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光伏发电将解决经济发展与气候行动两难困局

发表于:2019-11-25 13:37:27     来源:美通社

11月18日,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企业 -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先生出席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16届财富全球论坛,并受邀出席“中国:经济增长新前沿”圆桌会议并进行发言。

李振国先生同全球知名杂志《财富》执行总编Adam Lashinsky、麦肯锡高级合伙人Gregor Theisen、歌帝梵(Godiva)首席执行官Annie Young-Scrivner等不同领域的商界领袖一起,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动力和企业在中国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度的讨论。李振国总裁作为此大会全球唯一受邀的光伏领域代表,在对话环节中表示:“我希望能够传递来自中国新能源领域的声音,希望在座的商界领袖可以更好地支持全球光伏产业的协同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更好地利用光伏发电,助力全球绿色转型”。

以创新驱增长,李振国分享光伏产业如何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可持续发展问题长期以来都是全球政商领袖关注点,而对于全球气候变暖的应对则是重点中的重点,尤其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增强的情况下,如何取得经济发展与气候行动的平衡,也是本次论坛重点关注的议题之一。2019年,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阴影及其带来的逆全球化思潮下,《巴黎协定》艰难取得共识的全球控温目标因为对经济衰退的担心的而遭遇重大挑战。对此,李振国在对话中表示:“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将成为应对气候问题的有力手段。”



隆基股份总裁在李振国巴黎财富论坛“中国:经济增长新前沿”圆桌会上发言

李振国认为因为经济下行压力放缓气候行动并非最佳选择,碳排放增加将对经济发展起到严重阻碍。对于气候行动与经济发展之间的两难困局,李振国也给出了平衡之道:“今天,光伏发电技术不断进步,已经使其在全球很多地区成为了最具经济性的能源类型。因此,建立以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将为解决经济与气候的两难困局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解决方案。”

李振国先生补充道,“随着技术、制造水平以及商业模式的不断进步,光伏发电成本较10年间下降了90%以上。在中东的很多地区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已经普遍低于2美分,十年内将降至1美分。即使在光照条件差于中东的欧洲,上网电价也将降至2-3美分内。这意味着,在不久的未来,光伏发电将在全球绝大多数地区成为最经济的能源类型。”

来自中国的声音:隆基Solar for Solar绿色能源理念引发关注

中国经济近些年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尤其是能源行业和整个制造业的升级转型正在发生,在很多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代表。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下,政府和企业更加关注环境及生态的影响。新能源领域,尤其是光伏发电行业,以隆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不仅在技术上持续引领全球发展,其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实践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李振国先生介绍,从2015年开始,隆基股份就把制造基地从一些火电地区,转移到了云南这类水电富足的地区。“因为隆基是生产清洁能源产品的企业,用这种‘不清洁’的火电进行生产,就是一种‘不完美’的做法。所以隆基希望能够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

李振国先生同现场的商界领袖分享了隆基“Solar for Solar”的畅想。由于隆基是一个太阳能科技企业,所以用太阳能光伏产生的能源,去制造光伏产品,这将会实现一个完全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制造过程,助力全球能源格局的改变,并对全球生态发展做出贡献。

除此之外,李振国先生也分享了隆基作为制造业企业的增长之道:“作为科技驱动的企业,隆基每年都保持着可观的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收入高达5%-7%,这在光伏行业是非常难得的”。李振国补充道,正是这样不懈的创新追求,隆基产品的质量、性能、性价比得以领先行业。他认为,在中国产业升级加速的大势下,创新型企业在全球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隆基股份是本次活动中为数不多的已经开展“零碳排放”实践的企业。在媒体专访环节中,李振国就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创新机遇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过去的几年,中国制造业开始向更高目标转型。很多像隆基一样的企业在研发方面做了大量投入,以技术和制造能力的升级带动着行业发展,这种变化在光伏行业尤为明显。我相信中国经济将越来越融入到世界经济中”。作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他建议现场的世界500强企业的领袖们,对中国保持信心与投入,“隆基的壮大也得益于中国的不断发展,我相信在座的各位的事业都可以从中国市场受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