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内光伏制氢获重大进展!新能源行业再添生力军

来源:一号新能源发布时间:2020-01-02 10:02:42

十年前,国内光伏产业开始萌芽,随后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在各个地区。

十年后,氢能产业的星星之火出现,在政策和资本的引导下,呈现出一片燎原之势。

而今,这两个新能源代表产业的结合更是成为了能源领域的佳话。

12月27日,国内光伏制氢产业获得重大进展,示范工程正式在兰州新区化工园区落地。这一项目也代表着国内光伏制氢产业的最高水平。

国内光伏制氢日渐火热

在光照资源丰富的地区,利用光伏发电产生的电力进行氢气制备,然后将制取的“绿氢”通过管道或专用车辆、船只运输到使用地,这便是光伏制氢产业的大致流程。

如今,光伏制氢产业被视为未来新能源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之一。

日前,国内首个太阳能燃料生产示范工程在兰州新区精细化工园区落地。该项目由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大系统单元组成,总投资高达1.41亿元。

项目主要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电解水制氢,然后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实现甲醇重整制氢和氢燃料电池在重卡等商用车上的技术应用。

项目主导团队是中国科学院李灿院士团队,负责提供太阳能电解水催化制氢工艺核心技术,该团队在光伏制氢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多项进展。

此外,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苏州高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三方合作进行项目的开发建设。

除了近日落户兰州的光伏制氢项目外,年内该产业还有一大动向值得关注。

今年7月,知名光伏企业阳光电源300MW光伏和50MW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在山西省晋中市举行签约仪式,打响了2019年国内光伏制氢项目的第一枪。

紧接着,在9月,阳光电源200MW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开工暨二期500MW光伏制氢项目在山西省长治市举行签约仪式。

一个月后,阳光电源与大连物化所共同成立“PEM电解制氢技术联合实验室”,攻关技术制高点。

连续三次大动作,彰显了阳关电源在光伏制氢项目上的决心,也侧面展示了该产业的光明前景。

国外市场已被点燃

光伏制氢并非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这个应用已经被提出了40余年。之所以在今年出现跨越性的进展,与国内光伏产业的成熟和氢能产业的爆发密不可分。

实际上,在国际市场上,光伏制氢产业的蓝海已经开启。

如今在日本的全世界最大的制氢工厂“福岛氢能源研究基地”大部分采用的就是光伏制氢。

据了解,这家位于福岛的制氢工厂占地总面积为22万公顷,其中18万公顷为太阳能发电区域,4万公顷为制氢车间。

该制氢工厂每小时生产氢气2000立方米,年生产氢能约900吨,可供1万辆氢能源汽车使用。此外,工厂通过光伏制氢获取的氢能还可用于氢能发电,融入电网系统中。

法国的光伏制氢则是直接在应用端着手。12月中旬,法国新一批氢能源公交车正式启用,该公交车搭载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光伏制氢产生动力。

此外,德国、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均已开展大型光伏制氢项目的研究或投入。随着氢能在全球的火爆,光伏制氢产业也迅速被点燃。

如是,光伏制氢不仅代表着氢能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还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光伏发展之困,更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个新风口。

可再生能源制氢成生力军

除了光伏制氢外,一同火起来的还有风电制氢等可再生能源制氢。

今年8月,河北张家口沽源风电制氢项目完成设备安装,成为国内首个风电制氢工业应用项目。按照规划,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制氢1752万标准立方米的生产能力,主要用于工业生产和氢能源汽车领域。

无独有偶,今年7月,吉林白城宣布规划建设风能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包括风电场、制氢、储氢、加氢设施,开启城市氢能经济的新时代。

而在全球范围内,根据知名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预计,目前已经有3.65亿美元投资在可再生能源制氢领域,超过35亿美元的项目正在筹备中。

换言之,在可再生能源产业逐渐成熟的当下,产业的结合趋势已经势不可挡。可再生能源制氢有望成为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较于氢能产业的落后,我国在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强大的光伏、风电产业基础为可再生能源制氢提供了重要保障。

此外,国家政策方面也曾发布文件鼓励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氢能等其它能源。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到205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将占氢气供应结构的70%。

