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天合光能:单晶硅电池组件将成技术发展趋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发布时间:2020-02-07 18:38:23

天合光能近日回复了在科创板上市的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主要涉及海外子公司数量较多、行政处罚较多;单晶硅电池组件逐步取代多晶硅电池组件能否成为技术发展趋势等问题。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目前处于暂缓审议阶段。2019年5月,天合光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公司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39亿股,计划募资30亿元,用于巩固主业。公司表示,单晶硅电池组件将成为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布局单晶产能。

回复意见落实函

公司在回复意见落实函时指出,2016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9月份,公司光伏组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04%、85.16%、59.81%及70.17%。未来公司拟在保持组件出货量全球领先的基础上,加大国内外光伏系统业务以及智慧能源业务的发展力度,使得公司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业务占比提升。

公司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单晶硅电池组件将成为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公司顺应单晶和多晶的发展趋势,积极布局单晶产能,目前的单晶产能占比约60%,预计到2020年底超过75%。单晶将是公司主要发展方向。公司单晶产品的转换效率与可比公司相比处于领先水平。

1月8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一次审议会议,会议决定暂缓审议天合光能发行上市(首发),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如果实控人发生违反《信托贷款合同》约定的情况,如何保证其控股权不受影响;说明相关承诺和措施的可靠性等问题。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亿元、5.4亿元和5.6亿元;光伏组件毛利率分别为17.79%、15.28%和16.35%。2019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93亿元,同比下降12.09%。剔除电站销售业务影响后,实现营业收入157.35亿元,同比增长16.73%。2019年1-9月,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88.53%。

业内人士称,在化石能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污染双重掣肘的背景下,光伏发电作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点方向具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在竞价和平价项目推动下,预计2020年国内光伏市场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海外市场则平稳增长。光伏企业业绩有望得到改善。

壮大主营业务

2019年5月,天合光能在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公司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39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1.97亿股。

天合光能计划募资30亿元,用于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宜君县天兴250MWp光伏发电项目、年产3GW高效单晶切半组件项目、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与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核心技术存在较为紧密的关联性。项目的设计既注重于壮大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也兼顾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具体看,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宜君县天兴250MWp光伏发电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约5.25亿元,作为新技术全面市场化的“试验田”,加快光伏发电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推进光伏发电成本下降,最终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

年产3GW高效单晶切半组件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约6.82亿元,拟在义乌新建采用先进多主栅技术叠加切半技术,并采用双玻封装的光伏组件生产线,产能规模为3GW/年。该项目将在提高产品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同时,较大幅度提升光伏组件的功率。多主栅技术的运用,将使得光伏组件制造中的“正银”耗量较为显著的降低,降低光伏组件的制造成本。

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约4.37亿元,主要由研发中心升级和信息中心升级两部分组成。研发中心升级旨在通过购买先进软硬件设备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对行业内前瞻性课题提前开展有计划、有步骤地研究和开发,使得公司产品技术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信息中心升级项目旨在针对公司体量较大、子公司众多、产业链较为完整及跨区域经营等特点,通过对信息管理平台的不断完善,将精细化管理、过程控制、流程管理、数据分析等持续渗透至日常经营的各个环节。

补充流动资金约13.56亿元。公司所处的光伏行业具有较高的资金壁垒,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补充流动资金有助于公司减少对银行借款的依赖,降低偿债风险及因银行借款所产生的财务费用,将资产负债率维持在合理范围内;同时,对公司研发活动的开展提供一部分资金支持,以保证其顺利推进。

行业前景广阔

光伏行业技术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过去几年间,我国光伏系统投资成本和度电成本下降幅度均超过50%,光伏发电竞争力的快速提升使得光伏行业的商业化愈发成熟。光伏发电逐渐成为一种具备成本竞争力,可靠且可持续发展的电力来源。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9月发布的《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强调,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和基地建设以促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市场应用和成本下降,通过市场支持和试验示范,以点带面加速技术成果向市场应用转化,淘汰落后技术、产能,实现2020年光伏发电用电侧平价上网目标。

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的预测,2020年全球累计的光伏装机量达到700GW以上;2040年光伏发电量将达到7368TWh,占全球发电量的21%。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容量有望达到1760GW,发电量达到全球所需能源的7%,装机量提升6倍,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5%。

公司表示,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是光伏行业发展的重要目标。除提高光伏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外,制造成本的下降和光伏组件功率的提升是光伏度电成本下降、“平价上网”目标最终实现的重要驱动因素。光伏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目标使市场对高效产能需求旺盛,将为公司“高效单晶切半组件项目”实施后新增的双玻封装、多主栅叠加切半技术的光伏组件销售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2月1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到宿迁市开展“四下基层”,并来到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考察调研。天合光能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制造副总裁仝斌、天合光能宿迁基地总经理苗成祥等介绍天合光能全球最新发展情况和宿迁基地建设情况。

天合光能晶硅光伏光伏产业链
2024-02-06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天合光能与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在京开展会谈

近日,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在京拜会中国华电集团物资有限公司(华电招标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电物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代主席王海军及其他相关分管领导。

天合光能中国华电光伏业务
2024-02-05
沙特峰会聚焦 | 天合光能210+N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领先

沙特峰会聚焦 | 天合光能210+N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领先

1月31日,SunRise Arabia:2024清洁能源峰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办,该会议旨在通过清洁能源领域的对话与创新,确立沙特阿拉伯实现可持续、清洁能源未来的路径。天合光能受邀参会,与会嘉宾还有来自沙特国王大学、沙特可再生能源理工学院、海湾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先进行业企业代表。

天合光能210+N可再生能源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天合光能:单晶硅电池组件将成技术发展趋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