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磅 | 协鑫与华能首批光伏电站交易落地

发表于:2020-01-22 15:54:14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消息:1月21日,保利协鑫(03800.HK)及协鑫新能源(0451.HK)联合发布公告,苏州协鑫新能源及宁夏协鑫新能源共向中国华能出售294MW光伏电站的全部股权及股东贷款,接收方为华能旗下投资咨询机构华能一号基金及华能二号基金。此次交易共涉及协鑫旗下6家公司、7座电站,为协鑫新能源带来10.81亿元现金流。

协鑫、华能交易终进入实操阶段

协鑫、华能两巨头的交易一直为行业所关注。

相关材料显示,保利协鑫是全球领先的多晶硅企业、硅片生产企业。协鑫新能源为协鑫集团旗下的新能源企业,为全国名列前茅的民营光伏电站投资企业,是全球仅次于国家电投的第二大光伏投资企业,截至2019年6月底,已在全球持有218座电站,总装机容量约7182MW。

中国华能集团无需多言。其为国资委下属的五大电力投资企业之一,仅次于合并后的国家能源集团。

2019年6月4日,保利协鑫和协鑫新能源联合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杰泰环球与华能香港达成协议,拟将出售协鑫新能源约97.3亿股股份,相当于其股本的51%。交易完成后,华能集团将成为协鑫新能源的控股股东。

此消息一经发出,顿时引起行业内热议,毕竟如此重量级的交易,在行业内并不多见。

2019年11月18日,保利协鑫和协鑫新能源联合发布公告称:协鑫新能源与中国华能订立合作框架协议,内容有关协鑫新能源出售位于中国的若干光伏电站,或协鑫新能源的若干负责经营该等电站的项目公司予中国华能或其指定主体。

至此,协鑫新能源与华能交易方案调整为华能收购协鑫新能源及其附属公司的光伏电站资产。

2019年12月20日,保利协鑫和协鑫新能源再次联合发布公告称:中国华能正在对出售事项的目标资产进行尽职调查。协鑫新能源一直与中国华能合作,回应中国华能在尽职调查过程中提出的疑问并提供文件及资料。同时,协鑫新能源及中国华能正在就将予订立的最终协议的内容进行磋商。协鑫新能源与中国华能正积极研究及落实出售事项,出售事项仍有序地进行中。

此公告,从表面看来是正式告知大家双方合作的进度,但从中并不难发现,双方的合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且离达成最终的协议不远。

而今日的公告则证实了这一点,也正式宣布双方的合作进入实操阶段。

双方后续多阶段百兆瓦级交易

由公告可知,此次交易共涉及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六家公司(余干县协鑫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宁夏金信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宁夏绿昊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哈密欧瑞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哈密耀辉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宁夏金礼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七座电站,总装机量约为294MW,将为协鑫新能源带来10.81亿资金。此外,协鑫新能源还表示该次交易能够为协鑫新能源减少负债约26.64亿元。交易所得现金协鑫新能源将用于偿还债务,有效降低了自身的财务风险。

该阶段的交易对保利协鑫、协鑫新能源的积极意义可见一斑。

据相关人士透漏,双方交易会是一个长时间的、多阶段的交易。由于双方交易的光伏电站资产体量较大,过程中涉及到规范的资产审计,且由于严谨的国企内部流程历时较久等多方因素,双方要想订立最终的合作协议必然需要较长的时段。但为避免资本市场及投资者过长时间的等待,双方决定采取分批完成的方式,每次签约体量为数百兆瓦。

公告也证实此种说法。公告称,此次交易之后,协鑫新能源与中国华能将进一步探索其他合作机会,包括但不限于协鑫新能源现有的光伏电站。双方已在积极推进其他批次光伏电站出售事项,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达成及落实签署更多光伏电站出售协议。

某业内人士告诉世纪新能源网,根据自身判断,双方最终达成的交易总额很大可能性会达到数吉瓦级。

中国核能7750万元收购协鑫两个光伏项目

今日晚间,除华能宣布收购协鑫新能源光伏电站项目外,中国核能科技(00611)委托子公司中核(南京)宣布以7750万元收购苏州协鑫持有的两光伏项目,项目总计40MW。公告称协鑫(00451)间接拥有苏州协鑫92.82%股权。两个项目分别是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吕寨村20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和镇江市丹徒区上党镇20MW分布式渔光互补光伏项目。

协鑫新能源“轻资产”战略进入快车道

众所周知,光伏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协鑫新能源作为光伏电站投资企业,又属于重资产企业。由于补贴的拖欠,光伏电站企业无疑要承受较之其他企业更大的压力。相关数据显示, 2016年至2018年协鑫新能源总资产分别为414.78亿元、554.34亿元、611.80亿元,呈明显的上升趋势,但是其资产负债率在2016年至2018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4.52%、84.13%、84.14%。

对此,协鑫新能源根据自身特点、针对行业现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于2017年即提出了其资产转型目标,并将“轻资产”模式作为自身近年来最为核心的战略之一。

协鑫新能源之所以在“轻资产”模式上“下功夫”,据世纪新能源网了解,一方面固然是其应对531政策及去杠杆化双重变动的举措,另一方面则是其为即将到来的平价时代做的全面准备。

“轻资产”目标的建立便是基于自身由来已久的“平价”信心。据世纪新能源网了解,其实早在2014年,协鑫集团就曾发出呼吁——制定并发布亚洲乃至全球的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路线图,汇聚产业链各环节最优秀的企业分兵突进、联合攻关,为早日摆脱补贴依赖而共同努力。随后,协鑫制定了集团的平价上网路线图。

现今,随着协鑫新能源、中国华能合作第一阶段的正式拉开,协鑫新能源轻资产转型无疑将迎来冲刺阶段,加速进入快车道,而华能通过此举,其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战略布局无疑也将进一步加快实现。如此看来,双方合作是一个双赢局面,由此后续深入的合作也就水到渠成了。

且,2020年1月15日,协鑫新能源发布公告,莫继才已获委任为执行董事、总裁、及公司治理委员会、战略委员会及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莫继才此前为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此外,莫继才为旻投电力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旻投电力目前运营管理超百座电站,总装机容量达4GW。莫继才作为协鑫新能源的掌舵者,其丰富的电站运营经验,必然为协鑫新能源的健康、稳健的发展提供足够的支持。

此外,随着国内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到2019年年底国内光伏电站总装机量将在200GW左右,预计2021年底国内光伏总装机量300GW以上。随着平价到来,2021年后国内每年新增光伏装机量将达到50GW以上。这也就意味着将来需要有如此体量的光伏电站需要经营、运维,此种状况对协鑫新能源来说无疑是更大利好,注定其拥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并且,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协鑫新能源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