届时,可再生能源制氢领域的广阔市场蓝海将全面展现。

当然,尽管产业前景可期,但目前氢气的存储、运输以及电解水过程中的技术难关仍待突破。

只有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才能满足商业化的需求,成为我国能源供应的又一生力军。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澳蔚蓝 | 我国绿氢项目年内总投资超3000亿,光伏制氢前景可期

晶澳蔚蓝 | 我国绿氢项目年内总投资超3000亿,光伏制氢前景可期

氢气是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能用于电力、热力、冶炼、冷却、制造、化工和燃料等多种应用场景,可调整能源供应结构。因此,氢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取代传统化石燃料的能源载体,未来在能源结构中将占有一席之地。

光伏制氢清洁能源
2023-11-23
零突破!我国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零突破!我国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8月30日,中国石化宣布,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随着配套的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可以满负荷生产绿氢,每年生产的2万吨绿氢全部就近供应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用于替代炼油加工中使用的天然气制氢,实现现代油品加工与绿氢耦合低碳发展,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绿氢规模化工业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光伏发电光伏制氢绿氢项目
2023-08-30
三峡: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成功产出氢气

三峡: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氢项目成功产出氢气

6月29日,我国首个万吨级新能源制氢项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纳日松项目”)成功产出氢气。该项目是三峡集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能源制氢示范项目探索新路径,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资源战略基地。

新能源光伏制氢三峡新能源
2023-06-30
总投资32亿元!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正式签约

总投资32亿元!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正式签约

5月12日,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成良和鹿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争的见证下,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与鹿泉市人民政府就中能建石家庄鹿泉区光伏制氢及氢能配套产业项目签署投资开发协议,签约仪式取得圆满成功。

中能建光伏制氢氢能
2023-05-15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近日,长顺县与贵州长通集团举行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及新能源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罗仕凯,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项目光伏组件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加强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

国家能源局:加强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

3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配电网安全风险管控重点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提到,工作重点主要从配电网网架结构、新型并网主体接入、设备设施安全管理、运行维护、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网络安全、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分析。

配电网分布式新能源电力系统
2024-03-22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通知》指出,加快能源资源开发突破提升。推动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获批实施。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全面启动陇电入鲁工程配套新能源项目,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争取新开工建设抽水蓄能项目2—3个,新开工1000万千瓦内用和外送煤电项目,新增新型储能装机200万千瓦。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争取陇电入鲁工程早日建成投产,陇电入浙、陇电入川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风光电大基地项目新能源项目
2024-03-21
充电储能齐发力,领充新能源为新能源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充电储能齐发力,领充新能源为新能源下乡打通“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在两会热议与政策导向之下,新能源下乡,特别是充电桩下乡与储能设施布局成为激活乡村新能源市场活力的关键点,也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一环,更代表着一个万亿级赛道已经开启。面对万亿级市场风口,领充新能源作为数智新能源领创者,以其独特的一站式新能源服务模式,充电及储能两大核心业务板块齐发力,为新能源下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领充新能源储能技术新能源汽车
2024-03-20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河北:取消350MW光伏指标,10GW风光项目延期并网或转为储备

河北:取消350MW光伏指标,10GW风光项目延期并网或转为储备

3月18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底已到期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处置意见的通知》,给予逾期项目指标取消、调整为储备、延期并网等处理方案。从该公示清单来看,共有4个光伏项目,规模约350MW被取消指标,涉及业主包括中国能建、国家电投等。

光伏项目风电延期并网
2024-03-22
光伏支架安装设计:如何兼顾可靠性与成本效益,实现双赢?

光伏支架安装设计:如何兼顾可靠性与成本效益,实现双赢?

想象一下,当阳光洒满大地,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它的温暖,还能将其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这正是光伏发电的神奇之处!然而,在这一宏伟蓝图的背后,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往往被忽视——那就是光伏支架的安装设计。

光伏支架
2024-03-22
国家为何不再大力提倡光伏发电?

国家为何不再大力提倡光伏发电?

近年来,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瞩目。然而,就在这一产业蓬勃发展之际,国家却不再像过去那样大力提倡光伏发电。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了这一转变?

光伏发电清洁能源
2024-03-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内光伏制氢获重大进展!新能源行业再添生力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