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吕梁市光伏扶贫推进稳步有序

发表于:2020-01-07 15:56:55     来源:吕梁日报

近年来,石楼县光伏扶贫项目总规模达到86.3MW,惠及9个乡镇的113个贫困村9600户贫困户,预计每年光伏产业纯收益达6000余万元。这是我市推进光伏扶贫项目以来县级层面的最新战绩。

据介绍,根据《吕梁山片区光伏扶贫“十三五”规划》,我市与省晋能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相关集团企业在我市各主要贫困县电网的优势,以EPC方式承包我市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采取“以大带小,以商代管”的模式,并负责村级电站建成后的运营、管理、维护、收益结算工作;商业合作模式由有资金技术实力的合作企业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参与光伏扶贫电站的运营、管理、维护工作。

我市对口选择的晋能公司是集光伏生产、安装、运营为一体的大型国有企业,是我省光伏项目的领跑者,公司依托企业地面集中电站“以大带小”统一运营管理的办法,担负县域内村级、户用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施工、并网申请、电费结算、运营维护等,不论电站规模大小都使用同样的产品和服务,既可以保证产品质量,又可以保障光伏扶贫项目的后续管护。

为保障光伏扶贫项目顺利并网,相关部门还出台保障措施,村级、户用式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纳入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计划,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接网工程纳入绿色通道办理,确保配套电网工程与光伏扶贫项目同时投入运行。

电站的运营维护由晋能公司在各县的电力部门专业人员负责,村级电站主要部件采用市场上最先进的产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光伏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村级和户用光伏扶贫电站按照20千瓦补贴1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给予支持,其他资金除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外,由国开行、农发行为主提供优惠贷款。村级、户用光伏扶贫电站可享受金融富民扶贫工程贷款支持,项目贷款省级扶贫资金按5%贴息,贴息年限按照扶贫贷款规定确定,除此之外在电站收益中分年度还本付息,建设初期费用由承包者垫支,不会给当地财政和贫困家庭带来负担。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