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冠状病毒对光伏行业影响:制造业开工率降低 组件价格上涨 海外市场影响较小

发表于:2020-02-06 09:50:48     来源:SOLARZOOM

国内新型冠状病毒正在蔓延。为应对病毒的肆虐,国家要求春节延长至2月3日,不少地方政府又将假期延长了一周,仍有多数企业暂定2月10日开工,这其中也包括江苏、浙江、广东和安徽等全球主要太阳能生产基地。

尽管一些公司也在假期中工作,一些设施已经启动并运行,但可能并未以100%的人员配备运行。

为了遏制病毒的传播,中国许多地区的交通已经严重中断,进一步影响了制造业。

一些国内光伏企业如东方日升隆基阳光电源等表示当前生产供应不受疫情影响,全年目标任务保持不变,但也有接受采访选择匿名的企业表示,他们的工厂开工率非常低,预计在短期内难以恢复正常生产。

国家能源局已发布加急通知,提醒电力企业警惕冠状病毒的影响,强调电力企业要及时修订施工方案,重新制定合理工期,严禁不满足安全生产条件而“带病”强行复工复产抢工期。由于项目延期将影响企业收到的补贴金额,中国光伏工业协会(CPIA)也在敦促政府将大型太阳能项目的并网截止日期进行延迟,同时向政府寻求帮助,如希望政府为上游制造业提供无息贷款等。

疫情的扩散还可能导致一些行业活动、会议的取消和延迟,一位光伏企业高管表示,武汉冠状病毒使不少国家暂停了往返中国的航班,那样一些出差、洽谈等都会受到限制,客户服务效率也会降低。

在病毒爆发期间,光伏产业受到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产能释放、电力企业施工并网这两大方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认为,如果如预期一般2020年中旬能够控制住病毒传播,中国光伏产业将能够在第三季度恢复正常运转。投资银行公司Roth Capital Partners预测,中国冠状病毒的爆发,可能导致太阳能硅片和组件玻璃的短缺,以至光伏组件成本可能在短期内出现上涨。

对于中国以外的光伏市场,预计不会受到明显的影响。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师表示,病毒只会对欧洲的一小部分企业造成不便,但这些企业数量很少。绝大部分项目需要等待数月才能获得组件,在此之前,可以完成大部分EPC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