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有2万多员工的晶澳科技谈疫情影响:生产暂受限交通物流及人员流动

发表于:2020-02-07 10:07:41     来源:能源一号

此前就“员工管理”问题遭遇媒体质疑的晶澳太阳能(3.290, -0.01,-0.30%),其关联公司(即上市平台企业)---晶澳科技(002459.SZ),近日作为第一家A股光伏公司正式对外披露了目前所受新冠疫情的相关方面影响情况。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2万多名员工没有发现感染和疑似病例。同时,疫情对生产影响主要体现在交通物流、人员流动限制等(两方面)。

截至2018年年底,晶澳太阳能拥有硅片产能8.4GW,电池产能7.3GW,组件产能8.18GW。

巨大的产能布局之下,必然需要大量人力的投入予以支撑。

从公开数据可见,目前晶澳科技旗下的实体运作企业---晶澳太阳能拥有2万余人,其中生产人员占大头,有1.68万人之多;管理行政人员1655人、研发人员(1150人)及366位销售人员。(数据仅供参考)


上述人员分布在全球多个生产基地和办事机构等。受此次疫情影响,晶澳太阳能业务也将受影响。

而能源一号也从公开资料中看到,目前晶澳系的组件生产国内基地分别为:上海、江苏连云港(3.270, -0.02, -0.61%)东海、安徽合肥及河北邢台;硅片生产位于江苏连云港东海、河北邢台、河北宁晋等;电池的主要生产业务置于江苏扬州;硅棒及硅锭主要位于河北宁晋和内蒙古包头,其余辅材生产等分别设在邢台等地。

该公司有关人士透露,就疫情对生产方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长三角一带地方政府出台的复工通知要求,对行业下游生产有短暂影响。”

在2月10日的全国各地复工期到来后,各个生产基地的人员将频繁进入工厂并参与作业。上述基地也会是晶澳科技及其关联企业的重点疫情防护区域。该公司现已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组,并要求生产基地领导及时返岗,在一线做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今日晚间,安徽当地的新增新冠病例为61个,确诊人数591人;江苏新增病例32个,确诊373例,分别名列全国确诊人数的第7位和第9位。


包括上海、安徽及江苏在内的多地区也依然处于交通物流、人口管制期。

从2月1日起,安徽省内有31条高速70多个出入口临时封闭;上海市已停止所有跨省道路客运班线和包车运营。尽管复工时间越来越近,但包括飞机航班、高铁及客运等运行也并未全面解封。这也是晶澳称自己业务的生产,受限于人员流动的答案之一。不少操作工、行政支持及其他运营部门人员,都可能会受到管制影响,出现2月10日也未必能及时到岗的情况。

有的员工回家探亲了,但并不是以武汉为出发地,但因所乘坐的高铁需经武汉,或因此次疫情而导致连锁反应的缘故而被迫滞留原地,都会造成人员迟岗。这不是晶澳一家需要面对的,而是所有国内大中小制造业正面临的共同问题。

另一方面,类似这样的大型光伏企业需要采购的产品实在太多。像晶澳这样以下游组件为核心产品的企业,需有大量供应商支持。该公司除了要获得硅料、硅片之外,还需银浆、铝浆、玻璃、背板及EVA膜等等,目前交通物流限制及供应商工厂的返工到岗情况,也会直接影响产出,从而对晶澳系的下游产品产成带来负面作用。

“随着2月10日安徽、江苏等省份的生产基地陆续复工,通过提升产量,争取把前面影响补救回来。”上述晶澳科技人士表示,因交通限制、物流问题,(生产)可能会略有延迟,销售端提前和客户做沟通。

另一方面,晶澳系在马来西亚和越南也有生产基地。目前,这两个地区也已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有病例出现。来自公众号“最跨境”的消息称,目前越南当地已切断了包括劳务、经营、留学及探亲等为目的的中国人的入境。2月3日起,越南凉山陆运口岸也进行了部分关闭,且当地海关也会对中国大陆船舶进行1到2小时的严格检疫。

不过晶澳科技有关人士透露,海外基地的生产尚未受到此次疫情影响。“公司在海外当地有仓库,有库存可以保障短期供应。”

近期,权威专家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对将来的疫情结局做过一次预测:最好的结局是2~4周内所有病人治疗结束,2~3个月内全国疫情得到控制。最差的结局是控制失败,病毒席卷全球。胶着状态则是:病例数在可控范围内增长,抗疫过程会十分长,可能长达半年至一年之久。

一位光伏销售人士对能源一号分析,虽然不少大型新能源企业有海外仓库及海外分销商备货作为保障,可保证短期产品供应。但疫情如果发酵时间过长,对于以海外市场为重心的中国公司来说,都会面临不小的挑战及变数。作为企业方,做长期及多重的准备,来满足海外市场未来2~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产品需求,战略布局刻不容缓。

截至2018年度,晶澳太阳能的外销比例高达57.37%,收入为112.7亿。

晶澳科技上述人士认为,“从(光伏)市场来看,市场需求还在,可能因为疫情影响,会造成(光伏产品)交付的顺延。”

就海外地区表现,上述负责人透露,“类似于国内政策需求的市场,比如说2019年越南市场,和当地政策紧密相关,作为供应商需要及时的掌握政策和提前布局。而就成熟市场:很大地区范围已经实现了平价上网,每年都会有增速,受政策影响比较小。对于特殊贸易政策市场如美国、印度等,受贸易政策的影响,要求企业关注贸易政策的变化趋势。而类似中东和南美市场:全球布局的大型发电企业的大项目,规模在数百兆瓦甚至吉瓦以上。”

他预计,2020年光伏海外市场超过100GW,除了欧洲、日本成熟市场之外,美国税收抵扣退坡可能会带来抢装,中东一些大项目可能会有招标结果落地,会导致海外市场需求有所增长。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