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银行”带着村民奔富路

发表于:2020-01-15 11:17:50     来源:新疆日报

“这个村子被山包围着,耕地不多,产业不强,但是这里的阳光很好,而且风沙少,建立光伏发电站有优势,这是大自然赐予的财富,应该更好地利用。”1月9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驻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第一书记谭轩站在村委会门口,指着不远处的光伏扶贫发电站说。

2019年10月31日,由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援建的巴音库鲁提村500KW光伏扶贫电站成功并网运行,这是国家“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中首个成功并网的电站,也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一座光伏扶贫电站。

海里力·依布拉义曾是光伏发电站建设队伍中的一员。“从电站建设那天起我们就开始增收了,去工地帮忙一天能挣250元。第一书记说了,建设这个发电站就是为了让我们村变得更好,让我们的收入更高,这个发电站的收入将用来建设我们的村庄、推动村里的产业发展。”海里力说。

这座被村民称为“阳光银行”的光伏扶贫电站,具有一次投资、长期收益等诸多优势,将在巴音库鲁提村的发展中承担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谭轩介绍,发电站年发电量预计达75万千瓦时,年预期总收入可达50万元—70万元,资产归巴音库鲁提村集体所有,可为巴音库鲁提村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提供3000元扶贫资金,剩余资金将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和集体经济发展。

如何用活这些“阳光银行”资金?谭轩认为,必须以发展扶持为主,资金扶持为辅。这些收入最终受益的都是村民,但是要想拿到这些钱就要付出一定的劳动,扶贫电站的收入将以劳动报酬的方式发放给村民。

“让村民通过劳动获得稳定收入,才能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做到稳定脱贫不返贫。我们正在研究村里的公益岗位设置,已经确定了5个公益岗位,后续还将继续增加更多公益岗位。”谭轩说。

最近一段时间,巴音库鲁提村村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会的内容,都是如何利用光伏发电站的收入为村里的各项发展带来更多动力。因为考虑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养殖,下一步,巴音库鲁提村将继续推进养殖业发展,扶持发展合作社,通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援疆力量等扩大产品销售渠道,最重要的是要在提高牛羊肉品质上下功夫,提高产品质量带动增收。

除了传统的优势产业,巴音库鲁提村还将加大种植业发展力度。“乌恰县因为耕地相对缺乏,蔬菜水果大部分来自县外,考虑到巴音库鲁提村的地理环境比较适合发展种植业,今年我们会请种植专家为村民传授种植技术,还会在村里选产业指导员,希望能带动村民的种植热情,让村民可以吃到自己种植的各类蔬菜,并以此拓宽增收渠道。”谭轩介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