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转换效率可达 66%!新型太阳能电池为钙钛矿太阳能开辟新道路

发表于:2019-11-27 14:36:29     来源:光电智库

提高太阳能转换效率的路途困难重重,其中一项难题便是太阳能材料没法吸收全部的光,有一部分的光能会以热的形式损失,进而降低性能,对此,最近美国科学家透过添加有机化合物材料,成功吸收并转换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热,最高转换效率有机会从 33% 突破到 66%。

太阳能电池的废热困扰科学家多年,好比目前已量产的单晶硅与多晶硅的太阳电池,硅晶电池转换效率平均效率落在 20% 上下,也就是说,太阳电池只能将 20% 入射阳光转换成电能,其余的 80% 都浪费或变成无用反伤的热能。

太阳能板无法吸收所有能量,若是光能小于半导体材料能隙,就无法将电子推送到导带,也不能产生电力;当光子的能量大于半导体的能隙,半导体也只会吸收相对能隙的能量并产生电子电洞对,其余能量则被称为「热载子」,这些热载子会在短短几皮秒(10-12秒)内冷却并释放出声子,也就是透过晶格振动将能量以废热释出。

其中钙钛矿太阳能虽然以制造成本低、转换效率高、应用广而闻名,但它也逃不了会产生废热的课题,现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决定捕获那些「热载子」,在载子复合、释出声子之前把高能量的载子传递至外部电路。

近年来科学家已注意到典型的卤化物钙钛矿太阳能能降低热载子的冷却速度,因此该团队决定寻找能跟钙钛矿电池搭配、又能快速吸收热电荷的材料,去年格罗宁根大学的研究就指出,若能捕获并善用热电子,混合钙钛矿太阳能的最大效率可以从 33% 提高到 66%。

最近他们发现有机化合物 bphen (注)与钙钛矿或许是个合作好伙伴,格罗宁根大学与南大科学家使用飞秒(10-15秒)脉冲激光器(femtosecond pulsed lasers)等多个超快雷射脉冲来一探新型太阳能电池到底如何运作,用比相机闪光灯快 1 兆倍的速度来看结果是否符合期待。

结果指出,该有机化合物的能隙较大,足以吸收热电子的能量,且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热电子能阶刚也好比 bphen 能隙还要大,不会激发化合物中的电子,只是要需要克服两种材料的接面障碍问题。未来科学家则打算实际打造出 bphen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或许真的能为钙钛矿太阳能开辟新的道路。目前研究已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