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七大能企高层“大换血”透露了什么信号?

发表于:2020-02-07 09:07:14     来源:能源100

继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广核集团、中国华电等大型能源央企在1月下旬出现高层调整后,近日总资产、电力装机量位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的国家能源集团又现人事变动。

国电电力现11人次高管职务变动2月4日,国家能源集团旗下上市平台国电电力(600795)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原因,贾吉林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此前,国电电力曾于1月23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工作原因,乔保平、于崇德、张国厚、高嵩、米树华五位高管辞去国电电力相关的职务。

据了解,目前,国电电力董事会已经提名刘国跃、吕志韧、肖创英、栾宝兴、刘焱五人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六大能企人事调整国电电力高层“换血”之前,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广核集团、中国华电、中国大唐等能源央企展开了更大一轮人事调整,其涉公司之多,职务之高,范围之广,均属近年罕见。

“两桶油”换掌舵人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石油央企高层变动,中国石油原董事长王宜林到龄退休,中国石化原董事长戴厚良接棒前者,而戴厚良留下的职位空缺由短暂入仕天津的神华集团原董事长张玉卓接任。

“两桶油”高层大换血的同时,全球最大的公共事业公司——国家电网亦传来重磅人事变动。毛伟明调任国家电网据国家电网消息,2020年1月17日上午,国家电网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组部宣布中央决定任命毛伟明为国家电网董事长,免去其江西省委常委、委员和副省长职务。免去寇伟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寇伟任中国大唐总经理同日上午,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中组部宣布中央决定寇伟任中国大唐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叶向东任中国华电二把手还是在1月17日,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华电召开大会,宣布中国华能集团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叶向东正式出任中国华电总经理一职。杨长利任中广核总经理3天后的1月20日,我国三大核电集团之一的中广核集团再现高层人事变动。据媒体报道,1月20日,国资委企干二局有关负责人在中广核宣布杨长利任中广核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善明不再担任中广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职务。

国电电力:乔保平等5位高管去职同样是3天后,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乔保平、于崇德、张国厚、高嵩、米树华五位高管辞去国电电力相关的职务。从上可见,1月17日-2月4日这18天时间内,国家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华电、中国大唐、中广核和国家能源集团(国投电力)这七大能源央企都出现了人事变动,涉及19位高管。能源人事调整远未结束尽管这轮人事调整力度很大,但只是开始,远未结束。因中国石油原总经理张伟于2019年12月初赴任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其留下的职务空缺仍有待填补。

目前,市场上传闻,在石油系统有逾30年工作经验的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有可能调任中国石油总经理。实际上,除了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大型能企频繁换帅之外,作为能源主管部门的国家能源局的人事格局也在调整、变化之中。2019年12月18日,国家能源局迎来了新任副局长——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任志武,接任到龄退休的綦成元。

国家能源局官网显示,在4位副局长中排名第四的任志武,分管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发展规划司、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加强能源人事管理,降低贪腐发生系数资深评论人士指出,七大能企新一轮人事调整固然有着高管到龄退休或调离,中央展开正常的人事调整的因素,也有着推进能源转型,加强能源管理、治理而重塑能源人事管理体系的深层次原因。举例来说,国家电网自刘振亚之后,一把手位置的调整就有着常态化的趋势,2018年舒印彪调任中国华能董事长,升任国家电网董事长一年后寇伟又调离,毛伟明由江西上调入京任国家电网董事长。

从某种程度上讲,加强大型能企一、二把手的职务调整,强化能企之间的人事交流,加快能源转型升级是中央展开人事布局的根本。这样的调动一方面有利于相关高管充分发挥其积累的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则有利于打破“熟人政治”和“关系社会”的政治生态,降低能源领域贪污腐败事件发生的系数。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领域一度是贪腐高发区。中国石油贪腐案、神华集团贪腐案、能源局贪腐案的发生,令十八大以来一直大力反腐的党中央十分重视能源领域的廉政管理,推进能源央企“职业经理人”式的高层管理模式正成为一个新的治理路径。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