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户用光伏补贴如果只有七分 你会怎么干?

发表于:2019-11-29 10:55:19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2019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即将过去,新政的落地又成为光伏人翘首以盼的事情。2019的补贴何时发放,2020的补贴标准和规模会是多少……这些问题都困扰着大家。但也是恰临近年底,陆续有传闻流出,如果2020年户用补贴标准是0.07元/度,你还干不干户用?

2020的户用政策充满悬念

2019年给予全年户用光伏指标是3.5GW,但户用仅4个月即用完了全年指标,在10月的缓冲期内,纳入补贴指标的容量更是超过1GW。有观点认为主要源于人们对光伏认知度的提升和相对“不错”的补贴。

但2020年补贴指标降低基本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只是降低的额度仍有多种说法。坊间较为盛传的说法是补贴额度基本在0.08元-0.13元之间,而随着前段时间网络上流出的“2020年光伏政策展望电话会议纪要”,其中相关预测为户用补贴可能6分到一毛左右,进一步拉低了补贴的下线。而上线基本与坊间之前大多说法相近。

同样该文表示2020预计户用补贴规模为5个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日前发表文章的观点认为2020年户用补贴额度为0.07元,规模为7GW是“能够满足户用市场的平稳发展”,如果按照平均光照1000小时来计算,4.9亿元的补贴与5亿补贴基本相吻合。

不知此种说法的如此补贴标准和规模在2020年是否会成为现实。

7分钱的补贴还有诱惑力么

假设按照日前光伏行业协会的文章观点来实施(户用补贴标准为7分,规模为7GW),在2020年,户用是否会遭遇今年竞价项目的窘境?

2019年国内装机量远低于预期,其中与补贴额度的降低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户用将补贴额度降低到七分钱,那么户用是否会面临装机量的滑坡?2019年十一、十二月两个月经历着政策的空窗期,按照今年户用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在此两个月必然存在一定数量的装机量没有实现并网。按照坊间呼声和相关政策要保持稳定性和持续性,此两个月的存量电站享受2020年补贴的概率有较大的可能性,那么留给2020年户用新增装机量明显要低于7GW。

假设2020年政策及时落地,户用十二个月的施工期来计算,每个月相当580MW左右的新增装机量,相比今年6-10月平均每月新增装机约为711MW虽然有了有较大的差距,但是不得不考虑的是今年的补贴是0.18元,在最后一个月的缓冲期,其中不乏冲刺最后一年高补贴的想法。在2020年,此种情形恐怕很难见到。

在0.07元户用补贴的说法流传开来之后,便有说法认为如此之低的补贴不如直接使用火电,何必花费几万元费心费力。此种说法虽然是个别观点,但不能不说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相当人群的想法和观点。

同时,由于2019年的户用补贴并没有及时到账,必然影响了人们投资光伏的信心和决心,观望或者放弃可能成为一种趋势。在两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要影响2020户用装机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