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西班牙光伏市场重现活力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9-12-18 08:50:02

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的西班牙光伏市场重新崛起。据可再生能源新闻网站Renewable Energy World报道,截至目前,今年西班牙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已超过4吉瓦,是自2008年以来首次重返吉瓦级市场。欧洲光伏产业协会SolarPower Europe认为,在巨大市场潜力的刺激下,未来5年,西班牙光伏产业增长动力强劲。

据西班牙光伏产业协会UNEF数据,2015-2018年,西班牙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分别为49兆瓦、55兆瓦、135兆瓦和262兆瓦,体量较小且增长缓慢。而2019年前11个月,这一数据迅速攀升至4吉瓦,是2018年全年的14倍。

Renewable Energy World认为,目前,西班牙光伏市场的主要推动力是PPA项目。UNEF统计数据显示,2018-2019年,PPA项目贡献了西班牙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的绝大多数。

据了解,PPA项目被称为长期购电协议,指电力生产方和购买方进行协商,签署固定期限的购电协议后达成合作。自2017年,英国企业Foresight Group签署西班牙首个大型光伏PPA项目后,该类型项目在西班牙遍地开花。

欧洲光伏企业BayWa公司高管TomásGarcía表示,该模式是取消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后,开启市场交易的成功实践。这意味着选择权被转移至电力购买方,在优化、竞争、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下,该模式为西班牙光伏市场的发展创造了巨大机遇。

Renewable Energy World称,PPA模式让电力生产企业更加注重自身竞争力的提高,加速了行业创新技术的更迭,以及成本的下降。

“欧洲光伏产业经历了繁荣、萧条,现在正进入第三阶段——可持续发展。”能源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高级研究顾问Tom Heggarty表示,“在光照资源条件优越、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以及土地充足的情况下,西班牙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光伏市场之一,可以被称为光伏市场的淘金热了。”

由于市场前景看好,发展可再生能源逐渐成为西班牙未来能源发展的支柱。据西班牙政府提出的《2030年国家能源和气候综合计划》,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该国能源结构的占比至少达42%;电力供应的74%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到2050年,西班牙将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电。

SolarPower Europe预测,在此目标下,到2030年,西班牙每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将在3吉瓦以上。由此,西班牙也被列为欧洲光伏前两大潜在市场和全球光伏前七大潜在市场。

在Renewable Energy World看来,西班牙政府设立的目标无疑将吸引全球光伏企业的进入,同时PPA模式也将助力市场的逐渐壮大。然而,无补贴光伏项目并不能完全保证西班牙光伏市场的稳定发展,还需要融资和电网的支撑。

光伏产业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对资金需求较大。而对于PPA模式,电力生产商需要在确定购买者后,才可以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光伏企业申请项目的难度。

目前这一情况正在改变。7月,西班牙可再生能源生产商Renovalia与西班牙银行Banco Sabadell达成了高达2970万欧元的融资协议,这是西班牙第一次在没有确定电力购买者的前提下获得融资。Renewable Energy World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全球企业进入西班牙光伏市场的信心。

另一方面,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进入对电网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西班牙电网运营商REE表示,西班牙电网能够承受已经建成投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而截至目前,西班牙还有超过30吉瓦的在建或计划建设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即使再发达的电网也有可能面临管理难题。对此,REE透露,未来或将对可再生能源电站实施生产限制。

BayWa总经理Benedikt Ortmann则认为,西班牙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远低于德国和法国,尚未遇到瓶颈。“从短期来看,西班牙电网的承受能力不存在任何问题。”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西班牙光伏市场重现活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