆龙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郑北平股权转让纠纷一案”中,案涉项目处于当地风景名胜区中,但地方政府执法尺度一直较宽松;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地方政府加大了执法力度,案涉项目已经不可能获得进一步开发建设,故收购方以“情势变更”为由要求解除股权转让协议。

最高人民法院驳回了收购方的诉请,认为:收购方在2010年7月9日已经明知政策调整,但在2012年11月9日的复函中明确表示继续推进,2013年5月8日仍支付股权转让价款,以实际行为继续履行合同。因此,“本案并不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六条情势变更的规定”。

可见,司法机关实际上是在用判例填补成文法的漏洞,明确了实际履行行为(如继续支付股转价款)可以起到变更合同约定的法律后果。

四、实务经验总结

(一)何时变更股权—条件成熟原则

对于很多收购方而言,出于商业竞争、锁定交易对手等多种因素考虑,往往倾向于尽早变更股权。受到新能源项目“股权限转”政策的影响,即使不能在并网发电前变更股权,收购方也可能会采取“协议控制”的收购方式。

从上述案例来看,尽管收购协议可以写明收购的目的是投资开发建设项目,但对于司法机关来讲,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即可视为达到了合同目的。因此,交割条件的成就,才可以变更股权;否则,收购方就会承担更多的甚至全部的交易风险。

(二)在合理的时间内提出解约通知

在出现政策重大变化/变更时,收购方应在合理的时间内提出解约通知,切不可因反复沟通、谈判、协商等原因错过了合理时间。至于合理的时间究竟为多少,法律法规并无明确规定,应从正常的商业交易角度来判断。

(三)审慎确定自身的履行行为

“以实际履行行为变更合同约定”这一规则告诉我们,履行行为决定着将来司法机关对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的看法,与合同约定具有同样重要的法律意义,切不可作出自相矛盾、言行不一的履行行为。

(四)在交易对手为自然人时需要履行特别注意义务

从司法判例来看,公司企业与自然人做交易对手时,司法机关往往倾向于认为公司企业是具有行业专业素质的商业组织,而自然人天生处于弱势地位(实际上很多自然人是职业卖家,其专业素质并不差于公司企业),因此司法机关认定公司企业需要更高的注意义务和提醒义务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近日,长顺县与贵州长通集团举行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及新能源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罗仕凯,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项目光伏组件
2024-03-22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通知》指出,加快能源资源开发突破提升。推动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获批实施。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全面启动陇电入鲁工程配套新能源项目,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争取新开工建设抽水蓄能项目2—3个,新开工1000万千瓦内用和外送煤电项目,新增新型储能装机200万千瓦。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争取陇电入鲁工程早日建成投产,陇电入浙、陇电入川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风光电大基地项目新能源项目
2024-03-21
23个新能源项目!2024年河南省第二批重点项目名单公布

23个新能源项目!2024年河南省第二批重点项目名单公布

3月1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2024年河南省第二批重点项目名单。根据公告,2024年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项目764个,总投资约1.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5566亿元。2024年第二批省重点项目建设名单中新能源项目23个。

新能源项目重点建设项目
2024-03-14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5441.9万!阳光能源拟出售阳光能源(青海)51%股权

5441.9万!阳光能源拟出售阳光能源(青海)51%股权

12月8日,阳光能源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12月8日,公司与买方甲(罗乾先生)与买方乙(鲍全军先生)订立协议。据此,卖方同意出售及转让,而买方甲与买方乙同意分别收购目标公司(阳光能源(青海)有限公司)的50.5%及0.5%股

阳光能源光伏组件光伏收购
2021-12-10
4000万收购兴华财通,明冠新材拟开展锂电材料等关联领域投资

4000万收购兴华财通,明冠新材拟开展锂电材料等关联领域投资

11月27日,明冠新材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收购创业投资管理公司的公告。公告称,明冠新材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明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 4000万元收购陕西兴华同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兴华同创)持有

明冠新材兴华财通锂电材料光伏收购
2021-11-29
大阪燃气和政治投资银行收购茨城县35兆瓦太阳能发电厂

大阪燃气和政治投资银行收购茨城县35兆瓦太阳能发电厂

2月1日,大阪煤气和日本政策投资银行通过合资企业DD Solar收购了 茨城县北壁崎市矶原町特高压电厂(装机容量35兆瓦),该电厂已于一月份开始运行。继2020年12月17日收购桑原城Mega Sola之后,这将是DD Solar的第二次收

可再生能源收购太阳能发电
2021-02-08
2020年全球光伏企业融资同比增长24%至145亿美元,大型光伏项目共收购39.5GW

2020年全球光伏企业融资同比增长24%至145亿美元,大型光伏项目共收购39.5GW

根据清洁能源市场研究机构MercomCapital近日发布的报告,2020年全球光伏企业融资总额(包括风险资本融资,私募股权,债务融资和公开市场融资)达到145亿美元,较2019年的117亿美元增长24%。图片:2010-2020年全球光伏

光伏企业融资收购Mercom
2021-01-18
新能源项目收购法律风险管控 :政策变化后的应对处理

新能源项目收购法律风险管控 :政策变化后的应对处理

新能源行业属于典型的政策驱动型行业,行业兴衰发展与国家主管部门的行业政策,甚至地方政府的政策导向息息相关。在政策变化之后,很多收购方在迷茫、等待、无尽的沟通协商中错失了解决问题的黄金时间,最终把政策变

新能源项目收购新光集团
2020-02-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能源项目收购法律风险管控 :政策变化后的应对处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