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甘肃省武威市李大伯的阳光“养老”记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9-11-27 08:59:46

“老汉今年六十三,日子越过越新鲜。当今时代就是好,我家阳光能挣钱。”11月10日,家住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感恩新村的李长贵李大伯,又哼起了小曲儿。

李大伯说的“阳光挣钱”是怎么回事呢?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想当初,李长贵跟着儿子从干城乡大鱼村搬到了黄花滩移民区。新房子宽敞亮堂,水电齐全,是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可没过多久,李长贵就开心不起来了。山上时,李大伯随便捡点柴火就能做一顿饭,冬天烧炉子既能做饭又能保暖,可是到了新房子,家里是一水儿的电器。当月,李大伯家就交了80多块钱电费。瞅着电费的花销,老人的眉头更皱了,不禁越发想起山上的众多好处来。

这天,村支书让大家在广场集合,原来是当地政府要在村里建光伏电站。与此同时,国网甘肃武威供电公司员工也来上门宣传。现场听了半天,李大伯却只记住了“光伏发电不仅自己用电不花钱,每年还能挣几千元”这句话。回家后,李大伯便开始琢磨起来。以前,他暂且还能种几亩地换些钱养老用,如今没地种,没活干,只能“吃老本”。所以一想到光伏扶贫这等好事,他自然精神十足。

可是一想到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安装过程,李大伯一时犯了难。当了解到情况后,武威供电公司西靖供电所员工便上门为老人讲解光伏发电的原理、安装技术标准和安全注意事项,并告诉他,这可是国家扶贫政策的新举措,既低碳环保,还能助力脱贫。

同时,武威供电公司还成立了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服务小组,制定下发了《光伏扶贫项目管理细则》,建立月通报、周督办工作机制,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引入服务意识、服务手段,压实受理、建设、并网及结算岗位人员责任,力促工作有序开展,在完成接网服务工作的同时,赢得各方认同。随后,该公司还指派专门客户经理现场驻点,解决并网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时刻跟踪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进度,保证并网“绿色通道”畅通无阻,让项目早投运,群众早受益。

最终,李大伯家屋顶上安装了3千瓦的光伏板。在这期间,从网架结构摸排、安全检查到调压实验直至成功并网,武威供电公司人员多次前往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一条龙”服务到家,让李大伯成了村里的第一批“供电人”。“叮咚”!“叮咚”!手机响了起来。算算日子,李大伯便知道光伏发电给自己挣的“养老金”又到账了。看着屋顶泛着蓝光的光伏发电板,李大伯心里是说不出的高兴。

据统计,为落实阳光扶贫行动计划,武威供电公司先后配合建成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圆梦新村200户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十三五”第一批西靖镇西靖村9号移民点1.8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和黄花滩感恩新村、黑松驿镇6.49兆瓦项目,以及裴家营镇红柳湾村2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天祝县2.301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1.191兆瓦,为5497户贫困户送去了扶贫“大礼包”。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最高2.0238万元/亩!甘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方案公布

最高2.0238万元/亩!甘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方案公布

6月28日,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人民政府发布《张家川县100MW草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升压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根据方案,本次征地范围位于张家川县张棉驿乡盘山村闪单沟东北侧,东邻原五星牧场,面积约20.37亩,土地

甘肃光伏市场光伏用地补偿光伏用地
2023-06-29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12月28日,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建设甘州南滩、临泽平川板桥北滩、高台高崖子滩、山丹东乐滩、民乐三墩滩、肃南柳古墩滩6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实

甘肃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装机量
2022-12-29
甘肃高台县首座330千伏光伏汇集站带电运行

甘肃高台县首座330千伏光伏汇集站带电运行

近日,随着高台县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330千伏汇集站设备启动正常,正式进入24小时试运行,标志着高台县首座330千伏光伏汇集站带电运行。该汇集站是“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建设项目,由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

甘肃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光伏发电
2022-12-20
甘肃平凉市“十四五”第二批风光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公告

甘肃平凉市“十四五”第二批风光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公告

11月22日,甘肃省平凉市“十四五”第二批风光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公告印发。本次竞争性配置的总规模50万千瓦,共有3个风电项目(合计20万千瓦)、3个光伏发电项目(合计30万千瓦)同时竞配。

甘肃光伏市场竞争性配置光伏发电项目
2022-11-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甘肃省武威市李大伯的阳光“养老”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